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邓稼先文物捐赠仪式上的讲话
2010-08-13

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副主委  陈义华
2010年7月10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邓稼先文物捐赠仪式。受重庆市政府副市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社市委主委谢小军委托,我谨代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向邓稼先遗属表示由衷敬意,向关心九三事业、促成并出席仪式的各位领导、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自新中国成立以后,一大批九三学社的精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弘扬爱国、民主与科学的优良传统,不计个人荣辱得失,勇于奉献,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不懈努力,建立了不朽功勋。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就是其中非常杰出的一员。

        邓稼先始终饱含朴素的爱国主义热情。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他积极投身于争民主、反内战、反独裁的政治斗争,先后在昆明、北京参加共产党外围组织、参加学生运动。1948年秋,他留学美国,在获得博士学位9天后,便谢绝各方挽留,毅然于1950年8月回到祖国。此后,他从事核物理研究近36年,并一度隐姓埋名,置身于戒备森严的深院和条件严酷的大漠戈壁,忘我工作。

       邓稼先崇尚科技,并始终站在新中国核物理研究的最前沿。1964年10月,由他最后签字确定设计方案制成的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2年零8个月后,按照他参与形成的“邓于方案”制成的氢弹爆炸成功。1972年后,他担任核武器研究院副院长、院长,在大漠深处指挥中国第二代新式核武器试验获得成功。由于长期接触核辐射,他不幸患了癌症。1986年7月,他临终前,挂怀的依然是在尖端武器方面缩小与发达国外的差距。

       邓稼先1953年加入九三学社。他是中国科技界有地位、有影响的知名人士,是九三学社的楷模,也是民主党派的光荣。特园是中国唯一的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是重庆中国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的重要依托。将邓稼先的遗物展示在陈列馆,有助于丰富陈列馆馆藏内容,更有利于提高社会各界对多党合作制度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和巨大优越性的感性认识,努力形成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共知、共识。

        邓稼先以自己的生命诠释了多党合作制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和内涵。作为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今天,通过这一仪式,缅怀他的光辉业迹,我们要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核心,启迪广大社员以邓稼先等时代英模为榜样,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好、完善好、落实好多党合作基本政治制度,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推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