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三学社创始人谢立惠文物捐赠仪式上的讲话
2010-08-13

邱道持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副主委 
2010年7月26日

同志们:

今天,九三学社创始人谢立惠文物捐赠仪式在这里举行。受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重庆市政府副市长、社市委主委谢小军委托,我谨代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向谢立惠遗属表示由衷敬意,向关心九三事业、促成并出席仪式的各位同志表示衷心感谢。

谢立惠同志是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科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年轻时,曾参加反帝爱国学生运动,并于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时期,他积极参加中共南方局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重庆参与发起成立自然科学座谈会、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和九三学社;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他不畏强暴,积极参加反饥饿、反独裁、反内战民主运动;解放后,先后在重庆大学、西南师范大学、成都电讯工程学院担任领导职务,为发展新中国高教事业呕心沥血。

谢立惠同志对党的统一战线有着深厚的感情,曾先后担任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参议委员会副主任,社重庆分社副主委、四川省委副主委、成都市委主委等职,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责,为发展壮大多党合作和九三学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谢立惠是九三学社老一辈卓越领导人。社重庆市委作为九三学社发祥地的地方组织,我们要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核心,启迪广大社员坚持和弘扬谢立惠等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共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不断深化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加强自身建设,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推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