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军主委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专委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07-18

 

2014年6月14日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社市委专委会工作会议,专门研究专委会工作。以社市委名义召开专委会专项工作会议,还是第一次,在市内的社市委主委会成员全数参加了这个会议,这是专委会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迈出的又一大步。上午,召开了开幕会,分组审议了专委会工作规则、讨论了各专委会2014年工作计划。下午,各专委会汇报了2014年的工作计划,对《专委会工作规则(讨论稿)》提出了修改意见,有的还对社市委改进专委会工作提了一些建议。从发言看,大家对专委会的工作是热情的、主动的,是经过了深入思考的,对社市委要把专委会工作抓好、抓紧、抓出实效的部署是积极支持和拥护的,对即将出台的《专委会工作规则》总体上是赞成的,大家提出的修改建议,社市委会认真考虑,很好地吸收。刚才,三位分管副主委也在讲话中从不同角度针对专委会工作提出了意见和要求。义华副主委表态,要当好分管专委会的后勤部长,并针对如何提高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提出了专业性的指导意见。杨丹副主委归纳了专委会的三个重要作用,即重要的渠道、重要的窗口、重要的平台,对专委会工作的开展提了三点意见,一是相关处室和工作人员应做好协调和后勤服务工作,二是要提高专委会成员参加活动的参与度,三是专委会可以适时届中调整。他同时表态,一定尽职尽责做好所分管的几个专委会的工作。国东副主委提出了三条意见,一是增强内部凝聚力,“搞活是搞好的基础和前提”;二是专委会活动要提高参与性,做到少而精、精而透;三是调研工作要与区县工作相结合,要走进社区、走进企业。社市委分管专委会的三位副主委代表社市委的讲话,都是事先有深入的思考,结合了近2年的分管实践,他们的讲话对我们下一步推动专委会工作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表示赞同。

本届专委会自20127月换届成立以来,社市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推动专委会工作。第一是加强了领导。社市委明确了三位副主委分管专委会工作。数次将专委会工作作为重要议程提上主委会进行研究。在20134月召开了专题常委会,听取各专委会的年度工作计划和调研选题,并就专委会工作的途径和方法进行了研讨。社市委对各专委会的主任、副主任也提出了工作要求,他们在分管副主委的领导下尽心尽力地履行了工作职责。第二是建立和完善了制度。社市委对第三届专委会通则进行了修改,调整了专委会成员产生程序,建立了专委会年度工作计划、总结、工作通报和专委会表彰奖励等制度,建立了专委会工作专项经费保障机制。这次修改工作规则,就是想把经过一段时间实践的几个制度再次进行完善。第三是加强了联动。几位分管副主委都说到了这件事。这两年来,不仅是专委会成员之间活动交往加强了,专委会与社区(工)委之间、专委会与专委会之间也开展了一些交流合作活动,专委会的活力因此较原来有所增强。第四专委会工作取得了实效。对2013年的工作成果统计表明,专委会累计开展活动37课题调研31次,形成调研报告及参政议政素材43篇,社情民意信息77条。专委会的凝聚力、活力在原有基础上也有提高,专委会的组织性、工作积极性、工作机制也在不断增强,专委会对人才培养的促进作用正逐步显现。这些成绩的归纳虽然不很全面,但已经很可喜了。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三位分管领导精心的指导,与专委会主任、副主任以及成员的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社市委机关也为此做了大量协调服务工作,在此,我代表社市委对大家的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家都知道一句广告语:“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何况这项工作在规范化、制度化的道路上才迈开了第一步,需要发展的空间和改革的需求还很多,我借此机会,在刚才几位副主委讲话的基础上,再讲三意见:

一、更加重视专委会的作用

专委会是社市委常委会领导下的,在社的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工作机构。

一是要发挥专委会是社市委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平台的作用。如果人才建设好了,那么专委会的渠道作用、平台作用就发挥出来了。社市委本届有专委会成员194人,全市现有社员3504人,专委会成员占社员总数的5.5%。各位成员应该是我们九三学社的精英分子,算得上是优中选优。社市委设了6个专门委员会、4个工作委员会,我们形象地叫做 10个“练兵场”。专委会工作不仅是完成多少社情民意信息、多少课题的事,更重要的是通过专委会活动,把各方面的人才凝聚起来,在实践当中锻炼出来。所以,专委会不仅是大家展示才干的舞台,更是大家学习交流的平台、实践锻炼的载体。希望大家在参与专委会活动的过程中,培育、锻炼、提升自己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一句话,就是提升作为高水平参政党成员的能力和自身的整体素质。社市委希望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发现社内的优秀人才,也希望通过你们进一步发现、发展社外的优秀人才。我们鼓励各专委会吸收社内比较年轻但还没进入专委会的社员参加专委会的活动,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战争”中培养和锻炼队伍。这是社市委贯彻落实“人才强社”战略的一条举措,希望大家把这个平台用好,把这个渠道打开,把这个窗口做亮。

