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印红在社重庆市委机关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06-12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  印红

 

 

有机会到重庆来,我们一行都非常高兴。上午出席了在荣昌举办的第七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下午和咱们社市委机关的同志一起座谈,行程紧凑、内容充实。

这次来重庆,对我来讲是补课。一是补九三学社的历史课。这次我参观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重温了咱们九三的历史,看到了九三先贤在那个特定的历史时间段做出的伟大贡献,对我的影响非常深刻。作为党务工作者,应该说是补了咱们九三历史的这一课。二是补省区社机关情况的课。今天来到社市委机关和大家交流,看到咱们机关建设规范,制度健全、整体工作有序、工作质量和效率高,看得出来小军主委和开奎副主委是花了大量心血的,全机关干部纪律整齐、作风过硬,很受鼓舞,这也是值得我们社中央机关学习的,我感觉收获很大。

我来之前,邵鸿常务副主席评价社重庆市委的工作在全国是处于第一方阵的,各项工作排名前列,这次实地感受此言不虚。实际上在社中央平时的工作交流中,重庆的工作都曾得到主席和几位副主席的好评,在此对重庆的工作佳绩表示祝贺。

社重庆市委各方面工作干得都很好,也是给社中央的一个促进和压力。希望你们继续在如社会服务、社务干部培养选拔任用、参政干部培养举荐等等多方面进一步探索,给社中央甚至各地积累一些经验,共同学习提高。刚才处长发言中说到,如何让机关同志在工作上一直保持向上的精神风貌,我认为应很好的思考并付诸行动。青年人包括我们的青年社员的热情需要保护,需要我们组织的关心、爱护和帮助。我看咱们机关很多年轻人,希望你们沉住气,多学习、多积累、多思考,在工作和人生实践中锻炼自己,一步一步扎实成长。开奎副主委刚才谈到凝聚力,凝聚力是咱们九三这个政治组织强大的关键点,首先咱们机关要有凝聚力,其次组织对社员要有凝聚力,进而我们更要思考的是,作为政治组织的九三学社对社会的影响和凝聚力。同时,作为参政党,九三学社理应追求参政贡献最大化,不仅仅是议政建言,还应当在输送人才参加国家治理、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方面细致谋划,超前布局。

对于重庆社市委多年来全面履行参政党职能和机关建设取得的成绩,再次表示祝贺,感谢你们所提供的经验,祝贺你们工作所取得的进步。借此机会提三点希望和大家共勉。一是希望九三的工作要追求参政贡献。重庆市委能否在全面推进履行参政党职能以及参政党功能有效发挥上做一些探讨或研究。对此我们需要不断补充学习政党政治理论,使我们成为专业的党务社务工作者。二是希望保持活力,继续前行。能不能在很长一段时间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活力对于我们来说才是真正的挑战。三是创新工作方法和理清定位。现在很多省级组织机关都在反应人手不够,事务性工作太多,我曾跟社中央的同志探讨过,是否可以采用服务外包的形式来解放咱们的机关干部。因此也需要我们自身想办法,比如将档案、财务工作等外包给档案、财务的专门机构处理,这样像财务工作只需要一个人来跟进预决算管理,让其他的人从事务工作中解脱出来,专注于党务社务工作。希望重庆市委在这些方面进行一些创新性探索,你们探索出来,形成了模式,就能为全社提供可供借鉴的经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