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重庆市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二OO二年度工作报告
2010-07-20

2003年3月29日

蓝 钧 鳌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社市委二届委员会常委会的委托,向全委会作2002年度的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委会是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九三学社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后召开的。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掀起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高潮,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的指导下,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开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值此历史发展新阶段之时,总结工作,展望未来,具有特别的意义。

    二00二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论述,按照社市委2002年的工作要点和工作部署,团结全市社员,围绕中共重庆市委和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 认真做好换届工作,继续搞好政治交接

    1. 学好文件,掌握标准,完成换届任务。2002年九三学社重庆市委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完成直辖后的第一次换届任务,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这次换届不仅是组织上的人事交替,更重要的是要进一步落实思想上的政治交接。为了保证换届取得圆满成功,主、副委和常委们认真学习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做好2002年省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坚持换届人选的政治标准,增强做好换届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成立了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常委会审议通过了《社重庆市委关于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二届委员会的方案》等社市委换届重要文件,为开好社重庆市第二次代表大会,顺利完成换届任务,奠定了思想基础。

    在推荐新一届社市委组成人选时,重视把政治素质放在首位。为搞好人事酝酿协商,社市委与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和有关单位党委多次协商,通过各种形式了解情况,在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的帮助和支持下,社重庆市第二次代表大会如期召开,换届取得圆满成功。第二届委员会由48位委员组成,平均年龄45.8岁,比上届下降5.4岁;选举产生了主委1人,副主委6人,秘书长1人,常委17人。新领导班子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更趋合理,既有来自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又有丰富行政管理经验的干部,体现了我社的特点和代表性。

    2. 搞好政治交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通过换届,在实现新老交替的基础上,必须把政治交接摆在重要位置。在政治交接中,领导班子建设是重点。新一届领导做出表率,虚心向老同志学习。为做好政治交接的传、帮、带,新一届委员会邀请名誉主、副委和顾问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社市委召开了上届退下来的委员座谈会,虚心听取老同志对新一届社市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主委会全体成员参加社各区级组织社务工作经验交流会,认真听取社各区委情况汇报,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分析情况、共谋良策,推动了社务工作的全面开展。

    第二次代表大会后,社市委领导分别参加了中共中央统战部在北京举办的省级民主党派组织主委学习班、民主党派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按照社的省级组织要建设成为适应新世纪的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努力提高政治素质、政策水平和组织领导能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新一届领导班子特别注意发挥兼职领导同志的作用,重视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决策进程中,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方针,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确立了主委会、常委会、全委会议事制度和工作制度,制定了主委办公会议制度,为正确决策和班子的团结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障。

    二、重视理论学习,加强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就是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不断巩固我社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思想基础。

    新一届委员会根据社中央的要求,结合我市社员的思想实际,要求我市社各级组织和全体社员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把深入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十六大精神作为思想建设的重点来抓。

    1. 领导带头,抓住重点,努力学习,提高认识。江泽民同志5·31讲话发表以后,社市委及时向社的各级组织发出了《学习江泽民同志5·31重要讲话的通知》,提出了组织学习活动的具体要求。由主委会成员组成的中心学习组和社市委学习委员会也及时组织学习、座谈江总书记的“5·31”讲话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对中国共产党宗旨、纲领及先进性的认识,增强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

    新一届领导密切关注中共十六大召开,及时组织社内同志收看十六大的电视新闻。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所作的报告,全面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科学总结了13年来的基本经验,透彻阐明了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十六大选出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充分反映了执政党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我市广大社员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盛赞中共领导集体顺利完成新老交替,无不为党中央提出符合我国国情和现代化实际、符合各族人民的愿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欢欣鼓舞。为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社市委召开了二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在全市社员中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热潮。

    九三学社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进入新世纪后隆重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社八大的工作报告对七大以来工作的主要成绩和经验做了认真的总结,明确了我社建设适应新世纪要求参政党的奋斗目标和任务,大会通过了《九三学社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九三学社章程修正案〉的决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顺利实现了新世纪第一次新老交替。在二届三次全委扩大会上社市委要求社的组织认真开展贯彻九三学社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和学习新社章的活动。同时还通过简报、纪要、渝讯、社讯等形式及时向社的基层组织通报领导班子的学习情况,沟通社市委领导与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的密切联系,社市委领导班子带头重视政治学习,为做好社的各项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础。

    为参加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召开“与时俱进民主党派工作研讨会”,社市委还组织有关同志撰写了《国有大中型企业中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些思考》等五篇论文。

