谢小军主委在九三学社重庆市渝北区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10-07-20

二OO五年一月七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

新年伊始,九三学社重庆市渝北区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今天在这里隆重召开,我谨代表社市委向渝北区全体社员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临大会指导的中共渝北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委统战部的领导同志以及渝北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及全体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诚挚的敬意!

重庆是九三学社的发祥地,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也是九三学社在全国最早建立的三个地方组织之一,现有8个区级组织,社员2330人。我社在渝北区的社员主要分布在区建委、区国土资源局、市交委、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市机电设计研究院、西师高职学院、区人民医院和渝北区中医院、川煤九处、人和镇医院等。目前,有西师高职学院支社、支社和渝北区综合支社三个基层组织。我们高兴地看到,社渝北区各基层组织在中共渝北区委的领导下和区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不断发展壮大,在履行职能和加强自身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好评。为此,我再一次代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对中共渝北区委和区委统战部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社自成立以来的半个多世纪里,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并肩战斗,为建立和建设新中国作出了重要贡献。1944年当九三学社的前辈们——一批进步学者为发扬五四运动反帝爱国精神,在重庆发起“民主科学座谈会”时,我社便高举起了“民主与科学”的大旗,我社广大成员便已经自觉地把个人的事业与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能将自己的学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作为一生最大的追求。在这方面,社中央副主席王选院士和我社社员黄昆院士,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我市社员、重庆医科大学王智彪教授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这种爱国爱民的抱负和品德,是九三学社的光荣传统,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要十分珍惜并永远保持和发扬这个传统。

社渝北区工作委员会成立后,将面对在新形势、新任务下,如何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把我社建设成为适应新世纪要求参政党的重大课题,这也是我们召开这次大会的意义所在。我们相信,社渝北区工委将围绕这一目标,进一步提高在新形势下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性,发挥广泛联系科技界和智力密集的优势,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我们希望,社渝北区工委首先要联系实际、努力学习。继承和发扬社的优良传统。学习社章、社史和不久前闭幕的社中央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二是要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树立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和积极实施人才强社战略。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三是要建立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在社市委和中共区委的领导下,按照 “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充分调动领导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团结合作,积极开展好工作。四是希望大家在本职工作中建功立业。广大社员要爱岗敬业,争取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或拔尖人才。如果我们每位社员同志都能把本职工作做好,就更加有利于区工委工作的开展。五是要善于学习借鉴兄弟党派好的工作方法。要围绕渝北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加强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建设等开展调研、建言献策,出色地完成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的各项任务。

同志们,社渝北区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我社在渝北区的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希望全区社员同志们珍惜现有的工作基础,发挥应有的作用。特别是近年来,在创建文明城区的工作中渝北区成绩显著,最近成立的渝北国家农业科技园,是国家首批21个国家农业科技园之一。社区工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组织广大社员在如何集聚最先进的科技成果和技术,以及如何深化创建活动等方面开展调研,为推动渝北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团结带领全区42名社员把各项工作做好,为渝北区“三个文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今年是全面实现第十个五年计划目标的最后一年,也是全面推进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重要一年,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喜人,生机勃勃,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紧密的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重庆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为推动全市和渝北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努力构建和谐社会而不懈奋斗!

最后,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