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2015年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05-06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副主委  黄爱龙

2015421

 

同志们,大家好!

今天召开2015年组织工作会议,这种组织工作的专题会议在我们印象中还是第一次。各区专职副主委或分管组织工作的副主委、直属基层组织负责人、社市委机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今天的会议。刚才大家讨论了《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组织建设发展五年(2015-2019)规划(草案)》《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草案)》《入社材料填写规范(修订稿)》,提了很多好的意见。会议结束后,组织处的同志对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并完善相关材料,然后按程序送有关会议研究。在此受谢小军主委委托,我讲三个方面意见。

一、2014年全市组织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回顾过去一年,在全市社各级领导干部、全体社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组织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加大了人才引进力度,以直通车方式发展6人,去年新发展社员194人,高中级职称占89.18%。加大了人才锻炼培养力度,举办了第十六次新社员学习会,培训了新社员124人;举办了首届重庆九三青年论坛,取得了较好效果,发现了一批优秀人才,其中18人被吸纳进社市委专委会;推荐1人参加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共中央组织部举办的党外代表人士培训,4人参加社中央组织部举办的中青年社员培训,7人到市级部门和渝北、万州等地政府部门挂职锻炼。积极为社内人才发挥作用搭建信息平台,建立了市区两级参政议政工作、社会服务工作、理论和社史研究工作人才数据库,其中市级人才库594人。加强了人才储备工作,按要求完成了市、区两级领导班子后备干部推荐工作。加大了优秀人才在社内的使用力度,将90名优秀同志充实到社市委参政议政咨询委员会、专委会、区级组织、基层组织任职。

二是组织化水平不断提升。一方面加强了社市委与区级组织、直属基层组织的纵向联动,社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到所联系的区调查研究工作,开展分类指导;召开了社区(工)委专职副主委联系会、直属基层组织工作会,加大了社市委工作的统筹力度;社区(工)委、基层组织积极参加社市委课题调研和社会服务活动。另一方面加强了区级组织之间、基层组织之间的横向联动,区级组织之间、直属基层组织之间经常联合开展活动,社组织的活力进一步增强。

三是组织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建立《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直通车”发展社员工作办法》(渝社发〔201463号),开通了优秀人才入社快捷通道,进一步明确了主委班子成员发展优秀人才入社责任,将社中央“人才强社”战略落到了实处。建立了《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委员建议案制度》和社市代表大会代表列席社市委全委会制度,强化社市委委员、代表大会代表的履职责任,社市委四届五次全委会收到委员建议案2份,社市委主委会研究予以立案,相关部门正按程序办理。

四是社组织和社员数据库信息进一步完善。按照社中央要求完善了九三学社组织和社员信息数据库。在全市社区(工)委的大力配合下,对全市社员档案进行了整理归档。

二、当前我市组织建设面临的新情况

经过历届市、区、基层领导班子、广大社务工作者和全体社员的共同努力,我市社组织建设呈现出各级领导班子团结务实、队伍素质总体水平较高、组织整体活力较强的良好态势,但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社员发展不平衡。社市委按照组织发展政策要求,统筹平衡全市组织发展速度,2014年全市社员净增率为4.64%,全市组织发展总体趋势较好,但在发展速度和质量上还存在区域之间不平衡的现象。不平衡是当前组织发展工作的新常态,是客观存在的,当然也一定是有原因的,大家需要认真分析,如果是自身管理、自身影响力问题导致的,就得引起重视。

二是社员结构有待进一步完善。目前我市社员主体界别比例为81.98%,高级职称比例为60.68%,九三学社的界别特色较为明显,社员的质量总体较高。但区与区之间差别较大,比如有的区主体界别比例高达97%,有的区高级职称比例仅占14%,有的区离退休社员已经过半。这里有历史原因,也有诸如人才资源等现实因数,但问题是客观存在的,是需要研究分析并加以解决的。

三是地方组织布局还有完善空间。在全市21个行政区中,九三学社在16个区建立了区级组织,其中区委12个、区工委4个,还有5个行政区未建立社的区级组织,其中有2个区已经建立了社基层组织,我们要积极争取中共市委统战部、区委统战部、九三学社中央的支持成立区级组织。

