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11-01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副主委  黄爱龙

各位主委、同志们:

今天下午,我们召开全市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会议。作为分管组织工作的副主委,下面我对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我市基层组织建设取得的成绩

1951年重庆建立第一个九三学社基层组织以来,特别是重庆直辖以来,在全市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共同努力下,我市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表现在:

一是组织规模不断扩大。我市现有社基层组织154个,较直辖时增加71个,增幅为46.1%。直辖后,依托新建的基层组织,成立了南岸、渝中、黔江、渝北、綦江、大渡口、长寿8个社区委和合川、江北、江津、巴南4个社区工委,并在大足、秀山、忠县建立了基层组织,即将在南川、潼南、武隆建立基层组织。九三学社在重庆市38个行政区县中的20个区县建立了社组织,组织的覆盖率达52.6%。目前,全市按照科技、医卫、教育、农业等界别组建的基层组织占18.42%,按照单位组建的基层组织占57.89%,按照地域组建的综合性基层组织占23.69%,界别特色和资源优势更加明显。

二是队伍素质不断提高。截止20166月,全市有社员3970人,平均年龄52.52岁,较直辖时降低1.48岁;高中级职称占95.92%、其中高级职称占60.68%,较直辖时提高5.77个百分点;科技、高校、医卫等三大主体界别的社员占78.46%,较直辖时降低9.34百分点;行政机关的社员占8.36%,较直辖时增长了5.98个百分点;新社会阶层的社员占2.91%,队伍素质不断提高,人才结构不断优化。社员中, 2人获何梁何利奖,2入选“973”项目首席科学家,4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2人入选长江学者,3人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人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7人入选两江学者、巴渝学者;有重庆市第二届学术技术带头人36人、后备人选11人,5人入选重庆市首席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占全市领衔专家数量的四分之一。社员中,有厅局级领导干部23人,其中在市级正厅级单位担任正职2人、副区长7人、高校副校长3人;有县处级领导干部159人,其中副县长2人。

三是管理机制不断完善。社市委加大了统筹力度,出台《关于2015年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关于基层组织调整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规范基层组织的领导班子设置、人选条件、工作程序,坚持属地管理,区级组织建成后,社市委及时将相应地域的基层组织划转社区(工)委管理,目前全市148个基层组织由社区(工)委管理。社区级组织逐步建立完善了以目标管理为核心的基层组织管理机制,加强了对基层组织的领导和指导,帮助和推动基层组织更好地履职。社各基层组织积极主动作为,注重社员的服务与管理,逐步完善了各具特色的基层组织管理机制。

四是履职效果不断提升。近些年来,全市社各基层组织认真履职尽责,积极组织开展议政建言和社会服务活动,鼓励引导社员参加向社各级组织的参政议政课题调研和社会服务工作,为社区(工)委和社市委的履职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社市委连续3年获社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一等奖,2015年获得了社中央十年一度的“全国优秀省级组织”表彰和“2011—2015年全国社会服务先进集体”表彰,这些成绩是全市社各级组织特别是社各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的共同努力取得的。

当然,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基层组织建设依然存在发展不平衡、组织活力和履职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开展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

二、明确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和任务

按照社中央要求,社市委在2015年开展了试点工作,为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经社市委研究,今年将全面开展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

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按照社中央提出的“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目标要求,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运用现代管理理念,尊重社员的主体地位,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职作为,努力把我市基层组织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团结和谐、尽责履职、规范有序的规范化基层组织。

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应重点落实好五个方面的任务:

    1.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围绕提高领导干部“五种能力”,一要规范领导班子配备,对职数设置、人选标准、结构要求、产生程序都要规范;二要规范领导班子的培训培养,市、区、基层从不同层级制定培养计划和方案,分级分类开展好培训工作,要加强履职实践锻炼,在履职尽责的过程中提升能力;三要加强后备队伍建设,纳入后备要有标准,培养后备要有计划,包括短期、中期、长期计划,后备队伍要形成梯次。

2. 强化学习和宣传。一要加强理论学习,要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统一战线理论,学习中国多党合作有关的方针政策,学习中国近代史和多党合作历史,学习社章社史。二要加强宣传工作,要在完善市区两级“社员之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杂志刊物等社内宣传平台,和争取主流媒体支持、拓展社外宣传渠道上下功夫,大力宣传中共的大政方针、九三学社的重大决策、先进人物、优秀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