    2. 开展向王选、黄昆同志学习活动,推动社员搞好本职工作。

    2002年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召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江泽民主席将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授予了我社社员王选和黄昆院士。这是我国科技界的盛事,也是九三学社的光荣,在科技界和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影响。社市委及时召开座谈会,学习座谈王选、黄昆同志的先进事迹,向社的各级组织转发了社中央《关于开展向王选、黄昆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号召我市社的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要积极按照社中央的部署,通过学习王选、黄昆同志的先进事迹,弘扬爱国、奋斗、团结、奉献并通过知识和技术为国家建功的民族知识英雄主义精神,倡导以科教兴国为已任,把学术抱负和创新意识与追求国家昌盛和民族振兴结合起来,把开展学习王选、黄昆同志的活动与学习身边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结合起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充分发挥参政党的职能,为实施“科教兴渝”战略和实现重庆新的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市社员爱岗敬业,在本职工作中钻研业务,颇有建树,涌现出一批学术技术带头人。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重庆市人事局2002年7月下发文件,命名了重庆市首批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重庆市共有114名民主党派成员名列其中。其中我市社员有13人被命名为首批学术技术带头人,26人被命名为首批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占我市民主党派入选人数的34%。我市社员在岗位工作中的出色贡献,为九三学社新时期的形象增添了光彩。

    3. 坚持社的优良传统教育、社史教育。为使社的优良传统在作为社的发祥地的重庆得到继承和发扬,对全市社员进行了社史和社的传统教育。按照市政协的统一要求,充分发挥重庆统战资源的优势,社市委组织编写的《重庆统战政协文史资料丛书·重庆九三学社》一书已正式出版,并将此书发至社市委委员和各区委。社市委还组织了社的各级组织和社员参加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举办的“‘名豪杯’”重庆直辖与统一战线”征文活动。

    4. 积极做好宣传报道和信息工作。第二次代表大会以后,社市委编辑出版了《九三学社重庆市第二次代表大会专辑》。向《重庆政协报》、《九三中央社讯》等组荐稿件26件。为《中央社讯》“地方之页”专栏组稿一期。全年编写了《工作简报》12期,《九三渝讯》6期。及时转发社中央信息征集重点的通知。社市委获政协重庆市信息工作先进集体三等奖。同时,完成了撰写重庆市地方志·党派志——《九三学社重庆市地方组织》2万余字;完成了[重庆年鉴]·政治·民主党派2001年度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条目——《以思想政治工作为基础,加强自身建设》、《发挥群体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和《发挥人才优势,服务社会见成效》的撰写工作。

    5. 开展调研,反映社员意见和建议。根据社中央《关于开展思想调研活动的通知》精神,社市委开展了“如何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如何发挥我社的优势作用”为题的思想调研。同时,要求社的各级组织开展学习《社章》活动,征求对修改《社章》的意见。调研结果形成文字材料、并收集整理出关于修改《社章》的8条意见和建议上报社中央。

    三、加强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工作取得新成绩

    1. 履行参政党职能,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过去的一年里,社市委领导多次参加了中共重庆市委举行的“双月座谈会”,参加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的讨论会,对《中共重庆市第二次代表大会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根据中共重庆市委和中共重庆市政协党组的要求,社市委主要领导分别对中共重庆市委领导和中共重庆市政协党组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履行了参政议政职责。

     2. 积极参与“两会”的参政议政活动。去年在重庆市“两会”期间,我市社员中的市人大代表在市人大一届六次会议上提交的建议、议案和询问案共79件;我市社员中的市政协委员在市政协一届六次全会上提交委员提案144件,占全体委员提案1090件的13.2%;以社市委名义在市政协一届六次会议上提交大会书面发言材料6篇,提案19件,占大会集体提案266件的7.14%。其中两件提案,分别遴选为市政协主席会议和市政协文史委员会督办的重点提案。重庆市政府出台了《重庆市改革主城八区路桥通行费征收办法实施方案》,并于去年7月正式实施主城区“八桥一隧”实行年票制,使主城区的交通更为通畅,为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献计出力,扩大了九三学社的影响。

    新一届委员会为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力度,社市委在原有七个专门工作委员会的基础上,增设了参政议政等三个专门工作委员会。现共有学习委员会、参政议政、经济、科技、医卫、教育文化、联络、青年、妇女、离退休等10个专委会。为2003年市政协二届一次全委会准备参政议政材料,认真组织、广泛动员各工作委员会、社各区委和社员个人送交提案材料74件。社市委经研究和讨论向市政协二届一次大会报送大会发言材料5篇,集体提案27件。在市政协二届一次全委会期间我市社员中的市政协委员提交个人提案76件。在市人大二届一次会议上我市社员中的市人大代表提交议案8件,15条建议。

    在2002年全国“两会”期间,我市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社员在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领衔提交议案5件,我市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社员在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提交委员提案14件。社市委上报给社中央征集的材料4件。

    在2003年全国“两会”期间,我市社员中的2名全国人大代表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共提议案2件,建议4个。3名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共提提案9件,履行了参政议政的职责。

