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思想调研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0-08-12

邱道持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副主委

2009年6月12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思想调研工作座谈会,会议非常成功。

这次会议,一是得到了中共黔江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及区委统战部、区其他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社黔江区委积极配合,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衷心感谢。二是为了开好这次会议,大家作了充分准备。社各区级组织围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组织社员、特别是医卫界社员进行座谈,就医卫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如何深化医卫体制改革等,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撰写了文字材料,对推动国家医卫体制改革,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对形成社市委上报社中央专项工作思想调研报告,作了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在此,我谨代表社市委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同志们,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是社市委及各级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今年社市委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旗帜、服务大局,统一思想、增强信心,进一步巩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打牢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坚持多党合作制度的思想基础,为社市委服务科学发展、实现自身科学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下面,我就搞好思想政治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推动思想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是加强参政党的地方组织建设的必然要求。全市广大社员,特别是社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贯彻《各民主党派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座谈会纪要》、《九三学社中央关于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通知》精神,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要积极引导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明确前进方向、坚定共同信念,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坚持致力于构建长期和谐的政党关系,在思想认识上有新的提高;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科学思路和自觉行动,努力形成坚持科学发展、支持科学发展、推进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在自身建设上有新的进展;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社各级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不断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和水平,在履行职能上有新的作为。

二、深刻分析形势,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2009年是本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分繁重的一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央出台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衡较快发展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并加大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力度。这必然广泛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的调整。与此同时,意识形态领域渗透与反渗透、噪音杂音与主流思想舆论的斗争还相当尖锐。还要看到,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的深刻变革和调整,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样性、差异性明显增强。所有这些不可避免地会在广大社员思想上引起各种反应,并对社市委的宣传思想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引导广大社员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研究社员的思想状况,善于总结新形势下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新鲜经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内容形式和方法手段,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吸引力、感召力,为巩固和发展同共产党的团结合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为我社服务科学发展和实现自身科学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三、开展系列纪念活动,深化思想调研工作主题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60周年。社各级组织要以此为契机,通过各种形式,回顾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回顾我社在多党合作制度框架中发展壮大的历史轨迹,总结多党合作制度取得的各项成就,总结我社所发挥的作用与取得的经验,以此阐释多党合作制度的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和巨大优越性,进一步坚定广大社成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要不断深化思想调研工作的主题,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教育、社的优良传统教育,引导广大社员深刻理解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的道理,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历史使命感;要站在扩大社的社会影响力高度,认真组织参与各种征文活动。刚才宣传处的同志传达了市委统战部,关于发动广大社员积极参加中央统战部在四大媒体组织的征文活动的通知。大家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撰写纪念性文章;社市委还将组织一些系列活动,也希望大家积极参与。

四、宣传典型经验,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时间不够,减)

宣传和推广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的先进事迹、典型经验,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上半年,社市委各项工作开局不错。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推进重庆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围绕城乡统筹改革发展这一重点,提出意见建议,接受媒体采访,做了一些非常有意义工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如社市委集体提案“政企携手、共克时艰”被市政协三届二次全委会确定为一号提案,,扩大了九三学社的影响力。部分社员围绕“三峡库区生态环境保护”、“高校毕业生就业”等重点课题,进行了调研,形成了调研成果;“九万合作”、“九荣合作”、“九盛合作”进展也非常顺利。所有这些工作,社市委都作了宣传报道。社各区级组织也要围绕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重点,努力挖掘和发展亮点,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努力形成思想调研工作与认真履行职能的良性互动,社市委与各区委思想调研工作的良性互动,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