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0年重庆市市级民主党派负责人及无党派代表人士暑期谈心会上的讲话
2010-08-19

社市委主委 谢小军

尊敬的张轩书记,照兵部长:

        下面我代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发言。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坚决拥护中共重庆市委三届七次全委会作出的《决定》。为学习贯彻中共市委全委会精神,社市委进行了专题研究,制定了贯彻措施,现汇报如下:

        1.认真组织学习《决定》精神。社市委及时召开主委会,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中共重庆市委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助推做好民生工程的通知》,要求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以各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切实领会《决定》精神,进一步提高对民生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

        2.围绕民生,组织专题调研。为认真贯彻全委会精神,除开展社市委招投标课题调研外,社市委常委分别牵头组织一项课题调研。共组织了72名社内外专家,组成了14个课题组,对住房保障、教育发展、医保改革等重点民生领域开展调研,力争把这次最大规模的“民生工作大调研”开展好、出精品、出成果。

        3、围绕民生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社市委把协助万州区实施大红袍红橘综合开发项目和协助万盛区争取区人民医院改扩建等作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九地合作。积极推进科教进村入校、医卫下乡、智力扶贫等工作,直接服务于民生民本。落实市委统战部要求,组织引导本社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社各级组织开展助“推民生爱心帮扶”行动,为改善民生办实事作贡献。

        4.鼓励社员围绕民生,立足本职做贡献。以发展民生为己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立足岗位,建功立业。鼓励广大社员把出色完成自身任务同落实《决定》精神结合起来,努力发挥科技力量骨干作用,多出好的成果,为助推十大民生工程的实施,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

        借此机会,也对改善民生工程提几点初步建议,

        1.关于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带动两翼农户万元增收的建议。农业不仅要增产,更要增收。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对带动农业产业的发展,进而带动农民的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在培育龙头企业方面存在认识不统一,统筹力度不够大,培育工作滞后,调控机制不完善的问题。为此我们建议,一要营造宽松的外资环境,形成支持龙头企业就是支持三农,就是扶持农民增收的社会发展环境。二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部门责任,明确培育职能,为龙头企业提供一流的服务,增强龙头企业的发展实力。三要建立考核管理制度,严格考核龙头企业对农民增收致富的带动能力和实际成效,将考核的结果与可享受的优惠政策直接挂钩。

        2.关于完善我市公租房运营的建议。重庆公租房建设,社会反响强烈,市民广泛支持,但公租房的运营管理不仅是舆论敏感的热点问题,而且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为此我们建议,坚持政府主导,推进公租房规划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建立公租房规划建设管理信息系统,尽快实现全市联网,逐步建立兼容收入、住房、家庭、就业、信用评价等相关内容的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实行信息共享和定期公开发布,从技术上堵住公租房权力寻租的空子。

        3.关于尊重农民意愿,有序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建议。我们从九龙坡区城乡统筹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中了解到,农民转户进城不仅仅是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和简单的“宅基地换住房”、“承包地换社保”,还涉及到农村社会心理,习俗,情感,文化等多方面的社会问题。为此我们建议,一要加强户籍制度改革的基础调研工作,切实了解目前有多少农民自愿转户和有能力转户,摸清愿意转户进入大城市、中等城市、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农民比例。二要根据调研的情况,科学测算,科学规划,充分做好各类城市和城镇接受农民转户进城的前期和后续工作。三要加快完善农民转户进城后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保障机制,免除农民变市民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