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0-08-12

谢小军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重庆市政府副市长、社重庆市委主委

2008年7月19日

同志们:

2007年4月,九三学社重庆市委顺利完成换届,实现新老交替。新一届社市委领导班子根据中央统战部、社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有关文件精神,按照《重庆市各民主党派关于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座谈会纪要》(以下简称《纪要》)要求,在社中央、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从2007年7月开始,历时一年,在全市社的各级组织中,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阶段工作,社市委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学教活动,社市、区(工)委重点对象和广大社员对民主党派搞好政治交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有了明显提高,认为九三学社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必然,是经历血与火的砥砺作出的正确抉策,是九三学社诞生、发展与壮大的重要基础。并表示,要继承九三学社爱国和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的优势,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实现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周密细致的组织分工是全面推动和有序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基础。社市委成立了以社中央副主席、社市委主委谢小军同志为组长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落实主委全面负责、专职副主委和分管副主委具体负责、兼职副主委分工负责的领导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社市委秘书长任办公室主任,明确组织处、宣传处为具体联系处室,处理日常事务。各区(工)委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学教活动的各项工作。领导班子人员精干、组织得力、指导到位,确保了学教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社市委还深刻领会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下发了《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五个一”的工作内容。即:社市委、区(工)委组成一个领导班子,组织协调活动的开展;开好一个动员会,增强大家对搞好学教活动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调动广大社员,特别是重点对象参与的积极性;制定一个计划,区分阶段,抓好活动内容、时间、人员、效果四落实;组织一次理论研讨,深化对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主题的认识;出一本理论研讨成果汇编,积极探讨建立政治交接的长效机制。学教活动目标明确、内容规范、责任落实,社市委和各区(工)委、区委筹备组围绕“五个一”认真对照检查,积极完成各阶段的工作任务。

二、广泛宣传发动,提高了学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

2007年7月,重庆市各民主党派召开动员大会,对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进行全面部署。按照会议要求,社市委召开了常委扩大会议,学习了社中央文件和中共重庆市委领导的讲话精神,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学教活动以社市委、区(工)委、区委筹备组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委员会委员,在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和司法机关任职的社员为重点对象;采取召开主委会、常委会、学习培训会、参加专题辅导报告会等形式,以增强“四种能力”为着力点,组织重点对象集中学习;社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文件、领会精神,发挥示范、组织和指导作用,积极参与到学教活动中;在坚持“自觉、自主、自为”方针的同时,提倡相互学习、互相借鉴、共同提高;为调动各方面的因素积极参与到学教活动中,形成良性互动,社市委明确提出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社市委、区(工)委领导班子成员自学与骨干学习的关系,以重点对象的学习带动全市社各级组织的学习;二是班子学习与机关干部学习的关系,打造精干高效的工作班子,力求把学教活动组织好、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好;三是市委及市委机关学习与指导基层组织学习的关系。

学教活动开始后,社市委发放调研提纲和调查问卷,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征求社员对活动开展的意见和建议,掌握了社员思想动态和基层组织实际,并提出相应的工作目标计划,提高了学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在此基础上,社市委、各区(工)委分别召开动员大会,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所联系区(工)委学习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作动员报告。搞好学教活动成为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的自觉行动。

三、开展试点工作,发挥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社市委坚持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做法,选择社渝中区委和重庆市三峡中心医院支社作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试点。

在开展学教活动的过程中,社渝中区委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参与基层组织生活,学习十七大精神,学习有关文件精神,提高对学教活动重要性的认识;组织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培训和专题讲座;按中共区委组织部和统战部的统一安排,选派了6名骨干社员参加中共区委组织的党外干部培训班,深入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加大横向交流力度,与社其他区委的加强联系,利用国庆假期,组织25名重点对象参观遵义会议旧址,与社遵义市委进行交流;他们还利用社区委成立10周年之际,大张旗鼓地开展多形式的纪念活动,总结表彰先进,请王智彪教授作“自主创新”的报告,让大家深切感受,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社的各项事业不断发展。社重庆三峡中心医院支社以专题讨论、讲座、参观学习、义诊宣传、观看录相等多种形式,开展集中学习,每次确定一个主题,既提高学习效果,又较好地解决了工学矛盾;通过医院党委办公室的牵线协调,支社与中共医院医技一支部举行联谊活动,大家共同学习,互相交流,提高对多党合作制度优越性的认识;支社以学教活动为契机,制定了《支社活动制度》、《支社政治学习制度》,把学教活动贯穿到骨干培训、新社员发展等社务工作中。他们的做法被积极推广、广泛应用,在社各级组织中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四、把握学教主题,确定了政治交接学习的重点内容

