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负使命 履行职责 作出贡献
2011-09-28

担负使命  履行职责  作出贡献

----2011年社市委基层组织主委培训班上的动员讲话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主委  谢小军

 

同志们:

基层组织是社的工作的重要基础。在全市社的基层组织换届之后,社市委今天举办全市社的基层组织主委培训班,目的是指导基层组织主委把握工作原则,掌握工作方法。对于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和夯实社组织履行参政党职能基础具有重要意义。作为社市委的主委,帮助大家了解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履行好职责,推动九三学社的事业更好发展,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我讲三点意见:

一、主委的使命

九三学社是一个参政党,组织的结构体系可分为三级:设有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中央组织、地方组织是九三学社作为一个参政党参加政治协商的基本单元。基层组织是为九三学社履行参政党职责提供支撑力量的基本单位,是我们组织执行功能的细胞。基层组织主委工作非常重要,因为,九三学社要依靠你们把广大社员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发挥好参政党成员的作用。所以,基层组织的主委和中央委员会、省市级、地市级组织的主委一样,肩负着带领参政党成员,为执行九三学社的政党宗旨而奋斗的政治使命。这个使命崇高和重大。

1.基层组织主委代表着九三学社的政治形象。社的基层组织主委所作所为,尤其是在政治生活中,在重大社会活动中的一言一行,反映着所在基层的社员、所联系的高级知识分子,在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实践中的作为,代表了九三学社政治形象。树立九三学社的政治形象是基层组织主委的光荣使命,是十分重大的政治责任。

2.基层组织主委代表了九三学社组织的社会形象。我们九三学社的成员,几乎都是本单位、本部门、本领域的素养高、贡献大的优秀人才,个人品德都是得到公认的,只有这样的同志能迈进九三学社的门槛。大家能够在门槛很高的九三学社的组织中担任一级主委,说明大家都是本单位、本部门、本领域的精英人物,是本单位的骨干,是广大基层社员公认的代表性人物,有重要的社会影响。因此,一个基层组织主委的专业修养、工作贡献,尤其是人格魅力,决定了九三学社在本单位、本地区、本部门的形象。这个形象可是了不得的,是无形的政治资源、无形的社会资产,对提高社基层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和内部凝聚力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当年,我从国外回来时,只知道共产党领导国家发展很快,给了我们事业发展的宽松环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机遇来了,因此,我埋头苦干,好好干,在专业上做出了一些成绩。今天,我身边就座的社市委副主委邱道持同志,当时就是学校社的基层组织的主委,他专门来到我的实验室三次,给我介绍九三学社的宗旨和使命,并动员我加入九三学社。第一次、第二次我都表示对九三学社很尊重,但我因业务工作忙,表示只要好好地搞好本职工作就是跟党走,就是为国为民服好了务。第三次他对我说:“小军你看看,我们的第一任院长谢立惠,是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是毛泽东签名任命的西南师大第一任院长。你的导师施伯南是西南师大最有名的教授,也是九三学社成员。现任西南师范大学校长陈重穆教授,是全国最有权威性的群论数学家,也是九三学社成员。”看到他们都是在专业、本单位最优秀人物,自己作为一个年青同志,向上、进取、崇敬等各种各样的情绪都涌上心来,就欣然参加了九三学社。这样的例子有很多。如重庆大学的江泽佳、许香谷、徐宗俊等老师,他们曾任重庆大学的校长或重要岗位的领导职务,都是专业上元老级的教授,在全国都是很有名的。他们为人正派,学养深厚,善待后进,在担任九三学社组织主委的工作中,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勤奋的工作态度,为九三学社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今天,参加这次培训的基层组织主委有68%的同志是在换届中新当选的主委。我举这些例子,就是要告诉大家:九三学社组织的形象和组织的凝聚力与在座的各位基层组织主委大有关系,大家肩负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二、主委的职责

