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重庆市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二OO六年度工作报告
2010-07-20

——2007年1月28日在社市委二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上

谢 小 军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第二届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全会作2006年度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二00六年工作回顾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社中央和中共市委的领导下,我市社的各级组织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多党合作的政治准则和根本任务,紧密围绕科学发展和“十一五”规划的实施,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以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思想建设取得新成效

    以思想调研为载体,引导全市社员将各项学习活动推向深入。加强学习,引导全市社员深入学习中共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两个5号文件和中共重庆市委18号文件精神,深化对我国政治发展道路和社会主义民主的认识,深化对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意义的认识。社市委领导同志深入部分区委和基层组织召开座谈会,结合问卷调查的形式对2000年以后发展的新社员思想状况开展调研,进行系统分析后形成调研报告,并分别呈送社中央和有关部门。通过调研,及时地了解了他们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对社的历史和优良传统的理解和认识,对国情、当前形势的了解和认识等。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针对调研所了解的社员思想状况,坚持实事求是、以人为本的原则,因势利导地进行社的优良传统教育,促进广大社员不断提高爱国热情,不断增强为我市社会经济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和谐重庆作贡献的积极性。

    开展学习王选活动,以王选人格魅力激励广大社员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社市委响应中共中央宣传部、统战部和国家教育部的号召,组织各专门委员会联合举办了学习王选同志座谈会。积极争取到中央“三部委”和社中央联合组织的王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于6月在重庆举行,把学习王选活动推向了高潮。社市委积极参与会务筹备工作并组织社员参加报告会。王选同志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敢挑重担的创业精神、为年轻人搭建人梯的奉献精神、为国为民直抒诤言的民主精神深深打动了我市社员。大家表示要以王选献身科学的精神爱岗敬业,为我国的科技发展、自主创新作出贡献。

    社市委及时转发了社中央转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开展践行“八荣八耻”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活动的通知》,将深入开展学习王选活动和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结合起来,在全市社员中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社市委积极支持“九三学社王选关怀基金”的发展,发出通知倡导全市社的各级组织和个人踊跃捐款,收到海扶公司捐款20万元,社市委领导、社渝北区委等共捐款12470元。

    努力办好《重庆社讯》,加强对内对外宣传,扩大影响。《重庆社讯》全年出版四期。召开了《重庆社讯》编委通讯员工作会议,总结办刊成绩和经验,讨论交流社市委宣传工作,听取与会同志的意见建议;邀请社内专家对通讯员进行业务培训。对社中央在渝召开会议、社市委全委(扩大)会议和其他重大活动及时进行宣传报道,扩大了我社的影响。一年来,社市委向社中央网站、社中央社讯、重庆政协报、团结报、中共市委统战部等投稿荐稿。

    筹办、参加社中央理论研究和社史工作座谈会,参加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理论研讨会,继续推进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撰文《与时俱进 讲求实效 开展理论研究和推进社史工作》参加社中央理论研究和社史工作座谈会,交流文章被社中央研究室收录入《社中央理论研究和社史工作座谈会文集》。组织社员撰写理论研讨文章《学习“意见”推进工作》参加了2006年度市政协理论研讨会,《关于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的几点思考》、《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参政党素质》等参加了市委统战部理论研讨会。

    二、围绕大局、突出重点,参政议政工作取得新成果

    认真贯彻落实社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会议精神,加强社市委参政议政工作的制度化建设。以《创新工作机制 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质量》为题在社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举办了社市委参政议政专题工作会和主题常委会。认真研讨全市社组织参政议政资源整合、上下互动、共同提高的工作机制,社各区委在专题工作会上着重就如何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作了交流发言。14位常委在主题常委会上就贯彻社中央和社市委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精神作了主题发言。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参政议政工作取得新成果。社市委积极参与社中央参政议政工作成绩显著,受到了社中央的表彰。

