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理论研究中心成立会上的讲话
2012-03-19

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理论研究中心成立会上的讲话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副主委  邱道持

 

20101229

 

同志们:

为推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的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按照社中央的有关要求,经社市委研究,今天,我们正式成立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理论研究中心。首先,我代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代表小军主委,对研究中心的成立,并向首聘的各位理事表示热烈祝贺。

借此机会,我谈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对社市委理论研究工作的回顾

1989年中共中央下发《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第一次明确提出“参政党”概念以后,九三学社中央在理论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总结20多年研究成果与经验的基础上,于20097月成立了参政党理论研究中心。按照社中央的要求,社市委一直重视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特别是近几年,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做了一些工作,出了一些成果。

2008年,在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之际,社市委参加了中央统战部在重庆举办的中国民主党派历史研讨会;举办了社市委中国民主党派历史研讨会。围绕纪念改革开放暨民主党派恢复活动30周年,积极参与中央统战部、重庆市政协、社中央和市委统战部,以及相关媒体组织的理论研讨活动,召开社市委理论研讨会。

2009年,有8篇论文参加社中央纪念新中国成立和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优秀征文评比活动,《九三学社西南地区早期组织的建立》等3篇论文从全国600多篇征文中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有3篇入选20082009年重庆市政协理论研讨论文集,1篇获二等奖。参加重庆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全国性“三真”活动理论研讨会,3篇入选论文集,1篇作为大会交流发言。有5篇论文参加社中央第四届“九三论坛”,4篇被收入《聚焦省直管县改革》论文集。举办“社市委思想调研工作座谈会”,上报社中央经思想调研验交流材料8篇、总结汇报1篇。

今年,社市委抓住建社65周年契机,在全市开展了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研讨工作。9月初,社市委召开了纪念建社65周年暨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研讨会。会议收到论文近20篇,有15位同志在会上交流发言。这些论文中,有3篇分别参加社中央中常会、社中央西南片区专题交流会,1篇参加社中央专题理论研讨会交流,获三等奖。有4篇分获统战系统统战理论研讨一、二等奖,市政协理论研讨会二、三等奖。社市委被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评为2010年度统战理论研讨组织奖。

二、对下一步理论研究工作的要求

政党要发展,首先要有自己的理论。加强参政党理论建设,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发展过程中对参政党的客观发展要求,又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本身对参政党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下面,我就发挥理论研究中心的作用,积极推动社市委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提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加强参政党理论建设的重要意义

理论成熟是参政党成熟的标志。加强参政党理论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和多党合作的内在需要,特别是在当今世界复杂多变的历史条件下,加强理论建设,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商制度的内在需要;是新世纪多党合作长期存在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新形势下,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团结、凝聚广大社员,保持九三学社理论上成熟、政治上坚定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适应世纪形势发展要求,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参政党,从而推动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发展的必要途径;同时,也是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有效改变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滞后于实践发展现状的重要举措。

(二)把握参政党理论研究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参政党理论研究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绝不能搞出一套独立于多党合作理论之外的理论体系,在指导思想上搞多元化,这是参政党理论建设绝对不能突破的底线。

在当前,理论研究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把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作为参政党理论建设的基础,不仅是由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性、科学性决定的,更是由民主党派的历史使命、坚持多党合作制度和自身建设的需要决定的。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主要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思想方法,提高认识能力和水平,而不是要把民主党派都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科学发展观是中共十六大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中国共产党理论建设的指南。要用科学发展观全面、和谐、发展的观点来指导参政党理论研究,强调的是用辩证的、统一的、整体的、协调的科学理念推动理论研究工作。

参政党理论研究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必须遵循一定的原则。这些原则包括四个方面,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这是对理论研究的基本要求,也是理论不断丰富发展的关键所在,是保证多党合作的发展基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坚持以以中共党的理论建设为重要借鉴,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的长期实践为基本依据。

(三)积极稳妥地推进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

目前,社市委理论研究工作存在的问题是被动研究多,主动研究少;诠释性的多,原创性的少;低水平重复的多,有创见高水平的少。现在,社市委理论研究中心成立了,我们要花大力气,以此为平台,积极稳妥地推进参政党的理论研究工作。

理论研究中心要按照社市委要求,切实加强组织协调,搞好服务,建立健全理论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理论研究的中长期规划;要注重发展培养理论人才,在现有基础上壮大骨干队伍,努力造就一批专门的参政党理论研究的骨干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参政党理论建设的合力。要正确处理好理论成果的学习运用、宣传教育、研究创新和成果转化之间的关系,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

社各级组织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理论研究,重视理论研究对实践的指导,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制度,形成社市委各级理论研究骨干队伍,向社市委举荐人才。

各位理事是社市委理论研究的骨干。在思想上,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提高对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和我国政党制度优越性的认识,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和贯彻中国共产党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自觉性;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自觉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工作方法上,要针对参政党的指导思想、参政党的功能、参政党利益表达和代表性问题、参政党工作机制和监督机制建设问题、扩大多党合作制度的包容性与民主党派的组织发展问题、参政党能力建设等问题,进行认真理论思考,提出实践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