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社65周年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2-03-19

纪念建社65周年暨树立和践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副主委  邱道持

 

201095

 

同志们:

召开纪念九三学社建社65周年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研讨会,是社中央的统一部署和社市委今年年初作出的工作安排,也是加强社组织思想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社市委高度重视这次会议。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社市委主委谢小军同志原计划出席这次会议,因有其他重要安排,行前专门委托我向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现在,会议主要议程已基本完成。我的体会是,本次会议开得非常成功。

首先是市委统战部职能部门对我们工作的指导。刚才渝川同志的讲话非常精彩。他的讲话重点阐释了民主党派为什么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并对我们下一步搞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学习教育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理论性和针对性都非常强,对于我们下一个阶段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主题,推动树立和践行工作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性。

其次是论文交流和自由发言质量都非常高。进行论文交流的同志摘取精华、主题鲜明、旁征博引、说理透彻,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准;蓝主委及其他同志的自由发言结合个人经历、工作经验以及对社优良传统的认识,有感而发,非常有水平,也非常实在,真正体现了九三学社以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鲜明特色,体现大家较好的理论功底和工作水平。

其三是会议达到预期目标。会议深入研究了九三学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科学内涵、现实目标和实践要求;探讨了如何用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员思想,增强思想建设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重点研讨了学习社史人物,弘扬优良传统,顺应时代潮流,践行九三学社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对于我进一步搞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具有非常好的借鉴意义。

194593,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九三座谈会”成立,成为九三学社的肇端。194654,在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的倡导下,在许德珩等科技教育界精英的努力下,九三学社在重庆正式成立。此后,九三学社作为重要的政治力量和中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参加新民主主义革命,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新中国的成立、多党合作制度的确立,为巩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纵观九三学社在重庆的历史,是在党的领导下,与抗日战争紧密联系,九三学社与中共肝胆相照、和衷共济,九三学社事业与党的统一战线巩固发展息息相关,多党合作制度在重庆成功实践的恢弘历史。今天,我们在这里回顾历史,在于继承九三学社优良传统,谋划多党合作和九三学社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对于我们积极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全面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九三学社十二届三中全会上,韩启德主席指出:“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本身就是精神,就是价值观。”这一论断所揭示的是,我社的优良传统存在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弘扬社的优良传统的重要体现和客观要求。我希望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要把纪念建社65周年,重温历史,继承传统与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紧密结合起来,具体落实在增强四个共识:

一是学习九三学社老一辈领导人不懈追求真理、坚持真理的精神,增强对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的共识。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内化为自身的思想实际,落实在行动上,做到学与知、知与懂、懂与行的统一。

二是继承九三学社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共亲密合作、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共识。要充分认识改革开放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激励广大社员坚定对实现共同理想的信念,更加自觉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三是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与科学的优良传统,增强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共识。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创新,紧紧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进程、促进反腐倡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护人民群众的基本权利、保障民生等,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立足岗位,积极奉献,为推动重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四是学习九三学社老一辈领导人高尚的人格风范,增强对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共识。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明辨是非、善恶、美丑、荣辱,扶正祛邪、扬善惩恶,为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