    《以体制创新破解三峡库区产业空虚难题》在市政协二届四次会议上被列为重点提案。社市委领导及提案执笔人多次应邀随同市委、市政府调研组深入库区调研,就提案建议交换意见。市发改委在提案复函中对提案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提案所提出的若干政策建议,为市委、市政府作好库区产业工作特别是筹备开好市委二届九次全会提供了极有价值的决策参考意见”。社市委提交市政协二届四次会议的《以体制创新破解三峡库区产业空虚难题》、《关于建立我市住宅建筑能耗标识体系的建议》两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社市委对支持社市委集体提案工作成绩显著的7个先进集体和22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

    继续完善重大课题招标与自由申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积极做好市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社市委大会发言及集体提案的准备工作。提交了《关于推进我市农村卫生工作的建议》、《关于缓解我市建设用地困境的建议》两篇大会发言和《开发支流航道 发展库区经济》等27件集体提案。配合市政协组织社内界别委员参加市政协委员年终视察活动。

    圆满完成重大调研课题《农村卫生体制改革对策研究》。主委会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在中共市委统战部的组织协调下,课题组深入黔江、潼南等地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针对现状和问题提出了大量切实可行的建议,已在市级民主党派、工商联参政议政调研课题汇报会上完成了汇报结题,受到市政府及市卫生局等相关部门的好评。课题成果《关于加强农村卫生基础建设的建议》已上报社中央将作为社中央集体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

    社市委课题组应邀参加了市政府“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课题调研工作,根据任务安排完成了调查问卷发放、回收和统计工作,与农工民主党重庆市委一起完成了《重庆市聘请医药卫生行业特约监督员的实施办法(试行草案)》起草工作。

    三、发挥优势、尽力而为,社会服务开创新途径

    开展“九万合作”,为库区经济建设服务。社市委领导高度重视“九万合作”,《三峡库区柑桔皮渣综合利用工程》项目在万州进行了多次调研并召开了项目启动工作座谈会。在市政府有关部门支持下争取到对万州梨树乡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社万州区委就沪蓉高速铁路建设通过社中央向有关部门反映,对国家发改委和铁道部决定增加渝万城际铁路项目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加强对口联系,合作开展调研,拓展科技服务渠道。举行对口联系会,加强沟通,拓展合作空间,为参政议政和服务社会搭建了平台。紧密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发挥我社科技优势,以科研课题为载体努力探索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结合的新方法和新途径,提出建议,取得实效。完成了《三峡库区移民就业与保障问题研究》等3个课题。《农村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研究》等4个课题又已立项。

    提建议、办实事、出实效,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服务。支持社有关区委开展对口帮扶;对有关区委服务新农村建设工作进行系列跟踪报道,及时总结经验促进该项工作开展;贯彻全市科学技术大会精神,在涪陵开展科技活动周活动,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蔬菜生产有关调研,形成了调研材料和参政议政提案;举办了第十八届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配合社中央韩启德主席在重庆开展农村卫生体制改革系列调研。为社中央新农村建设与和谐社会“九三论坛”组织撰稿,共计征集论文15篇,其中7篇推荐到社中央。

    在九三学社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上,社万州区委和社涪陵区委艾国同志分别获得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在“九广合作”二十年座谈会上,社市委、市果树研究所支社陶轶凡同志分别获得“九广合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

    四、完成社区委换届,做好2007年社市委换届准备工作,组织建设上了新台阶

    顺利完成区级组织换届。为做好区级组织换届工作,社市委领导深入社各区(工)委调研,与社各区(工)委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沟通情况研究工作,并及时地与中共区委交换意见、充分协商、争取支持。根据《九三学社章程》和《重庆市各民主党派市委关于区县(市)委换届工作座谈会纪要》精神,制定了《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关于区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召开了两次区级组织换届工作会议,布置换届工作,指导区级组织作好换届。8个区级组织已顺利完成换届工作,换届后主、副委平均年龄45周岁,本科以上学历92%,高级职称92%。一批政治素质高,有广泛群众基础,年富力强的骨干充实到领导岗位上。

    社市委2007年换届筹备工作按计划顺利推进。这次换届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要全面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素质,使之更加自觉地带领社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通过换届,促进我社逐步建立和规范适合参政党特点的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管理机制。根据《九三学社中央关于省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和中共重庆市委有关文件精神,成立了社市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九三学社重庆市委2007年换届工作计划》、《委员、常委、领导班子成员候选人产生办法》等文件,社市委换届筹备工作正在按计划顺利推进。