    为更好地发挥我市社组织参政议政的群体优势,调动全市社组织和广大社员的积极性,把参政议政和提案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社市委在二届二次全委扩大会上表彰和奖励了积极支持社市委集体提案工作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我市社南岸区委、九龙坡区委、西南农业大学支社和南桐矿务局支社获先进集体称号;有20名社员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四、加强组织建设和机关建设

    1. 继续坚持“三为主”的组织发展方针、做好组织发展工作。

    新一届委员会认真贯彻《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组织建设的若干规定》,继续坚持“三为主”的组织发展方针,严格按照社章和社中央有关要求,完善了组织发展程序,进一步规范组织发展工作。自换届以来共发展社员83人,新成立了3个支社、两个直属小组。现在全市共有社员2151人,三个基层委员会,88个支社,19个直属小组。其中男社员1327人,女社员824人,平均年龄53岁,比上届下降一岁;高级职称1292人,占社员总数60%;中级职称843人,占社员总数39.2%

    2. 认真作好社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工作和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人事协商工作。社市委召开二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根据社中央的有关要求选举产生了15名出席社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推荐了社中央委员候选人人选,在社八大会议上8名社员当选中央委员,1名当选为社中央常委。根据有关方面要求,社市委积极推荐了重庆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的后备人选,为市人大和市政协的换届作好工作。经选举,我社有14名同志当选为重庆市二届人大代表,2名当选为常委;经协商,我社有44名同志为市政协委员,7名当选为常委。在市二届人代会上,谢小军当选为重庆市副市长。另外,我市社员中有十届全国人大代表2人,全国十届政协委员3人。

    3. 加强对基层组织的调研和指导工作。社市委召开了各区社务工作经验交流会。主、副委们听取了各区委的工作经验汇报,听取了对社市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社市、区两级领导就加强机关建设,切实发挥好机关职能等问题开展调研,进行有益的探讨,促进了社市委与社区委工作联系和工作水平的提高。

    4. 努力做好社的干部培训工作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在各区完成换届后,社北碚、黔江、万州、南岸区新主委参加了重庆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重庆市各民主党派区(县、市)新主委培训班”学习。推荐了市人大、政协和任政府实职的后备干部队伍人选建议名单,推荐参事室人选和市妇代会代表人选,推荐了3名市行风评议代表,推荐整理了“社中委”人选材料报社中央。

    5. 坚持办好新社员学习会。举行了直辖后的第四次新社员学习会。70多位新社员参加了在邮电学院培训中心的学习,听取了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领导作有关统战工作的形势、方针、政策的报告,社市委名誉主委许香谷同志所作的社的历史和优良传统的报告。刘宜伦代表社内老同志向新入社的同志讲了话。社市委常委屈谦同志谈了自己参政的工作体会。参会的同志听了社中央王选副主席录音报告。学习会使新社员对我社的历史和优良传统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和较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参政党意识、参政议政意识,增强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

    6. 健全完善社市委机关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新一届领导班子十分重视社市委机关建设,主委和分管机关的副主委多次到社市委机关与每一个干部和职工谈心,了解情况,交换意见,化解矛盾。就如何改进机关工作和解决机关存在的一些问题开展调研,写出了调研报告,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改进机关工作的初步意见。

    健全、完善机关各项制度。为加强机关的管理工作,二届四次主委会通过了《关于加强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机关建设的意见》。社市委还对机关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并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学习贯彻《重庆市市级各民主党派参照执行〈中共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座谈纪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

    重视机关干部的学习和素质的提高。积极支持干部参加各种学习和培训。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参加WTO知识培训和关于WTO知识的统一考试。支持机关干部脱产参加了市级机关的公务员英语考试。

    改善条件、提高效率。机关购置了一体化印刷机,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社市委换届大会文件的印刷质量。在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的帮助和市政府的支持下,社市委购买了三台计算机和打印机,装修了会议室和部分办公室,办公条件逐步得到改善。

    五、积极开展科教服务和扶贫工作

    1. 继续作好九三奖学金的审批工作。在我市社员袁鹰同志创办的重庆树人培训学院的支持下,2002年完成了万州、涪陵、黔江三个区“九三奖学金”扶贫学生的录取工作。2002年共有23个贫困学生进入重庆树人学院学习。从1998年起,共有85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库区移民子女和贫困山区的学生圆了上大学的梦。在去年8月社中央科教服务、支边扶贫总结表彰会上,社万州区委被评为先进集体,袁鹰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

    2. 支持黔江贫困乡的扶贫助学活动。按照社中央为西部贫困地区老百姓办实事的精神,社市委已将社中央捐赠的2万元扶贫助学款委托社黔江区委购置200套课桌赠送给黔江区贫困乡之一的册山小学,目前200套崭新的课桌已交付学校使用。