在学教活动开展的过程中,社市委始终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以对全市广大社员,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骨干队伍进行理论培训和政治思想教育为主要形式,引导大家继承和发扬九三学社老一辈领导人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巩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基础,推动和实现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对学教活动主题的把握,保证了活动正确的政治方向,起到事半功倍效果。

同时,围绕这一主题,结合中共十七大、社九大会议精神,胡锦涛总书记为重庆导航定向的“314”总体部署、《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社章、社史、社中央重要文件以及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在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暑期谈心会上的讲话,与市级各民主党派新老负责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等,把11份重要文件、9个重要讲话、10个学习书目、15篇相关报刊文章和署名文章、2份影像资料确定为政治交接学习重点。实践证明,与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相关的学习资料的明确,为保证和提高学教活动质量提供了重要支持。

五、活跃学教形式,努力提高学习教育活动实效

社市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针对新一届领导班子缺乏与中共合作共事的经历和经验,少数班子成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对多党合作制度合理性和优越性体会不深、认识不到位的情况,社市委以学教活动为契机,引导大家重温九三学社在重庆发祥、发展壮大的历史,重温老一辈九三学社领导人与中共团结合作的光辉历史,组织重点学习《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一些同志在座谈讨论时主动坦承过去的一些模糊认识,撰写理论研讨文章和心得体会,提出进一步调整自身定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为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局面作出贡献。

开设专题讲座是学教活动的重要形式之一。以重点对象和部分主城区社员为主体,社市委先后邀请社中央理论研究室、中共市委党校、市委统战部领导,老社员等,作学习中共十七大、社九大精神,学习《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学习社章、社史等专题辅导报告。社市委还组织部分社员参加了由各民主党派市委统一组织的由部分民主党派市委主委亲自主讲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多党合作的历史和传统”、“充分发挥参政党的职能和作用”四个专题讲座。与会同志就各个专题进行认真讨论,有力推动了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部分社基层组织还请老社员结合自己的经历谈体会,邀请政府领导作形势报告,帮助大家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开展演讲比赛、理论研讨等特色活动,进一步加深了社员对多党合作制度和社光荣传统的理解与认识。

社市委、各区(工)委先后组织重点对象到井冈山、韶山、红岩村、渣滓洞、白公馆,缅怀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到遵义会议旧址,感受中国革命的曲折性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风范;参加了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市级民主党派机关专职负责人到西柏坡、中共一大旧址参观学习,到上海浦东开发区、天津开发新区参观考察;组织新社员参观“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多党合作的形成与发展、中国人民争取独立与自由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对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了更为感性的认识。刚才我们还开展以“坚持民主科学,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的特殊组织活动,参观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缅怀了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的光辉业绩。

我们积极参加市委统战部召集的领导小组联系会和办公室会议,学习兄弟党派的工作经验;重庆是九三学社发祥地。在学教活动期间,我们先后接待社北京市委、云南省委等13批同志来渝参观学习,与大家交流学习教育的经验;通过这些方式,社市委不断完善学教活动工作措施,提高学教活动效果。

六、搞好五个结合,以学教活动推动各项工作

学教活动重在思想建设,落脚于推动重庆九三学社的各项工作。为此,社市委明确提出,要立足民主党派工作和广大社员思想实际,坚持搞好五个结合。即:把学习教育活动与推动班子建设,加强社市委自身建设结合起来;与提高四种能力,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职能结合起来;与搞好暑期学习、骨干培训、新成员培训,不断加强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学习王选等九三学社先进人物事迹,立足岗位,无私奉献结合起来;与落实“314”总体部署,推动城乡统筹发展,服务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起来。坚持以学教活动推动社市委工作,以工作能力和水平检验学教活动的效果。

今年2月,渝东南出现百年不遇的冰雪气候,5月,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的大地震。我市社员纷纷捐款捐物,体现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抗震救灾中,部分社员发挥自己的特长,到第一线抢救伤员,开展地质评估、心理咨询服务等。九龙坡区社员高光勇企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仍热心公益,先后为地震灾区捐款捐物价值100多万元。作为重庆民主党派的唯一代表,他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展示了九三社员的风采,为重庆九三学社争得了荣誉。还有许许多多感人的事迹,成为学教活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的典范。