1.把握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责任。九三学社是由有共同理想抱负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政治联盟,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政党就要做政治工作,九三学社各级组织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就是坚持和维护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因此,社的基层组织主委的第一职责是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引导带领广大社员,确保基层工作始终于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奋斗目标保持一致,做到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2.推进队伍建设的责任。我们这个组织要发展壮大,就要善于发现人才、吸引人才和造就人才。由社市委审定批准申请者入社,只是在宏观上进行政策层面的把关,而发现、吸收、培养、造就人才这些特别重要的工作,还要基层委员会和基层支社来承担。因此,大家要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工作,有了人才,才有干事业的基础、才有一切。2005年,社中央就提出了要实施“人才强社”战略,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也制定了一系列的操作规则,如发展社员的《实施办法》、“直通车”机制、各级组织负责人发展优秀人才入社责任制等,既规定了比较严格严肃的程序,也对大家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这里要特别提请大家注意的是,在组织发展工作中首先要落实好“党管人才”原则,其次要把握好发展人才的工作程序。一是要在组织层面争取。党外的人才是有限的,发现了人才后要及时向本单位党委汇报协商。优秀人才特别是九三学社需要的人才要向社区级组织直至社市委汇报,在更高层面上做好争取工作。我本人就曾做了优秀人才的动员工作,基层的同志对我说:这个人才大家都在争,党委也觉得不好办。那好,我出面沟通,只要有心去做,就会有好的结果。二是要加强联系,做好本人思想工作,坚定其加入九三学社的决心。三是要加大培养力度,通过适当的程序完成发展入社工作。把优秀的人才吸引进来,加入九三学社,才能提高我们这个组织这个队伍整体的水平、形象和凝聚力,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因此,基层组织主委在组织队伍建设上要特别关心,下大功夫,这也是社市委给每个基层组织主委交办的一项重要任务。

3.团结队伍,提高组织凝聚力的责任。广义地说,我们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共产党把各民主党派团结起来了,也把在座的各位团结到了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大家作为参政党一级组织的主委,也就成为了统一战线的工作者。江泽民总书记用八个字概括了统一战线工作的主题“团结人心,凝聚力量”,这也是我们九三学社各级干部工作的主题。首先,大家要团结好班子成员,营造讲政治、讲正气、讲团结的良好氛围。二是要把关心爱护组织和社员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尽可能地为社员的事业发展和生活排忧解难。三是要调动广大社员参与基层基础工作,发挥社员的能动性。要使我们的成员觉得九三学社就是他们的精神家园,是他们的政治依靠,是他们事业发展的支撑力量。精神的家园,政治的依靠,事业发展的支撑力量,这可不是随便说的,确实要做到了这一点,才能让社员觉得精神上有归属感,政治上有方向感,事业上有支撑,才能凝心聚力,共同致力于民族复兴、国家强盛的伟大事业。

4.积极建言献策的责任。建言献策是参政党组织的重要责任,反映改革发展中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也是基层组织主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基层组织的广大社员联系着社会的方方面面,接触到大量的社情民意。要通过一定的方式,把基层调研成果、社情民意等形成建言材料,为社区委、社市委甚至社中央参政议政提供基础数据和素材。2002年以来,社市委获得市级重点提案的很大一部分,都是基层组织提供的调研成果,再由社市委进行总结归纳提炼,形成社市委的集体提案或大会发言,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主委的履职方法

基层组织主委是本单位本部门广大社员的主心骨,是旗帜和标杆,要不断提高个人修养,淬炼领导艺术和方法,努力把基层工作抓得有成效。

1.加强学习和实践。从换届产生新的委员会开始,大家就要履行一个政党基层组织负责人的职责了。要履行好职责就要学习。前年,我在新社员学习会上要求加强两个学习。一是要认真学习中国近代史,真正搞懂为什么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二是要认真学习九三学社的历史,真正明白为什么九三学社自觉的坚定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为什么九三学社与中共的“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历史的必然选择?只有明白了,才能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巨大优越性,才能真正坚定跟中国共产党走,才能真正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政治的信念,才能带领基层组织的所有社员朝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我们刚才说基层组织主委的第一责任是把握政治方向,只有我们自己搞懂了,真正有这个政治信仰,才能够真正在任何政治风浪和社会动荡的时候,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针对具体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基层组织主委的怎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如何提出意见乃至批评,既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大局,又发挥互相监督、荣辱与共的传统,这可是既要有水平又要有艺术的。我们必须朝这个方面努力,关键在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进步。

作为基层组织的负责人,不仅自己要学好,还要带动广大社员加强学习,用生动活泼的形式提高社员们政治素养、政党意识,这一点非常重要。我发现有些基层组织,活动倒是很踊跃,但政治工作少了一些,参政议政的建言献策工作做得少,搞的联谊活动比较多。联谊活动可以搞,让大家感到组织的亲切,让大家加深了解,有感情才能有团结的氛围。但是九三学社不是一个学会,也不是一个联谊组织,九三学社的活动要贯穿一个政党的政治追求,贯穿一个政党完成自己使命、责任的内涵。所以,同志们在学习实践中要把握这个主线。

