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 加强社的自身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2010-07-20

——在九三学社重庆市涪陵区委庆祝九三学社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柳 恩 梅

(2005年9月2日)

 

 

 

尊敬的国权书记、建华部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九三学社全体同志们、朋友们:

    明天,就是我们社的60华诞,也是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九三学社成立60周年。在此,我受九三学社重庆市委谢小军主委委托,谨代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九三学社重庆市涪陵区委向光临大会的中共涪陵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的各位领导,向区级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领导,向各人民团体、社涪陵区委对口联系部门及合作单位,以及我区社的基层组织和社员所在单位领导,向前来参加庆祝大会的来宾们、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借此机会,向全区194名九三学社社员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节日的祝贺!

    60年前,九三学社在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欢腾声中在重庆应运而生。九三学社前辈们,继承“五四”光荣传统,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积极投身于“反内战、反饥饿”的爱国民主运动,在艰苦复杂的革命斗争中,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为新中国的诞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从此,九三学社走上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漫长道路,60年如一日,矢志不渝。

    九三学社自1986年在涪陵发展社员,成立组织以来,已历时20个春秋。经历了两届社涪陵市委和两届社涪陵区委。至今已发展成有14个基层组织、194名社员的参政党地方组织。全区各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按照中共涪陵区委的工作部署,突出“加快工业化,建设大城市,全面奔小康”工作主线,紧扣党委、政府工作重心,围绕“财政增收、企业增效、城乡居民增收、发展后劲增强”的目标,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地履行参政党的职责。在社市委和中共涪陵区委的领导下,社涪陵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各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共同努力,社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社员的政治觉悟不断提高。

    各届社的组织都高度重视社的思想建设工作,认真组织广大社员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的理论、方针、政策,学习社史、社章及社的优良传统,深入学习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全体成员的政治思想水平,使广大社员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我国发展中的历史必然性和政治上的优越性,增强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的自觉性,在重大事件和政治风浪发生时能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能经受住复杂局面的严峻考验。我们总结了加强理论学习,搞好思想建设工作的初步经验: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深入基层组织指导学;二是坚持学习制度化;三是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学,把理论学习与做好社员政治思想工作相结合,与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与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相结合,不断提高学习的实效性。

    二、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议政工作取得新成果。

    发展是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也是参政党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我们集中力量、发挥优势、突出特点,创新工作机制,制定了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的工作制度和实施办法,近年来,我们在区政协、区委统战部和区级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完成了中共涪陵区委下达的重点调研课题《涪陵城市龙桥(南岸浦)片区控制性详规有关问题的调研报告》、《关于农村劳动力转移有关问题的调研报告》、《关于发展我区水运业有关问题的调研报告》,受到中共涪陵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部分建议得到采纳。自1986年7月以来,社区委累计提出议案、提案400余件,大会发言材料20余篇,获优秀集体提案10多件;向社重庆市委提供重庆市政协集体提案和大会发言材料10多篇,其中有2篇被社市委选用在市政协大会发言;主持或参与完成调研报告20余篇;报送社情民意60多件;编发《涪陵九三》67期;在《涪陵日报》、《巴渝都市报》、《重庆社讯》等刊发稿件100多篇;《建立临港工业区,布局沿江产业带》、《亟待加强涪陵电源建设》、《关于发展我区果品产业的建议》、《加快优质稻米生产基地建设,重振坪上水稻生产雄风》等提案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被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其中《建立临港工业区,布局沿江产业带》作为市政协主席督办提案,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我们围绕中共涪陵区委、区政府的大政方针、治区方略,通过各种座谈会和协商会、学习谈心会等,积极参与政治协商;针对依法行政、廉政建设等问题,通过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人大专项检查、政协发言和提案等方式,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发挥智力密集的优势,面向社会开展服务,以“九龙合作”、“九天合作”、“九三奖学金”和与太极集团长寿湖生态旅游有限公司的技术咨询服务等为载体,以开展“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加强与部门的对口联系工作等活动为契机,拓展社会服务领域,提高了社会服务实效。自社涪陵地方组织成立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社会服务领域不断拓宽,方式逐步灵活,内容日趋完善,先后主持完成区级重点农业推广项目4项,其中1项获涪陵区科技进步三等奖;完成科技咨询服务项目50多项,其中一项优化工程设计节约投资100多万元;开展“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和“送科技、卫生下乡”活动10多次。连续3年与渝中区医疗专家联合送医下乡并举办学术报告会,取得良好效果。

    三、坚持人才强社战略,组织建设上新台阶。

    人才是我们能否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关键。九三学社涪陵地方组织从1986年的四川省涪陵直属小组发展到今天的区级委员会,其中包括了14个基层组织;社员人数由当时的3人发展到现在194人,其中高级职称以上的成员占总数的52.6%。根据《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实施人才强社战略的意见》、《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组织建设的若干规定》和《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关于发展新社员的实施办法》等组织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我们在组织发展中坚持质量第一原则,坚持“三为主”的原则,把人才强社战略贯彻在组织发展之中,落实在队伍建设之上,切实促进了代表人物队伍、专职领导干部队伍、机关工作人员队伍和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工作。为了提高各级组织和干部队伍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切实抓好发展优秀人才入社,培训、培养各级干部和不拘一格大胆使用后备干部三个环节。我们集中精力,关注人才,抓住机遇,推荐干部,促进更多年轻人才早上台阶,要让他们在政治活动的舞台上经受锻炼,增长才干,获得更快成长的机会。目前全区社员中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人,区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1人,区级各类特约员5人,市政府参事1人,市文史馆馆员1人,在区级部门任实职2人。

    四、立足本质,开拓进取,依靠科技,服务社会。

    我区广大社员以把自己的学识和专长奉献给祖国和人民作为一生的最大追求,这是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的高尚情怀,也是九三学社的光荣传统。社区委始终坚定不移地倡导全体社员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并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支持他们努力为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据不完全统计,近20年来,我区各基层组织涌现出许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社员中有300多人次被评为各级各单位的先进工作者;获得科技创造发明专利或成果奖200多项;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遴选入全国文献专集或获奖的学术论文近600余篇。

    九三学社六十年的风雨历程工作实践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历史经验:

    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在任何政治风浪和复杂局面中,始终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做中国共产党的挚友、诤友。这也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

    二是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坚持社的优良传统。民主与科学精神既是我们的光荣传统,也是我们的特色,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要不断丰富其内涵,在继承传统中,努力做到与时俱进,有所创新。这是保持和增强九三学社参政党的凝聚力和生命力的关键。

    三是不断增强参政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不懈地抓好自身建设。只有不断壮大社的各类人才队伍,不断提高社组织的整体素质和参政水平,才能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才能在国家政治和社会活动中更好地发挥重要作用。这是保证我们社的组织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和强大政治影响力的源泉。

    同志们、朋友们:回顾九三学社60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展望九三学社在新世纪的伟大征程,我们满怀必胜的信念、充满奋斗的力量。随着中共中央最近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的深入贯彻和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将得到进一步体现,民主党派的历史使命也将越来越重要。九三学社涪陵区委和全体社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社市委和中共涪陵区委的领导下,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为建设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实现“加快工业化,建设大城市,全面奔小康”的宏伟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我们新的、更大的贡献。我们的前程必将更加灿烂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