二是要发挥专委会是社市委履职的重要力量的作用。专委会成员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专家和精英,有较强的专业优势,站在全市乃至全国的角度研究分析问题,参大政大参政,在社市委履职方面发挥突出作用。我们采取专委会这种形式就是把各位组织到具有明显特色和优势的“突击队”、“生力军”、“智囊团”之中如果将近200专委会成员的积极性发挥出来那么我们就有了一支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征善战的骨干队伍,就一定能在履职上多结硕果。

二、切实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

专委会作用发挥得好不好,与专委会队伍的素质密切相关。

一是要加强学习。韩启德主席每次在社中央的各种会议上都强调要加强学习,而且还指导我们读具体的书,思考具体的问题。俗话说,学无止境。那么学什么?在座的各位可以称之为各领域的学者,在社内联系和影响着所在领域的社员。因此,大家首先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理论学习,要把政治理论学习与专委会活动结合起来,中共中央、中共市委、社中央、社市委的重要文件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另外,作为参政党的成员,我建议大家,在你们的专业以外,要系统地学一学历史,尤其是近代史,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与者、推动者,必须要了解中国的近代史,才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真懂、真信、真走,还要学一点政治学、经济学理论,学一点哲学知识,在实践当中去对比、去思考。要增强政治把握能力和个人修养,只有这样才能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拥护者和卓有成效的实践者,做有良好社会影响的九三人

二是要加强制度化管理。刚才大家就专委会工作规则进行了讨论,也提了很多修改建议。我们将吸纳大家的意见对工作规则进行修改,通过常委会审定后尽快下发。希望各个专委会要组织学习这个文件,认真抓好落实。

三是要尽职尽责、齐抓共管,把专委会工作推上新的台阶。社市委要继续加大专委会工作力度,要一如既往地把专委会工作纳入主委会、常委会重要的议事日程。社市委三位分管副主委的表态也非常到位,我相信他们会一如既往认真负责地指导好专委会的工作。专委会主任、副主任要发挥好作用,团结带领专委会成员,带动专委会联系的社内成员,影响社外的知识分子,来为九三学社事业的发展,也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作出贡献。社市委机关要增强服务意识,加强联系,做好协调服务和后勤保障工作;要为每个专委会明确一位专职干部作为联络员,做好协调服务、后勤保障工作。只有大家各尽其职,我们专委会作用才能更好地发挥。

四是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增强专委会的凝聚力和工作活力。各个专委会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专委会的主任、副主任要研究,根据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以什么样的形式开展什么样的活动,做什么样的课题调研,才能发挥自己的优势,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希望下次开会的时候,大家可以交流一些这方面的经验。

三、认真完成专委会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要认真开展课题调研。我们履职,不管是参政议政,还是反映社情民意,都需要从调研中来。我们的队伍,只有通过调研活动才能够得到有效的锻炼。所以,希望各个专委会做好调研。大家都知道,提出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和前提,提对了问题,这个课题就完成了一半,所以调研工作要问题导向。在调研的时候:要搭建一个强有力的调研,成员可以是本专委会的,也可以是其他专委会的,还可以邀请社外专家;要形成科学的调研方案,有计划有步骤推进课题调研工作;要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数据和资料要详实;要认真分析,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二是要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这次各专委会专门就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出了工作任务,这个很好。大家定了的任务,就一定要完成。而且社情民意的素材,有的可以转化为提案,有的可以转化为高层建言。

三是搞好各项活动,做好联系和服务社员工作。社市委10个专委会联系着相应领域的社员,大家要积极做好联系和服务工作特别是老年、青年、妇女、海外等4个工作委员会联系着社内具有共性的成员老年委员会有经验,有激情,值得学习;青年委员会大有可为,今年要把“九三学社中青年论坛”办好办出特色,既给中青年一个锻炼的平台,也给他们一个加强联络交流和合作的机会;妇女委员会工作目标很明确,相信今年工作会出好的效果;海外联络委员会的代表在发言时很谦虚,但也表达了今年抓好工作的态度和办法。我觉得他们的工作思路总体上都很好。当然,每个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工作都有提升的空间,我希望各个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能够作为锻炼才能、活跃气氛、展示才干、履职尽责的一个好载体。各个委员会要为各个领域的社员履职和成长创造条件。

四是积极向社组织举荐优秀人才。社市委去年下发了《关于贯彻〈九三学社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强调要坚持实施人才强社战略,着力发展代表人士。这里明确提出,专委会作为社市委领导下的重要机构,希望大家也尽可能把社外的优秀人才吸引进来。

总之,通过今天的会议,希望各专委会按照社市委工作部署,在分管副主委的领导下,在各位主任、副主任的带领下,在全体专委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推动专委会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九三学社事业的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为中国梦的实现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