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三学社重庆市第十一次新社员学习会上的讲话
2011-10-08

 

在九三学社重庆市

第十一次新社员学习会上的讲话

  谢小军

2009117日)

 

各位新社员同志:

很高兴我们一年一度的新社员学习会正式开班了。当了7年主委,每年都要借这个机会和大家见面,首先是代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以这样一个集体见面的方式,对我们九三学社新社员表示欢迎,表示祝贺!作为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的主要负责人,我对新入社的同志们有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明确一个身份,尽快成为合格的九三学社社员

明确什么身份呢?从大家加入九三学社的第一天起,就不再是一个普通的社会人,而是一个参政党的成员,具有了一个政治身份。九三学社是主要以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致力于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所以,我觉得同志们一定要明确这样一个身份。要发挥好这个身份的作用,我们就需要学习,需要尽职尽责完成我们的使命。同志们能够座到这个课堂上来,应该是学有所成,干有所成,得到方方面面承认的,至少是你这个行业、你这个年龄段的佼佼者,这是一个起码的条件。这是我们这个政党,我们这个组织能够有影响力重要的原因。但是这还不够。不够是什么呢?你是专家,你是学者,你是骨干,你还要能够有一定的政治修养,还要完成一定的政治使命,你才是一个合格的九三学社社员。所以,同志们一定要从你加入九三学社开始,就明确一个身份,要具备做一个适合于新时期,新阶段,参政党成员的修养,做一个合格的九三学社社员。学无止境,明确身份只是开端,希望新社员同志们要明确这样一个思想。

二是学习两个历史,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忠实实践者

这里讲的两个历史,一个是中国近代史,一个是九三学社的历史。

(一)学习中国近代史,认识多党合作制度的历史必然性

最近我到北京学习,参观了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碑词是这么几句话:“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毛泽东起草,周恩来手书。”将近170年来,我们这个国家千千万万人民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前赴后继进行奋斗,今天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就。在我们祖国的心脏的地方建立一个纪念碑,就是为了永远纪念他们、学习他们,因为这段历史与我们当前所说的、所做的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紧密相关的。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辛亥革命以后,孙中山等参照西方的自由民主搞议会制,中国一下出现了600多个党派,结果是一盘散沙,革命成果被袁世凯篡夺进而称帝复辟。之后,孙中山又提出实行以党治国,结果是蒋介石独裁,国民党造成的是一党专政,民不聊生。抗战胜利了,各个民主党派、社会各个阶层要求建立民主联合政府,毛泽东也到重庆来谈判,但国民党坚持一党专政,结果被历史所唾弃。在这近170年的历史中,中华民族的仁人志士用生命和鲜血实践并检验出一个真理: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体制才能够让中华民族走向复兴。

我们九三学社的成员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要特别关注中国的政治制度,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忠实的参与者和实践者。只有了解了中国的近代史,你才能够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必然性。这个政治制度是经过实践考验的,是发挥了巨大作用的,并且必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挥出更加重要的作用。现在我们说多党合作理直气壮,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不是权宜之计,不是为了反对西方攻击我们不民主的一种策略。社会上有些糊涂的想法,好像是共产党一党执政,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的多党合作制度在世界各个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都有很强烈的共鸣。这里,介绍同志们看一下我们重庆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翁杰明同志的“中国政治发展模式对世界政治文明的贡献”一文。而且我们的多党合作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实值得大家认真学习,同志们要记住中国政治制度的理念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历史的必然。因此,这段历史同志们一定要了解,真正了解了,那么你作为九三人,就会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

(二)学习社的历史,继承和弘扬社的光荣传统

今天同志们已经在开始了解九三学社的历史了。首先是我们参观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大家初步了解了我国八个民主党派是在怎么样形势下形成的,以及他们为国家和民族作了什么事。作为一个九三人,我们特别要关注九三学社的发展史、奋斗史。刚才,我们一起去看了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我们为什么要去看这个纪念碑?为什么九三学社在现在中国的政治模式中占有一席之位?因为九三学社从诞生起就有光荣的历史使命和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并为国家的独立解放和民族复兴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九三学社的第一任主席许德珩,是五四运动的重要的学生领袖之一,他把国家的复兴当作自己的事业,在新中国成立过程当中和新中国建设当中做出了重要贡献。我在西南师范大学的时候,学校校长叫陈重穆,是九三学社的。我在当研究生进入专业学习时的启蒙老师叫施白南,也是九三学社的,他是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的创始人之一。我们的前辈都是这样的一批人。是他们以自己的形象影响了、吸引了我加入到九三学社这个光荣的政党中来。作为九三人我们很光荣,我们也有责任向老前辈学习,继承和弘扬九三学社的光荣传统,有责任承担起社的光荣使命。我们到成立旧址纪念碑参观,就是要了解九三学社的历史,继承九三学社的光荣传统,高举“爱国、民主、科学”的大旗,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作出贡献。

