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2012新春团拜会上的讲话
2012-01-29

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2012新春团拜会上的讲话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社市委主委  谢小军

2012117

 

尊敬的香谷老、宗俊老、知凡老三位老前辈,尊敬的珍薇、钧鳌、恩梅三位老同志,在座的各位九三学社的同志们: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们九三学社的老前辈、老同志代表,还有我们朝气蓬勃的后起之秀的代表,各级组织的代表,以及区级组织专职干部代表,社市委机关全体同志,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辞旧迎新,共庆新春佳节,共叙同仁之谊,共话美好未来。首先向大家并通过您们向全市广大社员致以新春的问候!市委统战部启海同志、李康同志,以及党派处、干部处、宣传处部分同志也来参加我们的团拜会,启海同志还代表市委统战部给我们送来了良好的祝愿和殷切的希望,我们都很感动。向您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新春的祝福!

过去的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社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的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精心指导下,在全体社员的共同奋斗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可以说是亮点纷呈、收获颇丰。

在思想建设方面。我们开展了一系列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点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动,积极开展社史和理论研究,加大内外宣传力度,广大社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思想基础更加巩固。社市委新闻宣传工作进入全国省级组织前五名,荣获社中央宣传工作三等奖。

在组织建设方面。我们突出“基层建设年”工作重点,稳步推进组织建设。新成立合川工委、大渡口区委,全社区级组织发展到14个;新建基层组织10个,基层组织发展到138个;顺利完成各区级组织、基层组织的换届,顺利实现了新老交替,认真推进政治交接;新发展社员239名,全市社员总数达到3151人;在换届中,我社各区级组织主要负责人均进入区级班子候选人,有一批同志将有比较重要的岗位安排,我们人才强社战略的成效进一步彰显。

在参政议政方面。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献策取得明显实效。在市政协三届四次全委会上,社市委提交集体提案17件。社市委获社中央参政议政三等奖、市政协社情民意工作三等奖。积极参加“暑期座谈会”、“共富12条”、“加强民主法治建设15条”、“建设文化强市9条”征求意见等高层政治协商。

在社会服务方面。以“九地合作”为主要载体,不断深化“九地合作”内容,拓展合作领域,新增“九长合作”、“九涪合作”、“九黔合作”、“九秀合作”。合作成效明显,全市大多数区县党委、政府也纷纷要求与社市委签订合作协议,“九地合作”品牌已在全市叫响。创造性地开展九三学社“川渝合作”,以九三学社省级组织合作形式,开创了社会服务的新领域。

在机关建设方面。我们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以主题学习活动为载体,以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为重点,不断加强机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和谐型、创新型机关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机关办事、办文、办会能力水平显著提升。“社员之家”的理念和实践不断丰富,得到社中央领导的肯定和兄弟省市社组织的高度关注。

广大社员立足本职建立功勋又有了新的收获。一大批同志在各行、各业、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骄人的成绩,有的同志被提拔到非常重要的岗位任职,有的同志获得了高水平的科技奖励和各级各类荣誉称号,这些成绩更加充实了九三学社大家庭的精神财富宝库。

2012年是“十二五”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是本届党委、政府的收官之年,也是九三学社市委的换届之年。我们要围绕市委提出的推进“缩差共富”、推进“文化强市”、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等中心,履行好参政党职能。

潮平岸阔帆正劲,乘势开拓谱新篇。希望各位同志再接再厉,加倍努力,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九三学社第十二届五中全会、中共重庆市委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在中共重庆市委的领导下,按照启德主席提出的政治要坚定、履职要坚实、组织要坚强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进一步落实人才强社战略,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尤其要在这次换届工作中扎实工作,把代表大会开成圆满胜利的大会,突出政治交接主线,使新一届市委成为领导九三学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坚强集体;进一步强化履职参政的责任感,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围绕“十二五”规划实施、“缩差共富”、“文化强市”和“民主法治”等中心工作参政议政,聚焦、创新;继续发挥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统筹调配各方资源,搞好社会服务,扩大我社会影响;进一步强化服务广大社员的责任感,支持大家在本职岗位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九三学社市委一定会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工作,努力开创全年工作的新局面。

最后,再次祝大家龙年大吉,阖家欢乐,万事如意,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