四是基层组织建设有待加强。目前全市在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医药卫生行业建有社基层组织97个,占全市社基层组织66%,界别特色是明显的,但就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医药卫生等九三学社发展的主要范围而言,我们依然有发展空间比如重科院、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等重要科研单位、市妇幼保健院等市属三甲医院还没有我们的基层组织,在市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的社员较少。全市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履职较好,基层组织活动开展总体较好,组织较有活力,但也存在有的基层组织班子成员因忙于本职工作用于社务工作的时间和精力不足,有的基层组织活动少、社员参与率不够高,有的基层组织没有活动阵地,有的社员对组织的荣誉感、自豪感逐渐减弱等现象。这些都值得我们思考和研究。

三、2015年组织工作重点

针对以上情况,我认为今年组织建设的重点任务和着力点应该在三个方面:

一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第一要抓好新社员发展和培养工作。这是贯彻落实“人才强社”战略的问题,希望社各区(工)委、直属基层组织认真分析本区、本组织社员结构,结合本地人才资源优势,坚持质量第一原则,认真做好社员发展工作。去年社市委组织区级组织的专职副主委到京津冀学习,三省(市)的新社员入社前培训工作机制很好,大家也认可。社市委四届五次全委会提出要求,在今年探索建立新社员入社前培训工作机制。去年11月在涪陵召开的专职副主委会上,大家已经达成一致意见,新社员入社前培训工作由各区负责,希望大家把这项工作做好。第二要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2015年是基层组织的换届年。社市委主委会、常委会研究决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基层组织的换届、调整等事项的审批权限下放到社区(工)委,希望各区(工)委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把优秀社员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增强社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同时为明年的区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做好准备。对于基层组织的迁移问题,情况较为复杂,工作难度也较大,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单独研究,在相关社区(工)委、地方党委统战部门、相关单位、基层组织进行充分沟通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后,再按照《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关于做好基层组织迁移工作的通知》(渝社发〔200948号),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报社市委研究审批。

二是加强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第一是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的规范化,这是开展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的一个很好的契机。《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关于2015年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渝社发〔201512)已经下发给各区,大家要严格按照文件规定的政策和程序,制定换届工作方案,确保基层换届工作制度的规范化、程序的规范化,使社的基层组织规范化有序开展。第二是基层组织名称的规范化,大家按照《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关于基层组织有关事项调整工作的通知》(渝社发〔201520号)文件要求,对基层组织名称进行规范,比如原来按照一、二、三这种序号命名的,界别特色就不明显,就要在本次基层组织换届时一并规范。第三是积极开展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为进一步提升组织活力,增强组织凝聚力,社市委决定在今年开展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希望各区选择一个基础好的、成熟的、有条件的基层组织,认真开展试点。基层组织规范化试点可以是全方面的,也可以尝试对某个方面进行规范。社市委在11月份将召集大家总结交流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的经验,希望能取得可复制的经验。

三是加强组织机构建设。社市委对组织建设要有规划,有布局,刚才大家讨论了《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组织建设发展五年(2015-2019)规划(草案)》,如何从区域和行业来规划组织布局,这是社市委的主观愿望,我们还要结合地方的意见,然后把两者结合起来作大量深入细致地分析才能提出具体方案。刚才说了,组织处起草的这份《规划(草案)》是第一次征求大家意见,我们还将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是否可行,最后由社市委研究决定。从组织机构建设而言,我们今年努力的重点,一是积极争取将长寿区工委等工委升格为区委,积极筹建推进在巴南区建立区级组织;二是各区积极争取在规划中提到的行业、界别、单位新建基层组织。

今天的会议开得很成功,我们既总结了去年的成绩,分析了当前组织建设的形势,也明确了今年的工作重点。还重点开展了规范化组织建设的专题研究,无论是组织建设规划、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还是入社材料填写,归结起来都算是组织建设的规范化,因此也可以说我们今天开了一个组织规范化建设的专题会。希望大家及时将会议精神向主委专题汇报,各区对本区的组织建设情况也可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既要立足当前,也要着眼长远,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组织建设工作。总之,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将我市组织建设工作做好做实做出成效。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