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 做改革开放坚定的实践者
2010-08-12

谢小军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重庆市政府副市长、社重庆市委主委

30年前,伴随解放思想号角的吹响,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神州兴起了改革开放的大潮。也是在那一刻,中共中央恢复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重申“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各民主党派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组织纷纷恢复活动,统一战线和民主党派迎来了第二个春天。今天我们回顾总结这30年,用以纪念30年前的那一刻,对于推进改革开放与民主党派工作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改革开放在新中国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它开启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历史进程,在新中国的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正如党的十七大所强调的,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

改革开放最大限度地解放、发展了生产力。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全国人民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所有制结构上,实行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在分配制度上,实行了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在经济体制上实现了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生产力的发展冲破了呆板教条、僵化思想的束缚,释放出巨大能量。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市场对资源配置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国有企业解困脱套,国有资产大幅度增值,非公有制经济成份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因素;亿万人民群众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并推动着波澜壮阔的社会变革,创造了许多新事物新经验,生产力发展水平大大提高。

改革开放实现中国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改革开放30年,是我国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大幅跃升的30年。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我们以年均9.8%的增长,一跃而成为具有强大市场活力的世界第四大经济体。改革开放30年,是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和社会全面进步的30年。中国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了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成功举办第28届奥运会,圆百年梦想,更以51枚金牌高踞奖牌榜首。这一事实所凸显的是我国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等事业突飞猛进的发展。特别是伴改革开放的大潮,重庆从全国首批计划单列市,到中国西部唯一的直辖市,从国务院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到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从内陆落后的老工业基地,到向长江上游经济中心的稳步迈进,有如凤凰磐涅,在我们的努力和见证下,重庆正日益成为一座具有开放性的现代化大都市。改革开放30年,是我国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和民族凝聚力极大增强的30年。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我们发出了和平崛起的极强音,成为世界和平的守护者。在中华大地,56个民族携手并进,在全世界,中华儿女扬眉吐气。

改革开放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其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3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经历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探索实践,经历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关键时期,经历了世纪之交的各种严峻考验,经历了党情国情世情的各种深刻变革,取得了13亿人口大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宝贵经验,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中国共产党最可宝贵的财富和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重要贡献,也是我们与时俱进、继往开来,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共同思想基础和行动指南。

二、改革开放为民主党派发展提供了契机和动力

作为一场划时代的伟大变革,改革开放不仅对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产生深刻影响,也为民主党派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和动力,对中国民主政治进程产生深刻影响。

多党合作的理论体系逐步完善。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共产党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明确多党合作是中国政治制度的一个特点和优势,确立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提出了一整套关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理论和政策,使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1989年中共中央颁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走上了制度化轨道。1993年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中国多党合作制度有了明确的宪法依据。2005年中共中央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和2006年中共中央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使多党合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化和程序化。多党合作理论体系的完善为民主党派的存在与发展提供了理论和法律依据。

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稳步推进。伴随着改革开放,民主党派的社会地位发生了根本变化,从具有进步性的民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阶级联盟,发展成为各自所联系的、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适应历史和时代发展的要求,各民主党派学习中国共产党加强党的建设的经验,结合参政党的特点和各自实际,在自身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核心,民主党派形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识;经过新老交替,一大批新中国成立以后出生、改革开放以后加入民主党派的代表性人士走上领导岗位,传承多党合作的薪火;各级领导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大大增强;民主党派的总人数也从1978年的6.5万多人发展到2007年的72万多人,九三学社从4148人发展到10.6万人,增幅近25倍;一些适合民主党派自身特点的制度在实践中被科学确立,在实践中被成功运用,极大地推进了民主党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民主党派的职能作用充分发挥。改革开放30年来,各民主党派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以人大和政协为舞台,就关系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关系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关键性问题积极开展调研,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此后,“863计划”作为我国发展高技术的一项重要的科技计划,为我国高技术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重要贡献。九三学社与重庆市万州区开展的“九万合作”,就库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移民扶持开展系列调研。在此基础上,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形成了《以体制创新破解三峡库区产业空虚难题》的集体提案。一大批民主党派成员担任政府和司法部门领导、担任有关部门特约监督员,积极推进科学行政、依法行政。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职能作用的较好发挥,促进了科学发展和和谐社会的构建,推进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并极大地提升了自身的社会地位。

三、民主党派要做改革开放坚定的实践者

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谱写的自强不息、顽强奋进辉煌史篇,它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强大生命力,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广阔前景。我们一定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与信念,以实际行动成为改革开放坚定的实践者。

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改革开放的领导核心。要更加自觉地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接受和维护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面对各种复杂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更要坚持讲政治、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严守政治纪律,提高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善于从政治上去正确地观察、分析、判断和处理问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努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要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作为一项基本国策,符合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要认真回顾和总结改革开放与民主党派30周年的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深化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认识,提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要坚定不移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一条既能保证中国经济与社会稳定与发展,又能不断推进有序政治参与和民主,符合中国实际和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政治发展道路。民主党派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既符合时代的要求,也是自身发展的需要。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老一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全面推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的参政党的建设,努力实现多党合作事业和民主党派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要坚定不移地认真履行参政党的职能。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种空前的社会变革为我国发展进步注入巨大活力,同时,也会碰到一些难题,出现一些矛盾和问题。作为九三学社省级组织,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各民主党派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座谈会纪要》和《九三学社中央关于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的通知》精神,联系实际、突出实效,深入学习和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发扬爱国、民主与科学的光荣传统,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要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就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构建重庆内陆开放性经济体系等一些重大问题进行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要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协助中共各级党委政府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矛盾冲突,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构建和谐重庆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