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口号”的历史贡献
2010-08-12

谢小军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重庆市政府副市长、社重庆市委主委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口号的提出,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积极响应,在中国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

一、“五一口号”发布是中国民主政治发展历史的转折点

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是一个不断探索、曲折发展的过程。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由于帝国主义的入侵,中国逐步由封建社会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积贫积弱,民不聊生。无数仁人志士为救国图存,四处奔走,许多人曾把目光转向西方,去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并在中国推行议会多党制,但最终归于失败。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国民党实行一党专制,独揽国家一切权利,极力排斥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在抗日战争时期继续顽固坚持推行“一个党、一个主义、一个领袖”政策,排斥、迫害和镇压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解放战争时期,又变本加厉地实行独裁统治,最后败退台湾。中国的近现代政治发展给予人们深刻的启示:不顾中国具体国情,盲目照搬西方政党制度模式,是不可能成功的;实行一党独裁统治,违背历史发展规律和人民的意志,也必然归于失败。“五一口号”的发布,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响应,并于1949年9月实现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正式确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由此进入一个全新的历史时期。

二、“五一口号”发布是巩固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号角

总结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国共产党认识到,要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就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革命阶级和阶层,组成革命的统一战线,团结包括民族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在内的广大中间势力,与民主党派进行合作。因此,“五一口号”提出,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

同时,随着抗战胜利,各民主党派和广大民主人士积极呼吁,希望通过和平、合法改良运动,实现民主政治,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但国民党反动派的倒行逆施,使这一愿望变成不切实际的幻想。因此,“五一口号”发布,极大地鼓舞了处在彷徨和艰苦斗争中的各民主党派。各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民主人士纷纷聚集在一起,对“五一”口号进行热烈广泛讨论,表示衷心拥护。为准备召开新政协,从1948年6月份起,在民盟中央的倡议下,各民主党派以香港为中心开展了一场新政协运动,举行讨论会、座谈会,撰写文章,贡献意见,研究办法,草拟各种方案,在当时,形成了一个为召开新政协献计献策的热潮。在讨论新政协的活动中,各民主党派增强了团结,提高了政治觉悟,逐渐接受了以新民主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承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并自愿加入到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中。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召集政治协商会议的口号,团结了国民党区域一切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于我党周围”。

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参加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巩固和扩大,为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功实践提供了重要保障。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与大革命时期的民主联合阵线、抗日战争时期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新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历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为爱国统一战线的形成奠定了思想和组织基础。

三、“五一口号”是民主党派存在与发展的关键性转机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国各民主党派不是单一的政党,而是带有阶级联盟性质的组织,在政治态度上存在左、中、右的分野。多数民主党派由于在政治主张与中国共产党民主革命时期的政治纲领基本一致,与共产党建立亲密合作关系,而为国民党所不容。解放战争期间,国民党反动派不仅把枪口对准共产党,而且对民主党派的和平民主运动进行血腥镇压,先后制造了“沧白堂事件”、“较场口事件”、“下关惨案”、“李闻事件”等,直致断然宣布民盟及其他民主党派为“非法”。各民主党派活动纷纷转入地下,其生存与发展陷入困境。

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发展,中共发布“五一口号”,提出由中共与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合作,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口号不仅承认了民主党派的合法存在,而且表示未来的联合政府包括民主党派。这为民主党派的存在与发展提供了关键性转机。

新中国成立后,部分民主党派在党派的发展问题上,认为民主革命任务完成了,民主党派就没有存在下去的必要,因此酝酿解散。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始终坚持极力保留的态度,强调与民主党派共同发展。不仅如此,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中共与各民主党派协商制定了《共同纲领》,并在此基础上组成了联合政府。在这届政府的63位政府委员中,有党外人士30人,其中6位国家副主席中有党外人士3人,4位政务院副总理中有党外人士2人,15位政务委员中有党外人士9人,政务院所辖34个部、会、院、署、行中担任正职的党外人士有14人。在各地方人民政府中,也有许多党外人士担任重要领导职务,其中有54名党外人士担任了省区市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毛泽东同志曾经说:“我们今后要长期一起共事,我们大家既是坐轿者,又都是抬轿者。每一个爱国的志士仁人,都可以自己的特长,参加人民政府的工作,不但要做到尽职尽责,还要做到有职有权。”

近60年来,我国民主党派的发展中间虽然经历过曲折,但始终保持了发展壮大的良好势头:各民主党派不忘承诺、不负使命,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作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共同努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出了重要贡献;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参政党建设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有了极大的提高;在各民主党派周围聚集了一大批高中级知识分子和专业性人才,总人数达到71万。他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拥护者,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四、“五一口号”发布是构建新型政党关系的开端

中国革命领导权问题是关乎国家前途与命运的关键性问题。

各民主党派从成立开始,就积极探索中国革命的前途问题,并在这个过程中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了密切的联系。各民主党派从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切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不仅提出了拯救中国正确的政治主张,而且以自己的卓越贡献和牺牲精神,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所以逐步把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共产党的身上。

解放战争的胜利发展,“五一口号”的提出,更使民主党派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彻底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有光明的前途和未来。因此,各民主党派在1948年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的宣言中指出:“中共在中国革命艰苦而长期的斗争中,贡献最大而又最英勇,为全国人民起了先导和模范作用。因此,这次新政协的召开,无疑我们得承认它是领导者和召集人。”这是当时各民主党派在作出接受共产党领导历史性选择时的思考和认识,是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起点,并确立多党合作的政治制度框架。

今天,“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中国式政党合作关系已显示出其巨大的优越性。在这一关系体系中,共产党对多党合作实行政治领导的原则,民主党派政治目标不是像西方国家的政党那样以夺取政权为主要目的,而是通过与共产党的合作,参与国家的决策。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民主党派同共产党的关系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合作关系,而不是激烈竞争、互为对手、相互倾轧的政治反对派。共产党对多党合作的领导是以民主党派存在与发展为前提的,并把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承担起共同的历史责任和政治责任。

重庆是多党合作得名的地方、四个民主党派的发祥地。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对于我们具有更为特殊而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历史的回顾,我们要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巩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基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要进一步深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成员,传承民主党派老一辈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 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推动重庆经济和社会发展,构建和谐重庆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