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重庆市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二OO四年度工作报告
2010-07-20

——2005年3月26日在社市委二届六次全委会议上

谢小军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社市委常委会的委托,向全委会作2004年度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二OO四年工作回顾

2004年是我国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强宏观调控,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取得突出成绩的一年,也是我市改革和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一年来,在社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领导下,社市委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社八大、社中央十一届二中全会和精神,以学习为主线,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抓住调查研究和机制创新两个环节,突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三个重点,求真务实,不断创新,圆满完成了2004年的各项任务,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加强学习宣传,思想建设工作取得成效

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社市委领导常委会成员带头学习,注重把理论联系与社市委的各项工作相结合,借鉴中国共产党加强党建的基本经验,开展参政党理论的研究。《重庆社讯》专门开辟以了“主副委论坛”栏目的方式,反映主委会成员对多党合作、参政党理论和社自身建设的研讨成果;新增“学习精要”专栏,引导和反映主委会成员对参政党理论、社的自身建设以及社会生活各方面进行思考、探讨的成果,促进广大社员共同学习提高。通过学习,增强了在新形势下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自觉性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性。

结合重大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组织社员参加由人民政协报社、中共中央统战部宣传办联合举办的“邓小平与统一战线理论”征文活动,召开了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大会”。组队参加了市政协、市委统战部举办的“纪念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统战政协知识竞赛”,获组织奖;学习委员会召开了座谈会,积极向市政协“纪念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理论研讨会”推荐文章并在会上交流。召开了专题座谈会,纪念《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颁布15周年。

积极参加建立全国统战传统教育基地的工作。参与史料搜集整理工作,召开老同志座谈会,征集九三学社史料,为中共市委统战部和红岩革命纪念馆提供了珍贵的历史资料;向社中央报送了《关于请求社中央领导支持在重庆建立全国统战传统教育基地九三学社社史教育纪念馆的报告》。

认真开展纪念建社启动60周年活动的筹备工作。成立了由谢小军主委任组长的筹备领导小组,制定了纪念纪念活动方案,发出了开展纪念建社60周年征文活动的通知。并根据社中央韩启德主席、洪绂曾副主席来渝考察时对建碑择址的指示精神,组织专家多次现场踏勘,并与中共重庆市委、市委统战部和中共渝中区委、区政府领导就建碑选址问题多次协商,取得了重要成果,现已向社中央报送《关于在渝建立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的报告》。

二、创新工作机制,参政议政工作实现突破

创新工作机制有了新举措。为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建立了“社市委参政议政研究中心”,由社市委分管领导担任中心主任、副主任,首聘了19名研究员,并设立专项经费保障该中心的运行。制定了《社市委参政议政研究中心通则(试行)》,出台了《关于学习贯彻〈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若干意见〉的意见》,使参政议政工作有了制度保障。2004年建立并试行集体提案课题招标工作机制,收到申报集体提案材料60余件。选送的20件集体提案 (其中大会发言2篇)报市政协,全部被列为市政协二届三次全会大会提案。对2003年度支持社市委集体提案工作的6个集体和23名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

向社中央申报课题实现新突破。主常委会高度重视社中央集体提案招标工作,社市委申报的《三峡库区水资源环境安全的对策研究》被社中央确定为12个中标课题之一。在社中央专家的指导和市环保局的大力支持下,以郭劲松教授为组长的课题组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圆满完成了课题。

课题调研工作取得新进展。承担了中共重庆市委2004年重大课题《解决三峡库区产业空虚问题的对策与建议研究》的调研工作。以王筱欣教授为组长的课题组在深入库区调研后,顺利完成已圆满完成调研报告。目前课题组在市科委的资助下继续开展更深入的研究。积极配合社中央开展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及“开展经济形势和经济运行情况调研”两项调研活动,并完成了两个调研子报告。