    结合贯彻社中央人才强社战略,加强组织建设,进行培训交流。继续贯彻人才强社战略,根据组织建设和发展的需要,新成立了社渝北区委和永川区、万盛区工委。全年发展社员120人,高级职称比例41%。增补了2名社市委常委,3名委员。社员资料数据库已基本建成。

    基层组织换届后举办了基层组织主委培训班,80多名基层组织主委参加了学习。学习了中共中央〔2005〕5号文件、中共重庆市委〔2005〕18号文件、社中央关于人才强社战略的意见、关于加强组织建设的若干规定等文件精神,明确我社在新形势下的任务,进一步推动基层组织工作更好地开展,做好我市社各项工作。

    举办第8次新社员学习会,84名新社员参加了学习培训。与会同志学习了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和我社的历史、性质、任务和优良传统,收到较好的效果。

    九三学社直辖市片区工作会在我市召开,会议就直辖市的组织建设、组织发展权限、基层组织活动、换届工作等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就组织发展权限等一些问题达成共识,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五、加强机关建设,增强服务意识,工作效能有了新提高

    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干部职工政治思想素质。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了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社中央常委会和全委会精神,中共市委二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学习了汪洋书记和王鸿举市长在“执政为民,服务发展”动员部署大会上的讲话。开展了向王选同志学习的活动,多次举办学习座谈会,联系工作实际,把学习王选落到实处。4名机关干部参加了中央统战部、中共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举办的培训班学习。

    发挥协调作用,做好会议服务工作。为社市委召开的各种会议和活动做好服务工作。社市委承办了社中央在渝举办的“九三学社理论研究与社史工作座谈会”并召开了“九三学社直辖市片区工作会议”,在社中央研究室、中共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和帮助下,圆满完成社中央交办的工作任务,得到社中央领导和参会省级组织代表的肯定。在工作中,机关各处室分工协作,做到了既能各司其职又能团结协作,完成了各项会议的会务协调服务工作。

    以实施公务员法为契机,加强和谐机关建设。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公务员法,开展“学习公务员法,当好国家公务员”活动。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按照《机关各处室工作职能及职位说明书》落实岗位责任制。制定了《社市委关于建设节约型机关的措施》等六项制度。

    六、广大社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九三学社增添了新光彩

    社市委鼓励、支持广大社员立足本职工作建功立业,广大社员在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进一步增强了社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共获得国家及省部级荣誉称号和科技奖励共78项(次)。如:王智彪同志荣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称号;马鸣图同志被中国机械工程协会评为“先进工作者”称号;张廷浒同志获“重庆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余国东同志获“重庆市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称号;孙冬野同志荣获“第四届重庆青年科技奖”;蒲勇健、魏子栋同志入选重庆市“322重点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陈小强同志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潘复生同志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郭劲松、唐鸣放同志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陈洪凯同志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张烈同志的《黄土地.新陕西》等6项作品获中国群众歌曲创作大赛金奖等奖项。

    一年来社市委所取得的各项成绩,是在社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是在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的指导、支持和帮助下,也是在各位社市委委员和全市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在这里,我代表九三学社重庆市第二届常委会,向中共重庆市委、市委统战部,向全体社市委委员、全体社员和社务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参政党理论学习和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还有待进一步增多;专委会的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发挥;信息工作机制还不完善;机关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与《公务员法》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加以改进。

    二00七年工作思路

    2007年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两个5号文件、全国以及重庆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政治交接为主线,认真做好社市委换届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紧密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十一五”规划的实施,认真调研,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七大”、我社“九大”、中共重庆市第三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一、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

    以政治交接为主线,进一步推动社的各级组织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江泽民文选》和中共中央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理论学习要紧密结合换届工作、领导班子建设和社的各项工作实际,深刻领会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两个五号文件、全国及重庆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个根本政治方向,要结合重大事件和形势任务及时组织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社的各级组织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大”和我社“九大”精神,不断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聚集智慧和力量。

