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三学社北碚区委成立2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2010-08-12

谢小军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重庆市政府副市长、社市委主委 

2008年12月20日(星期六)

尊敬的  书记、各位来宾、社员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九三学社北碚区委成立 20 周年。在此,我谨代表九三学社中央、社重庆市委,向长期以来,关心、帮助和支持北碚九三学社事业发展的中共北碚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区委统战部及其他有关单位,区各兄弟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致以崇高敬意!向莅临今天大会的各位领导、来宾、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向北碚区九三学社全体社员表示热烈祝贺,并致以诚挚问候!

九三学社北碚区委成立于1988年3月,是重庆、也是全国成立的第一个九三学社区级地方组织。20年来,在中共北碚区委的领导下,北碚九三学社按照九三学社中央和社市委统一部署,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全面推进适应新世纪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建设。特别是重庆直辖以来,北碚九三学社继承和发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与科学的优良传统,认真学习中共中央14号和两个5号文件精神,不断加强思想建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维护多党合作的大局,在历次重大历史事件中,与中共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以推进北碚经济社会发展为核心,认真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就北碚城市建设、国企改革、科技创新,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医疗、教育体制改革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提案、议案和建议。就一些重大事项进行认真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中共北碚区委、区政府提供了决策依据;一批担任司法和行政部门特约监督员的社员认真履行职责,为促进依法行政、高效行政作出了贡献;以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和谐重庆为宗旨,积极探索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有效途径。组织有关专家开展科技扶贫、卫生下乡、文化下乡、“国际和平周”等活动,活跃了街道、社区文化生活,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特别是在“非典”肆虐,重庆遭遇严重旱灾、水涝、雪灾等自然灾害,以及四川汶川大地震,北碚区广大社员捐款捐物,有的奔赴第一线,为战胜困难和灾害作出了积极贡献;以素质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北碚九三学社基层组织由成立时的5个发展到今天7个,社员也由127人发展到今天的230多人,且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呈现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

同志们,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形势不断发生深刻变化。仅2008年,相继发生西方媒体围绕西藏“314暴乱”的负面宣传事件,奥运火炬在一些国家传递被干扰事件,法国、波兰等国领导人不顾中国人民强烈反对,坚持与达赖见面等等,所凸显的是东西方文化的碰撞,是一部分敌对势力不愿意中国的发展与强大,不愿意看到多党合作制度在中国的成功实践。目前,国内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社会利益关系更加复杂,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农村的改革与发展,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把重庆加快建设成为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作为参政党、重庆的建设者,我们任重而道远。下面,我就做好下一步的工作提几点意见:

一是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为核心,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是民主党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前不久,社中央下发了《各民主党派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座谈会纪要》和《九三学社中央关于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的通知》,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专门召开民主党派工作协调会,就学习贯彻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目标任务,社市委也将就学习贯彻下发通知。

社区委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一定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要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中共十七大报告和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社十二届二中全会和重庆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等,切实把认识和思想统一到中共中央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共重庆市委的总体部署上来,打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政治基础。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断提高自身参政党的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工作水平,在以人为本,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方面有所作为。

二是以制度化建设为依托,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领导班子要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同时要积极推行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2006年到2007年,全国各民主党派省区市和地方组织分别换届。这次换届与以往不同,就是以换届为契机,以建立健全和落实领导班子民主推荐、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机制,领导班子考核评议机制,择优选拔、能上能下的正常进退机制为重点,全面推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在民主推荐、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机制方面,要着眼多党合作大局,着眼北碚区九三学社长期稳定发展,高度重视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在中共北碚区委统战部的支持下,努力形成后备干部培养选拔的科学机制,建立一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后备干部队伍;在领导班子考核评议机制方面,重在对领导班子的监督。领导班子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强四种能力建设为标准,自觉接受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的监督。班子成员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就个人修为、学习、履职、廉洁等方面的情况定期述职,接受民主测评。要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坦然面对大家的意见建议,有海纳百川的胸襟;在择优选拔、能上能下的正常进退机制方面,要严格落实有关文件精神,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全面提高领导班子的综合素质,不断增强社区委领导班子的内部凝聚力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能力。

三是以实施“人才强社”战略为重点,全面加强组织建设

九三学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架构下、负有政治责任的参政党。九三学社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在组织建设上,要突出民主党派、九三学社特色,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在组织发展上,坚持质量优先,而不是盲目地追求、攀比数量。

社的组织建设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社区委领导一定要有党派意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坚持以社为本、以社为基。要加强与社员联系沟通,征求大家对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大家的需求,帮助大家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广大社员一定要自觉热爱社的组织,关心社的发展,参与社的活动,维护社的形象,积极完成社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组织发展要有清晰的意图、明确的方向,做到在工作中发展,发展为了工作。只要有利于维护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只要有利于增强社的履职能力,只要有利于扩大社的社会影响力,在积极实施“人才强社”战略,大力发展科教界优秀人才的同时,在征求区委统战部意见后,也可以从其他界别吸收一些对九三学社有感情、有认识、非常优秀的人才加入九三。这样既保持九三学社党派特色,又优化社的结构,增强社的活力。

四是以促进又好又快发展为重心,认真履行民主党派职能

北碚地区城市环境优美、文化底蕴厚重、区位优势明显。牢牢把握机遇,推动北碚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是九三学社北碚区委履行职能,实现有为有位所面临的重要历史性命题。

我们要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解放思想、联系实际、大胆探索,通过学习贯彻,提高履行职能的主动性;要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组织专家进行深入调研,既要就如何加快北碚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参政议政,又要贴近民生民本,就医保、就业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深化农村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提高履行职能的针对性;要继续发挥市区“两会”平台作用,积极参与中共党委、政府及其他有关部门组织的谈心会、座谈会、征求意见会等,发挥专家学者在重大决策上的参谋作用,发挥特约人员在政府部门依法行政上的监督作用,提高履行职能的广泛性。

同志们,回顾过去,我们无比自豪,展望未来,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社中央、中共重庆市委和北碚区委的领导下,坚持弘扬爱国、民主与科学的优良传统,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实现“314”总体部署,加快构建和谐重庆,实现北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