建言献策取得新成效。社市委领导先后13次参加中共重庆市委、市委统战部举办的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学习会等,积极建言献策。在市政协二届二次全会上,柳恩梅副主委撰写的《建立临港工业区,布局沿江产业带》被列为市政协重点督办提案,部分建议被市经委吸纳到全市工业生产力布局的调整规划中。社员刘云艳、周健、张志勇等分别撰写的《让心理教育走进社区》、《职业教育应重在强化技能培训》、《关于建立和规范职务消费制度的对策研究》等提案被人民政协报、重庆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在市政协二届三次会议上,社市委选送的20件集体提案 (其中大会发言2件)全部被列为大会提案。王筱欣代表社市委作了《关于切实关注三峡库区移民失业、贫困现象的建议》大会发言,郭劲松代表社市委作了《三峡库区水质安全不容忽视》大会书面发言。邱道持代表市政协城环委以《合理利用土地,严格保持保护耕地》为题作了大会发言,王力军作了《加大公共体育场所建设和开放力度,提高和增强全民体质》委员个人大会书面发言。我社委员在会上共提出个人提案110件。社市委《建立临港工业区,布局沿江产业带》获优秀集体提案奖,张牛委员的《加强管理,规范渝中区中兴路地产交易“马路市场”》获市政协优秀提案奖。毛敬华、张牛、黄文章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在市人大二届三次会议上我社代表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21件。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市社员中的全国人大代表提交议案5件,建议21件;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个人提案12件。会议期间,部分代表、委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采访。

在社中央2004年度表彰中,社南岸区委荣获“2004年度九三学社参政议政先进集体奖”,社员王筱欣荣获“2004年度九三学社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奖”。

三、开辟多种途径,社会服务工作结出硕果

以“九万合作”为重点,提高社会服务见实效。社市委高度重视并努力推动“九万合作”,取得了成效。协助万州区政府申报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项目的专题报告已经社中央转呈国家科技部;在万州五桥地区建设柑橘高产示范基地的建议报告已由社中央转交国家农业部。协助万州区国土局和地质环境监测站申报的课题《三峡库区库岸稳定性监测》已立项;《中华绒鳌蟹养殖示范及推广》项目在市科委帮助下获得经费资助。依托社万州区委开展了 “三下乡”服务活动和教育扶贫活动。积极为万州的新型工业化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召开了“九万合作”工作会议,提出了进一步实施“九万合作”的意见。

以“九三奖学金”为载体,开展强化教育扶贫。继1998—2002年面向三峡库区及边远山区贫困学生实施教育扶贫奖学金以来后,在社员、重庆树人学院院长袁鹰的资助下,已启动了第二期“九三奖学金”工作。计划连续5年在万州区、涪陵区、黔江区等地共招收100名应届初中毕业生,以“九三奖学金”的方式免去每名学生两年学费,为重庆大型企业定向培养技术工人。2004年招收贫困学生12名。

以 “办好一件实事”为着眼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经谢小军主委提议,由姚珍薇副主委带队,组织近30人的医疗专家组,远赴黔江区中心医院开展了义诊咨询、临床指导、手术示范、教学查房和专题讲座服务活动。社市委和南岸区委联合在广阳镇开展了“全国科普日”活动。在武隆县和开县开展教育扶贫救灾工作,共捐赠人民币7200元,其中资助武隆贫困学生13名。社市委获社中央颁发的第十六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优秀组织奖和特别贡献奖,社渝中区、涪陵区、南岸区、沙坪坝区、北碚区委获特别贡献奖。社员张国建荣获社中央“2004年度九三学社社会服务先进个人奖”。

以加强对口联系工作为突破口,拓展社会服务领域。积极加强与对口联系单位的沟通与交流,并争取专项课题经费。在市科委大力支持下,《重庆市医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发展农产品深加工装备制造业的对策研究》等8个课题正式立项,目前各项课题研究进展顺利。以徐宗俊教授为组长的课题组承担的市科委软科学项目“把重庆建成世界性制造业中心可行性研究”已结题,提出的建议可为中共市委和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以陈洪凯教授为组长的课题组承担的市建委课题《三峡工程重庆库区危岩处治对策研究》通过了验收,其成果已在三峡库区危岩治理中应用。

四、发扬民主、深入调研,自身建设再上台阶

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社市委领导集体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工作原则,注重发挥兼职领导的作用,建立了领导班子分工负责制,明确兼职领导的分工责任,营造了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

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探索组织建设新途径。谢小军主委带领社市委机关干部赴万盛区调研社务工作,深入了解基层组织开展工作的情况。根据社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展组织建设有关问题调研的通知》要求,制定了调研方案,发出了调研通知和提纲,深入松藻煤电公司支社、川维厂支社等基层组织,对组织发展、组织建设等问题展开全面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报社中央。报告针对基层组织的组建形式、如何解决基层组织生活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如何应对组织发展中的新情况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全文登载于《九三学社组织工作通讯》上,受到社中央组织部的好评。