    要广泛开展调研,加强换届前后的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参政党自身建设,深化对政治交接的认识,加大换届后我市社各级组织领导班子的学习培训力度。各级组织换届政治交接更重要的是思想的传承、工作的延续、传统的发扬。在新的领导班子中要提倡识大体、顾大局,讲政治、讲团结、讲奉献的精神,

    加强参政党理论建设,要把理论研究与广大社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相结合。重庆是九三学社的发祥地,我们要回顾历史,寻根溯源,缅怀先辈们光辉业绩和优良传统,要积极配合社中央启动社史工程,抓住走访老同志,口述历史这个重点,与其他省、市社组织合作,整合力量,共同收集整理和研究社史资料。年底召开一次社史工作会议。

    二、深入细致做好社市委换届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换届圆满成功

    做好换届工作,对于进一步加强我社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细致地做好社市委换届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九三学社重庆市第三次代表大会圆满成功。在换届工作中,要正确把握有关政策规定,严格工作程序,充分发扬民主,广泛进行协商,实现民主基础上的有效集中,切实维护换届工作的严肃性。换届工作要突出政治交接、推进制度建设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等重点;要坚持人选的政治标准和德才标准,优化结构,注重代表性和群众的公认度。2月下旬召开常委会,研究确定社市委第三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等建议名单,听取代表大会筹备情况汇报。4月召开九三学社重庆市第三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三届委员会和出席社中央“九大”的代表。

    二季度召开主题常委会,以加强组织建设为主题,总结换届工作,搞好政治交接,研究如何进一步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以逐步改善成员结构。三季度社市委将组织对新一届市、区委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培训,以政治交接为重点,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与合作共事能力。举办新社员学习会,对新社员进行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和我社的历史、性质、任务和优良传统的教育。

    做好社中央第十二届中央委员,重庆市第三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人选推荐工作。在社中央启动的社章修改工作中,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积极做好大渡口区委、江北区委的筹建工作。

    三、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构建和谐社会,认真做好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

    2007年的参政议政工作要以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重庆市“十一五”规划的实施和构建和谐重庆为指导思想,将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作为重点,继续围绕社中央提出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农民增收”和“推进医疗卫生事业改革”三个课题进行深入调研。在推动库区产业发展和移民就业,打好“直辖牌”和“库区牌”,服务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进一步密切社市委参政议政中心与各专委会的联系,完善联系制度。为加强各专委会的工作职能,促进专委会工作的有效开展,进一步完善整合资源、上下互动、共同提高参政议政质量的工作机制,2007年社市委课题招标工作将试行专委会出题,区级组织投标,专委会评审定标并负责指导课题调研和成果验收的方式,进一步调动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的积极性。

    不断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密切与市政协各专委会和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加强社情民意收集反映和信息工作,并将此项工作与参政议政有效结合起来,整合资源,努力在信息工作方面取得成效。完善与社内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联系制度,充分发挥他们在参政议政方面的作用。

    按照社中央和社市委对社会服务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拓宽工作领域,探索如何将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工作更加紧密的结合,做好社市委2007-2011年社会服务工作发展规划的制定。围绕“十一五”规划的实施和我市中心工作,结合构建和谐库区,继续开展“九万合作”,重点作好有关项目的落实工作。加强对口联系,开展课题调研,为社市委参政议政搭建平台。结合有关区级组织对口帮扶,做好服务新农村建设工作。继续支持和帮助黔江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组织好第十九届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配合社中央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主题的第二届“九三论坛”论文征集工作。

    四、认真贯彻公务员法,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

    2007年机关工作要紧密围绕换届,切实加强机关建设,努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公务员法》,进一步加强机关制度建设,牢固树立和不断强化公务员意识。二是要通过引进、调动等方式,充实机关专职干部;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构建学习型机关,努力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综合能力和整体素质。三是要继续加强服务意识,为社市委各种会议和活动作好会务和后勤保障工作,提供优质服务,特别是要为换届工作作好充分准备。

    各位委员,同志们:

    2007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的一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科学发展观的落实、“十一五”规划的实施、构建和谐社会努力发挥参政党作用,在社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奋发进取,为拓展新兴直辖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境界,为我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