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开奎副主委在社市委直属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培训会上的讲话
2014-01-14

2013年12月28日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今天,社市委召开直属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培训会,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和效果,一是培训了基本技能,刚才社市委组织处处长漆卫东、参政议政处处长田水松和宣传处处长郭祥分别就基层组织的职责与履职方法,如何开展参政议政、社情民意信息调查和素材撰写,如何做好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做了辅导;二是12个基层组织主委交流了工作经验,给社市委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建议;三是增进了基层组织之间的相互认识和了解,凝聚了力量。希望大家在今后工作中团结一致,共同把直属基层组织工作做好。下面,我受谢小军主委委托代表社市委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 充分认识社基层组织的地位和作用

1. 基层组织是社组织系统的组成部分。九三学社组织系统分为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其中,社省(市)级组织和区级组织属于地方组织。在三个层级中,基层组织是社组织的基础,如果没有基层组织这个基础,社组织体系就不完备。

2. 基层组织是保证社组织建设质量的基础。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影响和决定着社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社的“十大”提出了“组织上更坚强”的工作目标。组织坚强的表现形式之一,就是社员质量要高。我市发展社员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由基层组织发展,再按程序由社市委审批;一种是社市委“直通车”发展。通过基层组织发展的社员占绝大多数。基层组织发展的人员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决定着社员队伍整体质量的提高。基层组织是培养广大社员最重要的舞台。培养工作做好了,社员政治信念坚定了,本职工作建功立业了,社务工作见成效了,基层组织的基础作用就发挥好了,九三学社的政党地位、中国的政党制度就更牢固了。

3. 基层组织是凝心聚力的桥梁纽带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上级社组织与广大社员的桥梁纽带,要把上级社组织的要求贯彻下去,把广大社员的诉求反映上去;二是广大社员与单位中共党组织和统战部门沟通的桥梁纽带,要自觉接受中共领导,为社员成长和履职争取中共党组织的帮助和支持;三是联系广大社员和群众的桥梁纽带,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二、抓住重点,切实做好各项工作

1. 坚持学习,坚定政治信念。教育引导广大社员自觉维护和践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基层组织首要政治任务。要坚持学习中共中央两个5号文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统战理论、九三学社历史和时事政治等等。主委要带头学,班子成员要认真学,要组织广大社员全面学。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秉承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

2. 发展培养管理社员。社市委最近下发了《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关于贯彻<九三学社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办法》,其中,对社员发展条件和程序作出了明确规定。这是社市委按照社中央要求,对多年来做好组织发展工作经验的总结。大家要按照质量标准积极做好组织发展工作。社员发展进来后,基层组织要认真培养,为他们成长机会创造条件。刚才大家在交流经验中也谈了很多好的做法,如,基层组织负责人积极与中共党组织沟通,推荐优秀社员担任政协委员;与社员单位中共党组织沟通交流,对社员进行培养等等,这些做法都是可取的。希望基层组织采取不同的方式,积极为社的组织和各级各部门培养更多人才。要加强社员管理,掌握社员思想现状、建功立业、履行职责、职务变化等情况,做好社员和社组织信息数据库信息维护工作

3. 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赋予民主党派的职能之一。基层组织如何发挥参政议政作用。一是积极参加议政活动,可以通过政协的综合界别组或九三界别组提集体提案;通过参加地方统战部门有关会议或活动,按照其确定的主题发表意见建议;通过社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人大、政协提交议案、提案等。二是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对社会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进行分析,提出解决的意见建议。三是通过报送专题调查材料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材料的方式,积极为社的上级组织提供参政议政素材。要做到这三点,就要开展调研,一是基层组织围绕党委政府中心,选择熟悉的领域确定参政议政课题进行调研,形成调研材料,每年至少开展一项;二是组织社员参加社各级组织的重点课题调研;三是要结合生活和工作实际,灵活多样地开展调查研究。

4. 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社市委社会服务工作主要包括九地合作、科技服务、扶贫济困等方面。作为基层组织,一是积极参与社市委“九地合作”工作,社市委常委会2013度工作报告明确,鼓励区级组织、直属基层组织及相关专家参与社市委“九地合作”工作,到“九地合作”区县开展调研和科技服务;二是联合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社市委鼓励九三学社组织之间开展“九九合作”,12直属基层组织之间也可以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开展社会服务;三是结合本组织实际创造性地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要提高个人素养。要通过学习和实践,不断提高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参政议政能力。二要实行分工负责制。为什么今天把基层组织班子成员都召集在一起学习,因为基层组织工作不是主委一个人的事,是班子成员共同的责任。无论班子成员有多少人,都要分工,各负其责。三要实行民主集中制在集体讨论决定前,要充分听取班子成员和广大社员的意见,最后在民主基础上集中。

2. 加强制度建设。社基层组织要建立完善相应制度。一是议事制度,包括委员会议事制度、社员大会议事制度,会议什么时候召开,怎么开,解决什么问题,议事决策程序是什么,都要明确。二是职责分工制度,要明确主委、副主委、委员的职能职责,实行分工负责制。三是组织生活制度,要明确主持人、参加活动人数、活动主题、活动预期效果等。四是社员发展制度,要明确发展社员的标准、程序和注意事项等。五是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报告制度,每年都要有工作计划和总结,并向社员大会报告工作等。

3. 开展组织活动。刚才大家谈到,有的基层组织每年开3次活动,有的开展4次。无论多少次,组织生活是必须要开展的,至少应该有3次,年初制定计划1次,年底总结工作1次,年中集体开展调研1次,其它组织生活的开展根据情况而定。每次活动都要开展学习,都要有主题,都要有记录,最好都要有报道。

4. 加强宣传工作。宣传工作要注意要把握好宣传的政策、重点、原则。社市委网站专门为直属基层组织建立了宣传栏目,每个组织的宣传内容在上面都有反映,但内容不多。今后要加大宣传力度,把你们做的工作反映出来。社市委宣传处在社市委网站直属基层组织栏目中增加一级菜单,把每一个直属基层组织的名称都罗列上去,让大家既有一个交流的平台,又可以一目了然地了解每个组织的工作开展情况。

5. 争取党组织领导和支持。基层组织要与所在单位中共党组织、统战部门以及所在地区的统战部处理好关系,要主动报送工作计划和总结,要主动与中共党组织和统战部沟通联系,争取支持帮助。

6. 社市委给予大力帮助。一是加大培训力度,社市委的有关培训,要把直属基层组织考虑其中。二是直属基层组织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集中反映到社市委组织处,组织处对大家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按机关处室职能分工进行分解,有关处室都尽力给予协调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