2.调动广大社员的积极性。基层组织的工作仅仅靠班子成员一起做是不够的,作为基层组织主委一定要充分地信任广大社员,依靠广大社员,把广大社员团结到履行参政党成员职责上来,团结到帮助领导班子履行职责上来,团结到推动基层工作上来。在做法上,我们有民主集中制,基层组织要作出一项重要的决策,一定要坚持我们提的“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在工作中,基层组织主委既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又要有求同存异、海纳百川的宽阔胸怀。我相信,同志们能够当上主委,一定是有人缘的,否则就当不上这个主委。当选了主委以后就是大家的主心骨,就要要调动广大社员的积极性,让大家团结在你周围,你这个主委才做得了主,团结不起来肯定就做不了主。所以,大家要善于为班子成员和广大社员团结营造良好的氛围,把各项工作推动起来,做得更实,做得更好。

3.坚持合作共事。基层组织主委要特别重视与中共党委的合作共事。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参政党工作的政治原则,也是社的各级组织推动具体工作中的方针。我当了多年的主委,这是我工作的切身体会。只有把握这一原则,才能以坚定正确的政治表现,赢得本单位党委及其党委领导下的各部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比如在优秀人才的发展上,我们看中了一个人才,想把他吸收进入九三学社,就要首先向单位党委争取。因为人才是单位管的、党委领导的,党委觉得你这个民主党派的主委政治坚定,领导有方,把这个人才交给你放心,你能让他发展更快,为本单位事业和中共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发挥更大的作用,甚至比放在党内的作用更大,它就会支持你去发展这个人才,让他加入九三学社。我们基层组织要高度重视与所在单位党委的沟通协调,因为他们统揽着全局工作,所以,我们在具体工作中要坚持沟通协商在前,决策在后。尤其涉及组织建设、人事调整等重大问题,以及在制定本级组织的重要制度、重大活动、重要调研时,要主动向本地区本单位的中共党委或党委统战部的负责同志充分沟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这样才能争取到他们对我们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这样,我们推进制度建设、组织发展、人才培养和参政议政等工作就能事半功倍。

4.保持敬业奉献的形象永不褪色。九三学社有个光荣的传统,就是要求广大社员和各级社的干部要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因此,当了主委,还要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现状担任省级组织的主委,本职工作也还坚持做,周末还要做点专业工作,一年还得带得上几个博士、硕士生,不然就会与社会的发展脱节,与业务领域的专家疏远。大家在基层是不脱产的兼职干部,承担的主委使命非常重要,责任艰巨,还要继续在本专业、本领域、本职岗位中保持作为骨干乃至旗帜的形象,非常不容易。但我们仍然要求大家敬业奉献,因为一但这个形象褪色了,你的代表性又从哪里来?影响力和凝聚力又从哪里来?刚才我提到的谢立惠老主委,他不仅担任西南师范学院的第一任院长,还兼任了重庆大学教务长、重庆市人民政府委员、四川省科协主席、社四川省委副主委、社中央常委、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常委等职,被誉为我国著名的电子学家、教育家。还有西南师范大学陈重穆校长,他不仅完成了繁重的学校管理任务,还担任了四川省、重庆市的政协委员,而且在数学群论的研究上始终居全国领先水平。九三学社有很多这样的前辈。我们广大社员都希望自己的主委是他们为之骄傲和自豪的代表。所以我们作为社的一级组织的主委一定要做好本职工作,比普通社员还要做得更出色,树立良好形象。九三学社市委支持广大社员尤其是在座的各位主委,既把主委当好,也把专家学者或者领导干部当好。社市委将尽可能的为优秀人才包括在座各位提供条件搭台阶,调动一切可调动的资源来支持大家。我希望在座各位之中能够多出一些高层次学者专家,多出一些高层次的领导干部,尤其是很想从在座各位中出现几个院士。

    同志们,这次培训班时间很短,主要是给大家一些基础知识和启发,以此作为大家从事九三学社政党工作的一个导论。我今天的讲话就算这个“导论”的“前言”吧。我相信,不论前途多么曲折复杂,艰难困苦,大家一定能够干好。记得近十年前,本人即将接任社市委主委一职时,心情忐忑不安,老同志们都热情地关心我,给我传经送宝。老前辈许香谷对我说:“小军啊,不要怕,不管多么艰巨复杂,你记住两句话就行了,一是出于公心,二是勤奋认真,只要这两条,你肯定能干好。”今天,我把这两句话转送给大家。“一是出于公心,二是勤奋认真”。让我们共勉,共同努力把九三学社的事业干得更好更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