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三学社沙坪坝区委成立2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2010-08-12

 陈义华 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社市委副主委 

2009年4月25日(星期六)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九三学社沙坪坝区委成立20周年。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社区委工作的中共沙坪坝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区委统战部及其他兄弟民主党派、社员所在单位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沙坪坝区九三学社全体社员表示热烈祝贺,并致以最诚挚的问候!

20年来,社区委团结带领广大社员,在中共沙坪坝区委的领导下,按照社中央和社市委统一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89]14号和两个5号文件精神,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加强思想建设;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在改革开放、重庆直辖、三峡工程、西部大开发、中国加入WTO、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等时代背景下,围绕推动重庆和沙坪坝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取得丰硕成果,在社会服务等方面积极作为,为九三学社争得了荣誉;坚持“质量建社”的方针,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基层组织由成立时的7个支社发展到今天有1个基层委员会和13个支社,社员数从259名增加到428名。

重庆是九三学社的发祥地。在历史上,沙坪坝曾孕育了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的优良传统。抗战时期,在重庆成立的“民主科学座谈会”,其成员潘菽、梁希、黎锦熙、涂长望、税西恒及谢立惠等,曾分别任教座落于沙坪坝的中央大学、重庆大学,是九三学社一段发祥历史。社区委要珍惜这段光辉的历史,团结带领广大社员继承和发扬社的优良传统,努力建设适应新时期要求的参政党地方组织。在此,我代表社市委向社区委提四点希望:

第一,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中国共产党成为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九三学社的发展历史一再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九三学社事业得以发展壮大的政治基础。希望社区委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工作首位,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不断增强广大社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当前,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是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首要的政治任务。要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与经常性思想工作结合起来,与纪念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民主与科学力量,积极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第二,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今年是社中央确定的领导班子建设之年。社区委要结合这一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地方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和《重庆市各民主党派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制度建设座谈会纪要》精神,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长期工作,通过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指导等措施,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增强社组织内部凝聚力。

第四,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九三学社是参政党。因为在科技领域的代表性,我们才有幸加入九三,因为党派身份,我们在出色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努力做一名合格的、优秀的社员。社区委要引导广大社员,把个人的事业与祖国和人民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握大局,围绕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国务院关于推进重庆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围绕推动统筹城乡发展,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重庆在西部“加快”和“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第三,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九三学社队伍。九三学社的事业要靠一代又一代优秀的人才来传承。沙坪坝区九三学社人才优势非常明显,在过去20年,涌现出一大批有突出贡献,受到沙坪坝区、重庆市乃至全国性表彰的杰出人才,这是九三学社的光荣。希望继续保持和发挥这方面的优势,结合社的队伍建设和参政议政工作的需要,发展和培养更多政治靠得住、专业成就大、社会影响好、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优秀人才,从源头上保证组织工作健康有序发展。要重视后备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努力形成人才辈出的良好环境、有效机制和成长平台。

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