规范组织发展程序,建立完善社的地方和基层组织。高度重视组织发展工作,严格按照《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关于发展新社员的实施办法(试行)》的原则及工作重点发展新社员。新发展的107位社员中,高级职称比例达46.7%,其中发展了包括2名市政协委员、1名市政府参事、1名重庆市十大杰出青年。为建立健全社的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成立了社渝北区、大渡口区和江北区区级组织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筹建工作方案。成立了社渝北区工委。新成立了西师高职学院支社、渝北区综合支社、渝中区机关直属支社和市社科院支社。永川直属支社改建为永川市支社后,组织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28名社员中,有市政协委员3名、市政府参事1名、永川市政协委员2名(其中常委1名)、市级研究所负责人3名。余国东荣获社中央“2004年度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先进个人奖”和永川市首届“加快永川发展杰出贡献奖”。

实施人才强社战略,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对社市委领导班子及各区委干部培训力度。社市委4名副主委参加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培训班。社各区委主、副委共20人参加了“各民主党派区县(市)级主委、副主委培训班”学习。社各区级组织建立了后备干部队伍人才库。为支持社中央参政议政人才库的建设,向社中央推荐了50名参政议政人才。推荐了获省(部)级荣誉称号、各种奖项的8名优秀女社员在《九三中央社讯》上宣传。新任实职中,有市厅局级正职1名、高校副校长1名。1名社员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名经社市委推荐,社员屈谦担新任了重庆市卫生局局长,1名社员担任大学副校长,增补市政协常委2名、委员3名,目前有7名社员分别担任了市级各类特约人员。为贯彻全国社务工作会议实施人才强社战略精神,社市委召开了以实施人才强社战略和加强组织建设为主题的社市委第二次社务工作会议,特邀来渝考察的社中央副主席贺铿莅会指导并就加强社的组织建设和实施人才强社战略作了重要讲话。举办了第六次新社员学习会,对新社员进行了一次新时期统战理论、政策和社的优良传统教育。

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推动机关建设。社市委为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召开了社市、区委专职干部培训会,探讨如何做好机关工作、提高干部素质;3名机关干部参加了市党校、行政学院等组织的学习培训;组织参观了邓小平故居和“邓小平与重庆”图片展制定了《社市委机关火灾事故应急援救预案》和《社市委机关安全防范及火灾防范预案》。社市委机关1名同志交流到区政协并当选为专职副主席,1名同志晋升为助理巡视员,公招了1名新同志。机关办公条件进一步改善。

各位委员:

一年来的各项成绩,是在社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委统战部的指导、支持和帮助下取得的,是社市委各位委员和全市各级社组织、广大社员共同努力的结果。社中央名誉主席吴阶平,副主席洪绂曾、贺铿在渝听取了社市委工作汇报后,对此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在这里,我代表九三学社重庆市第二届常委会,向中共重庆市委、市委统战部,全体社市委委员、全体社员和社务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的看到,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如:后备干部队伍培养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基层组织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还需认真探索,参政议政机制还需健全和完善,专委会的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社市委尤其是社各区委机关建设亟待加强,以及参政党理论研究、及信息工作有待加强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认真研究,努力加以改进。

二OO五年主要工作任务

2005年是九三学社建社60周年,是实施人才强社战略、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全面推进社的自身建设重要的一年。2005年社市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把围绕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参政议政作为主要任务,突出参政议政机制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机关建设三个重点,发挥优势开展社会服务,广泛调动社员的积极性,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努力把社市委的的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把思想建设引向深入

要把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作为社市委思想建设的长期任务来抓。要把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学习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学习社中央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5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相结合,通过学习,增强运用重要理论和精神指导实践的能力,不断探索加强基层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机制,从而推动社市委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发〔2005〕5号文件)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原则、内容、方式、程序等作了科学规范,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组织全市社员深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和衷共济,不断推进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向前发展。同时将要认真组织广大社员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反分裂国家法》,为维护祖国和平统一作出应有的贡献。

今年是九三学社建社60周年,社市委将把要将纪念建社60周年与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相结合,隆重举行系列纪念活动。建立九三学社成立大会旧址纪念碑;开展建社60周年征文活动;出版纪念专刊;设计制作九三学社成立60周年纪念品;召开纪念大会,同时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以建立重庆全国统战传统教育基地为契机,继续推进九三学社社史教育基地的建设工作,对广大社员进行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教育、社章社史和社的优良传统教育,凝聚力量,振奋精神,不断增强广大社员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二、大力实施人才强社战略,切实加强组织建设

