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三学社创始人税西恒遗物捐赠仪式上的讲话
2010-08-12

谢小军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重庆市政府副市长、社重庆市委主委

2009年4月2日

同志们:

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60周年。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九三学社创始人税西恒先生遗物捐赠仪式,对于我们缅怀九三学社老一辈领导人的历史功绩,弘扬爱国、民主与科学的优良传统,推动九三学社事业的发展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

税西恒先生是知名的社会活动家和著名的民主人士、九三学社的创始人之一。抗日战争时期,面对重庆国民政府政治腐败黑暗,他与许德珩、潘菽等我国文教科学界的著名学者经常在一起聚会,讨论时局,针贬时弊,引导舆论,推动进步。抗战胜利后,面对国民党蒋介石蓄意发动内战的险恶形势,他们发起成立了九三学社,并积极投入到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政治斗争中,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税先生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先后担任西南军政委员会文教委员,全国第三届和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二、三届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副主席,重庆分社主委,为巩固和扩大党的统一战线,发展壮大九三学社,为推动重庆经济和科教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天,税西恒先生的女儿税鸿先女士把税老的遗物捐赠给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对于开展统战传统教育,激励后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着重点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此,我代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向税鸿先女士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税西恒等九三学社老一辈领导人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形成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政治信念,要学习税西恒先生一生为追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优良传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履行参政党的职能,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为重庆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