    3. 积极参加2002年第十四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社市委与

    社沙坪坝区委在沙坪坝区西永镇举办送科技、文化、卫生下乡和法律、教育咨询活动,向公众积极宣传崇尚科学、消除愚昧,宣传科技知识,提高公众的科学文化素质。此次活动,得到西永镇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扩大了我社的影响,也深受群众好评。按照社市委转发社中央文件的要求,社渝中区委、社南岸区委、社北碚区委、社万州区委分别在渝中区静园小区、南岸区峡口镇、北碚区文化广场、万州区高升镇开展了义诊、科技服务、法律及教育咨询、中药材种植、环保法规宣传、推广农业技术和促进科学种田、爱滋病的防治及食品卫生等内容的第十四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社市委和社的五个区委分别获得了第十四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和九三学社中央授予的特别贡献奖荣誉证书。

    换届后新一届委员会在社的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的工作才起步,也存在着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开拓创新的精神还有待增强;思想政治工作不够扎实深入;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参政议政的基础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社的工作还应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机关干部联系基层组织制度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社市委机关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对以上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

    二00三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刚刚闭幕不久的九三学社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号召全社同志:要更深入地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努力增强参政党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努力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积极作用,要按照中共十六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和战略部署,奋发进取,作出应有的贡献。为此,社市委在新的一年里,按照社中央的要求,要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社的八大精神,努力提高全体社员的政治素质

    2003年社的思想建设重点是学习中共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国“两会”精神,统一认识,指导行动,把社的思想建设引向深入。认真学习社的八大精神,新社章、社史,学习我社老一辈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坚持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同共产党亲密合作。

    理论的成熟是政治坚定的基础。要进一步加强社的领导班子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社市委领导要进一步起好模范带头作用,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要深入基层注意研究成员的思想状况的新变化、新特点,使思想政治工作符合实际,加强思想工作的针对性。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方法。重视工作创新,注重实际效果,克服形式主义。

    二、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努力加强自身建设。

    要通过新世纪社市委的第一次换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按照为建设适应新世纪参政党的要求,使整个班子切实做到素质较高、结构合理、关系协调、团结高效。继续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坚持条件,扩大视野,加强对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培养考察和推荐工作。

    要进一步加强社的各级组织的民主集中制建设,使我市社的各级领导班子提高认识,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制,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贯彻执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这一内部议事的基本制度,进一步发挥专、兼职干部的工作积极性,鼓励工作思路、工作方法的创新。让社员对社的事务有更多的了解和参与。

    要进一步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完善密切联系基层组织广大社员的制度,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要进一步加强社各区委自身建设,按社章要求履行地方组织职责,努力创造条件,加强社各区委的工作。

    社的组织发展,要坚持按社章和社的组织发展原则发展社员,要坚持原则,积极主动,按照程序,重视质量。也要注意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以体现我社政治联盟的特点,体现进步性与广泛性的统一。组织发展要注意结合社的工作实际和任务,进一步改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

    社市委机关要认真做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工作的紧迫感,要认真贯彻《民主党派机关贯彻〈党政干部任用条例〉座谈会纪要》精神,加强机关建设。今年要把机关建设作为大事来抓,要推动竞争上岗,轮岗交流。进一步确立机关的枢纽地位,不断提高参谋水平、协调能力和服务意识。

    三、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为富民兴渝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在新世纪头二十年要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社的参政议政任务更繁重。围绕中共重庆市第二次党代会提出富民兴渝的奋斗目标,为把重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我们还需要作出更大的努力。

    社市委要按照建设新世纪高素质参政党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社的参政议政机制,积极开展调研,认真做好提案的准备、专题调研和信息收集等参政议政的基础性工作,充分发挥各专委会的作用,调动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的积极性,组织好社内骨干队伍,加强与对口联系单位、社外专家和市政协专委会的合作,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

    要充分注意发挥我社成员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特点和优势,动员和支持广大社员为贯彻落实“十五计划”和“西部大开发规划”,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推进《九三中央与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加快重庆科技发展的合作协议》的实施,为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献计出力。要围绕加入世贸组织对改革开放、政府依法行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完善、产业结构的调整、科技文化的发展诸方面带来的重大影响,加强调研,提高参政议政质量。

    要放宽眼界,密切关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特别是建立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和加入世贸组织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社的实际,探索科教服务、支边扶贫工作的新路子。

    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要积极推动我社成员与台湾科技界的交流,推动两岸“三通四流”的深入开展,为祖国统一大业,多作贡献。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21世纪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阶段。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认真贯彻九三学社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精神,继承和发扬我社优良传统,不断巩固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政治基础,团结全市广大社员,充分发挥知识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凝聚全市社员的智慧和力量,为重庆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继续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