实施人才强社战略是落实人才强国战略的具体体现,也是我社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要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作为实施人才强社战略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大人才观,坚持中国共产党管人才的原则。社市委将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如何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并制定贯彻落实社中央《关于实施人才强社战略的意见》的实施办法,切实作好旗帜性代表性人才队伍、专职领导干部队伍、机关工作人员队伍、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工作;抓好发展、培养、使用环节;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社市委将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如何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实施人才强社战略要把抓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当务之急。要把作好2006年社区委换届准备工作与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起来,加强与有关方面的沟通协商,建立健全后备干部数据库;加强后备干部的培养和管理,分层次地安排后备干部进行各种培训,为后备干部的成长铺台阶、搭舞台。

实施人才强社战略要深入研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开展基层组织活动的有效途径和办法。把重点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和制度建设作为重点,使基层组织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要总结经验,树立典型,推动工作。社市委将制定有关基层组织换届的文件;切实加强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严格按程序办事;搞好人事协商,做好拟任人选的考察和选举工作。于今年内完成基层组织换届工作。

要按照学习贯彻《进一步做好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纪要》精神,注重质量,保持特色,有计划地稳步发展。把发展与巩固相结合,与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坚持组织新社员培训会,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和形式,提高新社员的政治素质。争取在社中央的帮助和指导下,启动社员资料库的运行试点工作。

三、进一步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拓展社会服务工作

参政议政工作是我社的一项主要职能,是我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的主要方式。要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社中央十一届七次常委会精神,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加强参政议政基础研究,围绕经济加强宏观调控、解决“三农”问题、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深化国企改革、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问题,组织力量深入调研,加强参政议政基础研究。强化科技特色,围绕科教兴渝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以“十一五”规划中的科技发展目标、科技产业规划、科技政策制定、科技体制改革以及重大科技项目的实施为重点,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要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加强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社市委领导常委会参与民主协商活动的准备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激励机制,切实发挥社市委参政议政研究中心和各专门委员会职能作用,调动基层组织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制定社市委关于加强信息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信息网络。

进一步贯彻落实社市委《关于学习贯彻〈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若干意见〉的意见》。积极参加社中央开展的课题调研及有关参政议政课题的申报招标,主动向社中央申报集体提案或并为全国政协会议提供提案材料。完成本年度党派重大调研课题,做好2006年市政协会议集体提案及大会发言的准备工作。

探索和实践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工作的有机结合,不断创新社会服务工作的内容、机制、方法和手段。进一步推进“九万合作”;继续做好对口联系工作,加强与党政有关部门、社会有关单位、社外有关专家的联系,拓展工作领域;继续抓好办一件实事活动,发挥人才优势,依托社黔江区委,支持和帮助黔江区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做好第二期“九三奖学金”工作,在三峡库区及边远山区开展教育扶贫;组织开展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和“三下乡”等社会服务工作。

四、全面推进制度化建设,提高机关工作效率

随着多党合作事业的不断发展和民主党派工作内容的日益丰富,对社市委及各区委机关的工作机制、人员素质、工作效率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社市委将今年定为“机关建设年”,将召开第三次全市社务工作会议,全面贯彻社中央第二次全国社务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社市、区委机关建设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制定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的文件。

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加强对社市委机关干部联系基层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理顺社市、区委工作关系,及时了解社区委贯彻执行社市委文件精神的情况,并建立通报制度;制定社市委科研课题管理办法等。在用制度理顺工作关系的同时,把贯彻落实各项制度作为重点来抓,全面推进机关制度化建设。

以建设团结、精干、高效、务实、廉洁的社市委机关为目标,按照公务员的要求,加强对机关干部及工作人员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实行社内专职干部交流办法,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通过公招或引进方式,充实机关干部队伍。使干部在实践中锻炼提高着力改善机关办公环境,继续推进机关办公自动化建设。

各位委员:

九三学社自建立始,就把科学之发展,人民生活之改善,基本自由之保障,社会之改造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回顾我社60年的光辉历程,追忆前辈们忧国忧民、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我们更加坚定了做好各项工作、履行好自身职能的决心,对九三学社的未来也更加充满信心。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参政议政,积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为推进重庆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为建设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回顾我社60年的光辉历程,追忆前辈们忧国忧民、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我们更加坚定了做好各项工作、履行好自身职能的决心,我们对九三学社的未来也更加充满信心。当前,我国改革和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将肩负更重的历史使命,也将有更大的空间有所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中发[2005]5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建设的意见》。我们要在社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的领导下,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这个第一要务参政议政,积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发挥联系广泛、位置超脱的优势,努力维护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为推进重庆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为建设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