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三届重庆九三青年论坛暨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及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11-01

九三学社中央组织部副部长  周群英

尊敬的谢主席、九三同仁、同志们:

下午好!

非常高兴来到社的发祥地,非常感谢社重庆市委给我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两天周末时光,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青年论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三个活动同期举行,专题报告、小组讨论、大会交流、拓展训练、学习考察、论文演讲,内容丰富深刻而不失活泼,活动有分有合而富有秩序,可以说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取得了最丰硕的成果,刚才几位同志的交流发言也证明了我这个感受。而这一切充分显示了社重庆市委包括在座同仁的超强战斗力、凝聚力、创新意识和无私奉献精神。在此,让我对你们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和感谢。借此机会,我个人简单谈两点意见,也是参加这两天活动的学习体会,有不妥之处,还请批评指正。

一、希望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重庆多出新经验、好经验

昨天聆听了杨开奎副主委关于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的专题报告,参加了第一小组的分组讨论,刚才几位同志作了交流发言,黄爱龙副主委又对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进行了总体部署。我的理解,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就是基层组织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所能够达到的一个规范化的理想形态的建设,属于目标建设。我的突出感受就是,重庆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这个题目选得好,选得及时,理由有三:

首先,基层组织很重要。基层组织是社的组织基础,是开展活动的基本单位,是贯彻执行上级决定、决议的基本组织单位。社的思想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方面面工作都要落实到基层组织。而且基层组织直接面向社员,所有社员无论是领导还是一般社员,都要参加一个基层组织,接受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基层组织状况的好坏,活动开展得如何,建设得如何,不仅影响社员参与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更直接影响到社的自身建设和发展。只有把基层组织建设好,才能真正提高社的整体素质,才能实现我社政治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建设目标。

其次,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很迫切。这个迫切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新时期对参政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什么新时期?习总书记讲,今天我们比近代以来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改革开放取得了伟大成就。他同时还说,我们已经到了一个滚石下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咬着牙也要向上攀登。确实,在我们取得了伟大成就的同时,也面临着非常严峻的问题与挑战。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改革进入了新的历史关头,意识形态方面十分复杂,公共安全领域突发事件事故频发,同时国际形势也不乐观。当然对我们九三学社来说,新时期还包括,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把统一战线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特别是去年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相继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意见》《关于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开启了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新征程。什么更高要求?用韩启德主席的话来说,就是在关键时期我们要有所作为,50年以后回头看,不能有你不多,没你不少;用邵鸿常务副主席的话来说,就是要“明使命、干实事、上台阶”。还有,四种能力变成五种能力。这实际上都是对九三学社基层组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应该说我社基层组织整体状况还是比较好的,涌现出一批成绩非常突出的优秀基层组织,比如重庆的中冶赛迪、万州工业支社、中冶建工、江北科技一支社等等。但是昨天杨主委说自报家丑,非常实在地谈到为什么重庆提出要进行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因为重庆一些基层组织还存在一些问题。我们知道,社重庆市委各项工作都做得非常好,走在全社前列。以重庆推全社,毋庸讳言,全社的基层组织问题只会更严重。一方面新时期对基层组织有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我们的一些基层组织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所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十分迫切。而且,我们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就是在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第三,社中央对基层组织建设一直都很重视,希望社重庆市委能破解难题,为全社创造经验。社中央2005年出台了《加强组织建设的若干规定》,用一个章节从8个方面对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要求;2010年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这个《意见》总结了6条经验,并从7个方面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行了阐述。此外,很多省级组织对基层组织建设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从2005年到现在,10多年过去了,应该说我社基层组织整体状况肯定有进步,但受多重因素影响甚至有新的因素的影响,基层组织发展不平衡、一些组织活力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在一些地方还相当突出。所以去年社中央巡视督导组反馈意见的时候,希望社重庆市委要啃这个硬骨头,破解难题,为全社创造经验。社重庆市委从建设规范化基层组织入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确是一个新的思路、一个有效的思路。昨天杨主委的专题报告已充分证明了这一点。社重庆市委确实对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有着清晰地整体规划和实施路径,对基层组织建设有着深刻认识和准确理解。我相信在社重庆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与座同仁的共同努力下,重庆基层组织工作必然再上新台阶。

二、对基层组织负责人和青年骨干社员的希望和要求

社重庆市委组织处负责同志让我在发言中给大家提点希望和要求,我觉得压力很大。因为大家是在一线工作,见解、认识比我要直观和深刻,特别是学习了《基层组织交流材料》和《重庆九三青年论坛的获奖论文集》,听了大家的发言和演讲,更证明了这点。大家对九三工作都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并体现了较高的社务工作水平。但是职责所在,我还是说几句,可能是老生常谈,但也是我这两天学习的体会与认识,与大家共勉。

基层组织负责人是基层组织的带头人,背后是支社社员的信任、尊重和希望,是组织的关怀和期待,作为基层组织的负责人,要深刻认识到自己在这个位置上的重要性,你们能力的强弱、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组织的导向,关系到社员的凝聚力,关系到九三学社的形象,希望你们要有强烈的政党意识和坚定的政治立场,增强责任意识,发挥表率作用,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搞好组织发展,做好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带领基层组织不断成长进步。也希望在你们的努力下,重庆基层组织多出新经验,好经验,供全社学习借鉴。在这里也对你们在做好本职岗位的同时,无私奉献社务工作,表示衷心的敬意和感谢。

社中央对青年工作非常重视,韩主席在第一届全国青年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曾这样说到,“加强青年社员工作是我社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社员是最具成长性和富有激情的群体,蕴含着巨大的潜力和创新能量,是九三学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有生力量与后备力量。”“九三学社要实现“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目标,必须更加重视、更加切实地做好青年工作。”社重庆市委对青年工作也十分重视,在10多年前就成立了市青工委,青年论坛已经是第三届,而且有5个区还有区级青工委,可以说为重庆青年社员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所以,希望我们的青年社员,能够注重政治学习,认真研究世情国情社情,传承好老一辈九三人的优良传统,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努力成为自身领域或专业的佼佼者,还要积极参与社务工作,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争做优秀社员、模范标兵,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青年九三人。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