三是搞好“三真”活动,对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切实做到“真懂、真信、真走”

今年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提出在统战系统开展“三真”主题活动,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方法,就是我们九三学社的广大成员对中国政治发展模式要“真懂、真信、真走”。

(一)真懂中国政治发展模式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地位是历史形成的,而且我们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二十八年的革命、六十年的新中国建设和三十年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我们中国民族仍将是一盘散沙,中国也不可能在当今世界上得到目前这样崇高的地位。有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和没有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它就是不一样。出过国的同志对这点体会尤其深刻。上世纪90年代,《春天的故事》这首歌才刚唱起来的时候,我在英国学习,那个时候中国比较穷,我也比较穷只有300多英镑,只能去买旧货。我到一个老华侨开的店里买旧货,老板问我“是日本人吧?”我非常生气的说“我是中国人”,老板又问“是台湾来的吗?”我说“是大陆。”他很激动的说“你是今年我接待的第一个大陆同胞。”我问他“为什么对我这么感兴趣?”他说“我在这里十几年了,原来都抬不起头来的,自从我们中国有了原子弹了,我们就扬眉吐气了”所以我就想到了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强民富,国际地位上升,我们每个人都受益了。一个在国外搞艺术的朋友给我说“不管怎么说,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它就是繁荣富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地位是长期建立起来的,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作为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是互相了解,在共同的奋斗中形成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亲密关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内容非常丰富,具体讲就是一党执政、多党参政,所以我们要真懂,要不断地学习。

(二)真信中国政治发展模式

弄懂了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我们就要把日常看到的、听到的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相结合,联系起来去实践。这是一个信仰。有这个信仰为指导,我们才能做到和党、和国家的方向一致,目标一致,工作一致,才能为各个工作的顺利开展而作出贡献。

(三)真走中国政治发展模式

懂了信了那就要干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光明大道。你参加了九三学社了,你就直接参与到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中了。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我们怎么去实践?

一是要有坚定的政治方向。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修养,在任何的风浪中保持坚定的政治方向,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家能不能做到?经济危机来了,谣言来了,法轮功给你发点传单了,说点似是而非的东西,你怎么想?现在重庆在打黑,网上有褒有贬,还有谣言,你又怎么看待?对这些问题,能否清醒辨别?因此,必须要有坚定的政治方向,要有高水平的政治辨别力。这点希望大家一定要做到。

二是要立足本职岗位,发挥政治作用。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赋予参政党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重要职能。我们怎么去搞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工作?我的体会是要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结合广泛的社会接触,发挥一个参政党成员的作用,发挥九三学社作为一个政党的作用。靠什么发挥作用呢?要靠大家学习政策、方针、举措,提出有建议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要爱岗敬业,作出贡献。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只履行政治义务还不够,真走还要求大家爱岗敬业,作出贡献。同志们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专家,学术的骨干,应该知道我们国家有一个最高科学奖,那年这个奖颁给二位同志,一位叫王选,一位叫黄昆,他们都是九三学社的。其中,一个是九三学社中央的副主席,也是全国政协的副主席;一个是老九三学社社员,虽然在社内没任什么职务,但他为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九三学社因为他们而感到骄傲。这就是我们说的扩大了九三学社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去年,我们重庆就两个人得到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一个叫王智彪,一个叫潘复生,两人都是我们九三学社的。因此,我这个主委到哪里都感到光荣啊,我们全市社员都为此而感到骄傲。

最后,我要说的是同志们进入九三学社后,大家为九三学社在社会上的影响和做出的贡献而感到骄傲,我也希望同志们牢记自己的身份,了解两个历史,搞好“三真”活动,用你们未来的贡献,让九三学社为你们感到骄傲。

谢谢大家!

                                  (根据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