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爱龙副主委在中青年骨干社员培训班暨第十七次新社员培训班结业仪式上的讲话
2015-12-22

20151123

 

同志们: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中青年骨干社员培训班暨第十七次新社员培训班即将结束。四天时间,大家参观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学习了中国政党制度、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统战理论、九三学社历史,了解了依法治国战略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学习了参政议政方法和技巧等等。今天上午还进行了小组讨论。从刚才小组代表发言情况看,大家这几天的学习是很有收获的。在此,我对大家取得的进步表示祝贺!

我认为这次培训班办得非常成功,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培训适时。今年中共中央颁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召开了统战工作会议,对新常态下中国多党合作、统一战线、民主党派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中共重庆市委也研究制定了相应的贯彻实施意见。这是民主党派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这次培训,既有系统的统战理论知识辅导,也有对最新文件精神的解读,紧扣了当前统战工作形势。二是组织有力。为做好这次培训工作,社市委高度重视,主委会专题研究,机关认真筹备。这次培训班的师资阵容是历次最强的,大部分是市内外知名的专家。他们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课堂张弛有度、效果很好。班委会的同志们敬业奉献,积极配合做好服务工作,组织开展了联谊活动,班级凝聚力强。三是学有成效。通过几天的学习,大家对中国多党合作政治制度、对新形势下民主党派的地位和作用、对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坚定了政治信念,增强了履职意识,提升了履职能力。学习期间,大家通过联谊活动、会后交流,彼此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组织的凝聚力得到增强。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老师们精心备课、认真讲解的结果,是社员同志们克服困难、用心学习的结果,是社会主义学院热情周到服务的结果,是班委会和全体机关干部辛勤奉献的结果。在此,我受小军主委委托,代表社市委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帮助大家更好地履职,下面我提两点要求: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质

中国多党合作理论、统战理论、参政党理论精深细微,内容丰富,并且仍在不断完善和发展。这次培训时间紧、课程多,信息量相当大,要消化吸收、内化为自己的东西,还需要一个过程,希望大家回去后继续深入学习、系统学习。我认为重点在这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深入学习中国多党合作政治理论和统战理论。这是作为统战对象和统战工作者的民主党派成员的必修课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尤其要重点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共重庆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仔细研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统战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新常态下民主党派的地位和作用、肩负的使命和责任。这次培训专门安排了这方面的课程,但远远不够,还需要大家深入系统地学习。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独特作用和政治优势,才能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信念,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二是深入学习中国近代史和九三学社历史了解了这段历史,我们就会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就会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八个民主党派共同奋斗的事业,就会对九三学社社员这个政治身份有更清醒的认识。作为一个九三人、一个参政党成员,与普通民众相比,多了一份政治责任。大家要有这种政治信念,而且要把这种信念转化为实际行动,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主动从大局出发思考问题,主动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拥护者、实践者和捍卫者三是及时学习把握时政动态。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是一个动态过程。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面对改革开放进程中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的新形势,面对社会新旧矛盾相互交织的新变化,面对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观念多元多样的新情况,面对世界范围内不同政治发展道路竞争博弈的新挑战,面对来自方方面面的舆论,我们需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需要保持思想定力。这些最重要的前提是,就是要关注时事政治,要紧跟形势,不断学习,比如中共中央和中共地方党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战略、各类大事要事,要勤学深悟、善于研究分析,学会正确的政治表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

二、认真履职,争做一名优秀社员

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履职,我们不能只做空头的“思想家”“理论家”,而要积极付诸实践。具体来说,就是要在两个方面有所作为。一是认真履行社员职责。九三学社是政党组织、九三学社社员是一个政治身份。我们要树立政党意识、身份意识、履职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社章社纪,积极参加社的组织活动,认真履行社员职责。要充分发挥个人的特长和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和服务社会民生。要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有价值的参政议政素材,通过社内履职平台建言献策。要关心关注民生民情,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这是民主党派成员可以以个人身份议政建言的重要方式。我们既要围绕国家的大政方针、发展战略、经济社会的发展任务、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以及地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重大事务反映社情民意,注重反映和百姓切身利益有关的问题,也要善于发现和反映新情况、新问题。要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加科普宣传、科技服务、支边扶贫等社会服务工作,更广泛地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二是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九三学社得到社会认可,其主要原因之一是广大社员在本职岗位上取得了显著成绩,做出了卓越贡献。有为才有位。在座的很多同志都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工作骨干,有的担任了领导职务,应该说在本职岗位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希望你们继续努力,发扬坚持真理、刻苦钻研、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勇攀高峰的精神,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力争取得更多更大的成绩,为自己也为社组织争光添彩。

同志们,学无止境。自身素质能力提高的过程,就是不断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过程。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学习与实践的道路上取得丰硕成果。

最后,祝愿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