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2015年度专委会培训暨工作会上的讲话
2015-06-15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副主委陈义华

2015425

 

同志们:

今天,社市委在这里召开2015年度专委会培训暨工作会。刚才,文传皓教授作了“当前经济形势报告”。教授的报告很精彩,对于我们更好地认识当前经济形势,更好地做好专委会工作具有重要的启发作用。各位专委会利用很短的时间,介绍了本专委会今年的年度工作计划及调研选题情况。从大家的交流发言看,各专委会对今年的工作计划周全,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为了进一步做好今年专委会的工作,下面,借此机会,我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关于2014年的工作

2014年是社市委首次召开专委会工作会议的第一年。在这一年中,社市委专委会工作取得了很大进步。有关工作总结向全委会上做了报告,受到全委会的肯定。

(一)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去年,在充分调研和广泛讨论基础上,社市委研究制订了《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从组织架构、工作职责、工作要求、保障机制等方面专委会工作进行明确,为促进专委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障。同时,社市委还对《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表彰奖励办法》进行了修订,进一步提升了专委会的工作积极性。

(二)人员队伍得到进一步充实。以届中调整为契机,强化专委会队伍建设。对海外联络工作委员会、农林专门委员会等9个专委会领导班子进行了适时调整,优化了领导班子结构,增强了专委会领导班子的领导能力与活力。同时,为10个专委会增补了45优秀的人才,进一步扩大了专委会成员的覆盖面、代表性。

(三)组织活动的内容与形式进一步丰富。

一是专委会与区级组织的纵向联动得到加强。专委会通过与区级组织联合开展活动,专委会委员的积极性和专委会整体活力得到了提升,履职的空间和途径得到了拓宽。例如,科技委、农林委、妇委会与社永川区委开展工作交流;社大渡口区委邀请科技委、农林委对大渡口农林产业结构调整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经济委与社南岸区委、老年委与社沙坪坝区委;科技委、青年委与社渝北区委等联合开展活动、调研,等等,都取得了很好成效。

二是专委会之间的横向联动得到加强。通过召开专委会工作会议、分管领导联席会议的方式,增进了专委会之间的交流合作。社市委于20146月召开首次专委会工作会议,全体专委会成员参加,专题研究专委会工作。农林委与、科技委与妇女委;资环委、经济委、医卫委与老年委,青年委、教育委与海外联络委等,多次召开有分管副主委参加的专委会联席会议,各专委会之间既交流了工作,又增进了了解,联络了感情。一些专委会之间还就课题调研相互支持,互相提出有益的意见建议。

三是集体活动丰富多样。各专委会发挥特色优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有效的增强了专委会的向心力、凝聚力,扩大了专委会工作的影响。妇委会组织了今年“三八妇女节”座谈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富民兴渝”主题,成功举办重庆首届“九三青年论坛”,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参政议政素材。其中,1篇参政议政素材被全国政协立为九三学社中央集体提案,1篇参政议政素材被市政协作为九三学社界别大会口头发言,3篇参政议政素材被市政协立为集体提案。老委会承办了社“重阳节活动,邀请专家为全市部分老年社员进行心理健康讲座;还成功申报了市人才工作研究会研究课题,并以市老年学会的团体会员的身份,参加“全国老年权益、尊严与责任高峰论坛”,所提交的《失独家庭养老保障困境与对策刍议》被评为论坛优秀论文。

(四)履职成效进一步提升。

一是调研成效显著。据统计,2014年各专委会共组织120人次参与参政议政调研,召开调研工作会议10余次,完成参政议政课题调研11项,涵盖了生态环境、民生改革、依法行政等诸多领域,形成调研报告及参政议政素材20余篇。经整理,由经济专委会调研成果转化形成的《关于大数据时代信息服务业人才培养的建议》,经社中央报送全国政协,被立为九三界别提案;《关于推进我市老年人才资源开发利用的建议》、《关于制定〈重庆市城市综合管理条例〉的建议》两篇参政议政素材,被市政协立为集体提案;《关于建立环境保护共同责任机制与一岗双责制度的建议》、《促进养老机构医疗服务有关问题的研究》等多篇成果转化形成了高层建言、社情民意信息,为社市委履职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积极参与社市委各类重大课题调研。各专委会积极支持本专委会成员,依托自身专业特长,为社市委各类重大课题调研提供智力支持。据初步统计,仅直接参与社市委各种重点课题调研就有70余人次,不少专委会委成员承担了社市委重点课题执笔人。

三是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工作。各专委会立足实际,结合自身特色,支持成员力所能及参与各项社会服务工作。例如,医卫专委会支持有关专家参与“亮康行动”,为山区白内障患者开展手术治疗;教育专委会支持委员与社中央科普委员会联合在綦江县4所中学开展多场次场科普讲座;青年专委会支持委员到敬老院送温暖献爱心,等等。这些活动的开展,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增强了社会公众对九三学社的认可。

在社市委四届四次全会上,科技专委会、青年专委会、老年专委会、资源环境专委会等四个专委会被评为工作先进集体;妇委会、青年委等7个专委会分别获得了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先进集体表彰。专委会委员中,有55人次分别获得了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宣传报道、社会服务先进个人表彰。

(五)工作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

一是进一步落实副主委分管专委会的工作机制。主委会明确要求各分管副主委落实对各自专委会的管理职责,积极参与专委会活动,审定专委会工作计划、调研选题、工作总结等重要事项。各分管副主委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为专委会开展工作搭建平台,就专委会开展参政议政重点课题调研、社会服务和组织活动等进行指导。

