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三学社重庆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1-09-28

在九三学社重庆市第三届委员会

第七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主委   谢小军

2011326日)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经过一天认真而热烈的会议,完成了各项议程,履行了职责。会上,我们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和锦涛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研修班开幕式上的讲话,大家听报告很认真,讨论很热烈,对社市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很多建议。我们认清了形势、理清了工作思路、增强了工作信心。会议还表彰了先进,一个小红本子凝聚了大家很长时间的心血,得到了肯定,激发了热情,大家都为此感到高兴。

全会通过了决议,对过去一年常委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报告所提出的工作不足,找准了问题的症结,希望逐年得到改进。去年一年,我们一直在努力探索,怎么使常委会既是一个领导班子又是一个工作班子,应该说取得了初步的成效,这是常委会集体努力的结果。全市社的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对常委会给予了热情的支持、充分的理解和积极的参与,增强了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的信心。在此,我代表常委会向全体与会的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市社的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上,各个小组讨论时,在充分肯定我们工作的基础上,共提出了20多条建议意见。这说明:第一,大家平时非常热心参与并关注社市委的工作,不只是把自己所在组织、所负责的工作做好,而且对全市的工作也有相关的了解和关心,才能提出这样的意见建议。第二,提意见建议的出发点是想让我们的工作干得更好,是想把眼前的困难和不足尽可能地改进,因此,我们要加以认真研究,决定在4月上旬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关于基层组织换届和迁移的有关事宜;对提出的参政议政方面需要,比如多搞些讲座,让我们广大的社员多了解市情,多了解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等等,社市委将一一加以研究并形成具体的工作措施,使我们这次会议既是一次总结经验,庆祝成功的会议,更重要是一个能够起到促进工作、逐步提高我们履职水平的会议。在此,我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几条意见:

一、认真传达会议的精神

会议结束后,希望社各级组织要及时传达会议精神,通过社各区级组织召开扩大会议、各基层组织召开社员会议、参政议政中心及各个专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传达会议精神,并根据自己的工作实际,针对今年的工作目标和重点,制定工作计划,提出贯彻意见,狠抓落实。在常委会上,邱道持同志就讲,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重在落实”。我觉得这句话提醒得很对,传达会议精神的过程,就是怎么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过程。

二、突出抓好工作重点

在抓好全面工作的基础上,今年要突出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要抓好思想建设。参政党是中国基本政治制度的组成部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是我们参政党永远坚持的政治原则。在思想建设过程中,特别要强化社员政党意识、政治意识,要强化作为一个参政党成员的使命感、责任感。有的社员政党意识比较薄弱,有些基层组织涣散,没有把自己当作一个政党,所以一定要不断强化我们的政党意识。常委会工作报告在思想建设部分提出了“四个结合”。这“四个结合”既有原则,更有针对性。希望社各区级组织和基层组织,尤其是负责同志来充实完善这“四个结合”,让我们的思想建设生动活泼,这样才能有成效。

二是要抓好组织建设。小组讨论中,大家对基层组织换届、迁移和区级组织的换届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这说明今年的组织工作任务很重。关于区级组织换届工作,计划在第三、四季度完成。目前民主党派区级组织换届座谈会纪要还没出来,缺乏具体操作性办法。我们将加快与统战部协商,争取尽快下发文件。关于基层组织换届与迁移工作,4月上旬由我主持召开一个主委专题研究会议,专门研究基层组织换届和迁移工作,特别是要研究几个情况特殊的区委基层组织迁移和换届工作。这里跟所有区级组织的领导同志和基层组织的负责同志、各位市委委员强调一点,一定要主动跟本地区及本单位党委、党委统战部加强联系,加强协商,争取他们主动地指导和支持。我们的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执行的是党管干部制度,坚持这个制度从政治方向上要求是很明确的。但在工作中如何落实?我们执行的是属地管理原则,属地管理就是所在地区、所在单位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盘棋。在社的组织人事工作上,请同志们要加强跟本地区、本单位党委,及其党委统战部的协调沟通和协商,要争取他们的主动领导。我们干部要强化合作共事能力,要争取到党委及其统战部门尤其党委的主要领导重视关心九三学社工作,主动来推动九三学社工作,达到这个目标,我们的工作就事半功倍了。今年的工作中组织建设工作是重中之重,区级组织的领导要及时向社市委反映,社市委将以最大的努力来积极地参与各个区级组织乃至基层组织与党委统战部门和各个方面协商。只有把这两项基础工作做好,才能为明年这时候本届社市委换届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力争再出一批有份量的参政议政好成果。表达我们参政党职能和作用的最重要方面之一就是参政议政有高质量、高品质的成果。前几年社市委常委会在全体委员的支持下、在全社的参与下,积极推动参政议政工作,一年比一年做得好。今年是本届社市委会的最后一年,我们要坚持、强化、完善已有的创新的工作机制,争取今年再出一批有份量的参政议政好成果。这样本届社市委会才能在全市第四次代表大会上,向各位代表报告我们比较圆满地完成了第三次代表大会赋予我们的工作任务,才能比较圆满地划上一个句号。

三、进一步强化委员的责任意识

社市委委员是我们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施者。希望大家一定要强化责任意识,把履行职务、完成责任作为我们自觉的意识,让我们的一言一行对广大社员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在任期中,我们不仅是针对领导班子的裁判员,也是社市委领导集体的一员,应当成为社务活动的积极推动者、参与者,在很多参政议政成果、社务工作中,委员们都付出了心血。包括参政议政重点课题调研项目,扛大梁的不光是社内的专家和部门的同志,社市委委员在其中也担当了重要的角色,所以我很感谢大家。对下一步的要求:一是在本届委员会的最后一年,希望所有社市委委员继续尽好责任,在社务工作中强化意识,担当责任。二是要强调社市委委员本职工作要兢兢业业,大家一定要把本职工作做好,在各自单位、业界都要起到骨干带头作用,一定要出业绩。社市委网站等宣传工具要把九三学社社员在本职工作得到政府的国家级、省部级奖或重要的奖励予以充分地宣传,各级区级组织和宣传部门要尽量地向社市委提供素材。

最后,让我们共同努力完成好今年的工作,争取本届市委会能够有一个圆满而成功的收官!在此,我向各位委员及所有参会者付出的辛劳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