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协商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6-08-22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主委  谢小军

2016822

 

《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西部创新中心。这是一个凝聚全市发展力量、切合我市实际的战略目标。九三学社重庆市委表示坚决拥护,并愿意为这个“战略”的实施积极贡献力量。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是科技创新,我们认为:地方政府推动科技创新有两个重要的着力点,一是充分发挥市场配置人才和智力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二是以应用技术创新为重点,为此我们对《征求意见稿》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两点建议,供文件起草组参考:

1. 研究有力措施,确保我市的激励政策能在中央在渝机构落地

目前,我市积极推动科技体制改革,制定了一系列政策,细化了《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法》的有关规定,尤其是市委市政府即将出台的这份文件,明确了科技成果转化的市场收益的一定比例归研发团队所有等一系列规定,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制度创新。这些改革的举措,可望更加充分地发挥市场配置人才和智力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一定会在广大科技人员中引起积极地反响。但是,由于受行政管理体制条块分割的影响,这些政策在中央在渝高校、科研院所和央企等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难以落地的现象。而这些单位拥有高端科技人才集中的“国家队”。为此,建议市委、市政府加大协调力度,研究有力措施,推动在全市各行各业能全面、充分地享受科技成果转化市场收益分配政策,进一步激发重庆科技界的“国家队”围绕我市支柱产业做大做强的需求开展应用技术创新的积极性。

2. 以应用技术研究作为我市科研创新的重点

重庆建设西部创新中心,重点不是追求基础科学的知识创新成果,而在于支撑我市支柱产业做大做强的技术创新。只有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对产品及时地更新换代,才能保持我市支柱产业的优质新型产品不竭的市场竞争力。因此,我们建议重新审视《征求意见稿》第六部分(17页—18页)的内容,进行必要的修改。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应当严格地向中央“看齐”,但具体举措应当突出重庆市地方的目标取向和支持侧重。在贯彻国家有关部委关于“知识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原则要求时,要突出重庆地方的需求和特色。比如,我们认为重庆市的文件提出“以应用基础研究为重点”(17页)不妥,而应当修改为“以应用技术研究为重点”;也不宜过分强调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不断加强这两个“基础”对于建立一个完整的科研体系是必要的。近年来,国家财政加大了对基础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的投入,以基础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为主要资助领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973项目基金等的资金雄厚,我市的受资助面近年来也不断扩大,基本能够满足我市青年人才培育及知识创新队伍建设的需求。而重庆市有限的财政和行政资源应主要投入到我市支柱产业转型升级最急需的应用技术创新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