二是完善社市委机关联系专委会制度。社市委为每个专委会确定1名机关专职干部作为联络员。并且明确了联络员的工作职责,积极主动为专委会召开会议、开展活动、履行职能做好协调联系、后勤服务等工作。

三是落实了专委会工作经费。为确保专委会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社市委为每个专委会落实了2万元工作经费,用于支持专委会开展参政议政课题调研、社会服务以及日常工作的开展。

各位同志,2014年专委会工作取得很大的成绩,社市委是充分认可的。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专委会工作也还存在一些明显的不足,比如:履职还不够全面,更多还局限于参政议政工作;工作机制不健全,尤其是内部分工等机制还未建立;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主性还不够;专委会活动组织策划不够,成员参与性还不强。应当说,这些问题的存在,既有客观的原因,也有我们主观努力不够的原因,需要在今年的工作引起足够的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进。

二、关于2015年专委会的工作安排

2015年专委会的工作,社市委已经印发了工作计划,请大家结合本专委会的实际情况,认真加以落实。为了进一步做好今年专委会的工作,特别是针对当前专委会工作中还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我提五个方面的希望。

(一)要全面履行专委会职能

按照《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社市委专委会共有五项基本职能:一是组织学习政治理论等相关知识,提高成员思想政治素质;二是联系和服务所在领域的社员,搭建交流平台,为社员发展成长创造条件;三是向社组织推荐本领域优秀人才,为社组织发展社员服务;四是组织开展参政议政课题调查研究和研讨交流活动,为社市委提供参政议政素材;五是收集、撰写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从去年的工作情况来看,应当说,有一些职能履行的很好,比如参政议政调研,但也有一些职能还履行得不够,或者说基本未能履行。今年,希望各专委会对照以上职责,进一步完善工作计划,把这些职能都履行起来。

(二)要进一步完善专委会工作制度

由于各专委会的情况各有不同,在遵循社市委专委会工作规则的前提下,各专委会具体怎么推进工作,各专委会可以结合本专委会实际,进一步细化、完善本专委会工作制度。当前,有两项制度建议各专委会重点考虑。一是专委会的内部分工制度,专委会主任、副主任要有分工,在集体领导的同时要落实各自分工责任,今后社市委的一些专项会议我们可能只通知分管主任参加。二是专委会的议事制度,各专委会的重大事项如何审议,需要有具体的制度。此外,关于专委会学习、活动、宣传报道等,都可以建立具体的制度。在去年专委会工作会议上,一些专委会提出要设立秘书职位,社市委专委会工作规则中未作明确,如果有需要,在明确秘书职责的前提下,各专委会可自主设立,报社市委备案。

(三)要进一步增强专委会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主性

专委会是社市委常委会领导下的工作机构。各专委会主任(除老委会外)都由现任社市委委员担任,成员都是社内各行各业精英。社市委对专委会给予了很高的期望。为了支持专委会开展工作,社市委为各专委会确定了联络人员,为各专委会提供协调联系、后勤服务等工作。但是,既然专委会是社市委常设的工作机构,我们希望,各专委会尤其是专委会领导班子、专委会主任一定要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要根据社市委对专委会年度工作的要求,主动思考、谋划和扎实、有序推进本专委会年度各项具体工作,提高专委会工作的自主性。什么时候该搞活动、什么时候要开会,什么时候组织调研,应由专委会根据工作需要自主安排。各专委会要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和策划好各项活动,充分调动各位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尽可能地扩大专委会活动的参与面,全面提升专委会的履职能力与水平。

(四)要切实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

开展活动是履行专委会职能、增强专委会凝聚力的重要形式。社市委专委会工作规则明确规定了各专委会每年开展不少于2次的集体活动。每次活动要做好活动策划,在符合有关廉政规定的同时,力求丰富活动形式与内容,提高活动的实际效果,增强专委会的凝聚力。

今年,有几项重点活动希望大家组织好。

一是“九三青年论坛”活动。去年,重庆首届“九三青年论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中间产生了积极的影响,青年工作委员会要再接再厉,把第二届“重庆九三论坛”承办好,争取办成我们九三学社的品牌。

二是重阳节活动。老社员我们九三学社的宝贵财富,社市委每年都要举办重阳节活动,并交由老委会承办。希望今年的重阳节庆祝活动,在过去的基础上办得更好,为全社广大老社员送去关心和祝福。

三是纪念九三学社建设70周年的活动。今年是九三学社建设70周年,社市委将举行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希望各专委会积极参与。同时,各专委会也可以根据本专委会情况,组织本专委会或与区级组织联合、与其它专委会联合开展一些纪念活动。

(五)更加重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社市委的重要职能。由于种种原因,目前社市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还不够高。去年,在社中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社市委首次未能获得社中央表彰。专委会成员是全社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有深刻的认识,具有很强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能力。目前,专委会对这方面工作重视还不够,对大家的潜力发现还不够。在今年的专委会工作中,希望各专委会更加重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将专委会成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潜力挖掘出来、激发出来,为社市委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质上档做出专委会的更大贡献。

以上是我代表社市委对专委会今年工作的几点希望。相信只要做好以上几点,今年专委会的工作一定会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迈上新的台阶,为社市委的工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