同志们,搞好政治交接始终是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重点,始终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需要积极探索,建立政治交接的长效机制。5月中旬,社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开展组织工作调研,与部分社员进行沟通,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到社区(工)委、区委筹备组,开展问卷调查、进行座谈,就社市委领导班子在“四种能力”建设及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社市委高度重视,对这些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对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下面,我结合社员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问题,就社市委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全面推动社市委的各项工作提出几点要求:

一、巩固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

通过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社市委及社的各级组织在加强思想建设方面取得一些成绩。要认真总结,把在学教活动中形成的一些好的思想工作方法坚持下来,尤其是一些好的思想作风要保持下去,成为我们的传统,作为对九三学社事业发展的贡献,传承下去。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是搞好政治交接的重要思想基础。领导班子要坚持中心组学习、暑期学习谈心活动等行之有效的学习方式,并使之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班子成员要坚持自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学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若干重要文件精神,学习社章和社史,学习当代最前沿的自然、社会和人文科学,坚持以学习推动理论素养的提高,推动工作手段的创新,推动工作水平的提高,落实在推动搞好政治交接。

制度建设是一项带有根本性、规律性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巩固学教成果的有效方式。目前,通过学习教育活动,九三学社的政治交接进入一个新阶段,处在一个新的起点。社市委各级组织一定要以学教活动为契机,积极推进制度建设,始终保持政治交接过程的延续性、内涵的延展性。要逐步建立和完善适合九三学社重庆市委自身特点、适应组织运行规律的规章制度,把政治交接的若干要求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

二、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建设

搞好政治交接,领导班子是关键。领导班子要着眼提高“四种能力”,特别是结合广大社员的意见建议,在提高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上加大力度。要认真贯彻《社章》精神,进一步健全民主议事制度,落实《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议事规则》相关要求,努力建设政治坚定、团结合作、工作高效的领导集体;要认真落实谈心会制度,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推进班子内部监督机制建设;班子成员要关心社务工作,对重庆九三学社工作多作前瞻性、战略性和全局性思考,积极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高自身的组织领导能力。

提高领导班子合作共事的能力,可以扩大政治交接的深度和广度,增强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的内部凝聚力。领导班子要加强与中共各级党委、政府的联系,积极争取对重庆九三学社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要充分发挥行政、政治资源优势,不断改善九三学社工作环境,促进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工作水平的提高。班子成员要有群众意识、服务意识,加强与九三学社区(工)委和基层组织的联系,坚持到所联系的地方组织进行调查研究,指导基层工作,与广大社员广交朋友,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积极参与和指导新成员、干部培训、骨干培训,参加社组织的会议等各项活动;积极参加所在基层支部的活动,履行社员责任和义务;密切联系群众,关心基层组织和社员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为大家办好事、办实事,排忧解难。

三、坚持“以质量建社”的方针,抓好组织建设

抓好组织建设,特别是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是搞好政治交接,实现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社市委要始终坚持“以质量建社”的方针,在不影响九三学社界别特色的前提下,坚持有利于推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参政议政工作、有利于提高九三学社的社会影响力、有利于优化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的组织结构,积极发展一批优秀人才加入社的组织。要积极协调成立社万盛、永川、大渡口等区委,为九三学社更好地发挥作用奠定良好的组织基础。要重视对后备干部队伍的物色、培养、选拔,形成后备干部培养选拔的长期工作机制。领导班子成员要甘为人梯,爱才、重才、荐才,同时要杜绝“由少数人选人”和“在少数人中选人”的现象;社市委和各区(工)委都要建立后备干部队伍人才库,对社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作长期的、前瞻性思考,参考地域、专业、年龄、性别等因素进行合理布局,对人才库实行动态化管理;社市委领导班子要关心后备干部的成长,主动与中共区委沟通,铺路子、搭台阶,搞好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社市委、区(工)委领导班子成员人选原则上从后备干部队伍中产生。

四、推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

民主党派搞好政治交接,是为了推动工作。社市委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充分利用各级“两会”,民主协商会、谈心会等平台,运用提案议案办理等手段,有序参与民主政治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班子成员要牵头负责,开展调研,就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关系民生、民本的关键性问题,提出一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要充分发挥专委会作用,从调研经费、信息资源、人员组织等方面提供广泛支持,创造条件,调动更多社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宁缺勿滥的工作作风,不跟风,少务虚,提高参政议政、课题调研的时效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发挥民主党派成成员身份特殊、地位超脱的优势,协助党委政府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重庆提供最广泛的支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