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庆祝建国60周年暨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2-03-12

在庆祝建国60周年暨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社重庆市委主委  谢小军

2009917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60周年。刚才几位同志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事业发展和亲历亲闻,全面回顾了多党合作和九三学社伴随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光辉历程,总结了60年来,重庆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在重庆的成功实践,以及重庆九三学社事业发展的重要成果、成功经验,展望了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美好前景。同志们的发言都非常精彩,对我很有启发。

下面,我谈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对60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多党合作制度成功实践的回顾

60多年前,中华民族依然延续并承受着百年屈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秉承爱国主义优良传统的广大民主党派人士、工商业者,与中国人民同舟共济、浴血奋战,赢得了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并催生伟大的新中国,中华民族的发展由此开启了一个新的纪元。

建国之初,百废待兴。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同国内外敌对势力进行坚决斗争,经历了种种曲折,并最终冲破重重艰难险阻,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在短短的30年,中国成功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陆续建成鞍钢、包钢、武钢等一批重点工业企业;在科学技术极端落后、经济基础极其薄弱的条件下,先后完成武汉长江大桥,青藏、康藏、新藏公路等一批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克服重重困难,成功爆炸原子弹、氢弹,成功发射导弹、人造卫星,在全球首次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在全党全国人民同心同德的艰苦奋斗中,中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步伐扎实迈进,建立起独立的、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极大地振奋了整个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中华民族终于以勃发的雄姿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成为包括广大民主党派成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理想、共同事业。在又一个30年里,中国以世界上少有的速度持续快速发展。上一年,国内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三位,进出口总额跃居世界第三位,国家外汇储备跃居世界第一位;三峡电站建成发电、青藏铁路胜利通车、载人神州飞船成功飞天,还有国家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项目实施,香港、澳门相继回归,北京成功主办奥运会,这一系列重大成就让全体中国人民扬眉吐气;重庆由直辖到省辖,由计划单列到直辖,特别是近十多年的沧桑巨变,更是让我们感受着共和国的日新月异。

60年来,中国共产党与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相适应,稳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在多党合作的理论与实践方面进行了不懈探索,先后制定下发关于多党合作的纲领性文件,提出了一整套关于多党合作的理论,明确和发展与各民主党派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新型合作关系,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写入宪法,推动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走出了一条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二、建国60年与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年经验对我们的启示

多党合作事业60年的兴旺发展昭示着我们:多党合作制度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要求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中国政治发展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始终坚持走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为多党合作蓬勃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在我国,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长期团结合作中形成的政治共识,是巩固和发展我国多党合作的首要前提,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核心问题。60年来,在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中,通过党的领导,最有效地凝聚国家政治力量,最大限度地集中社会资源,保证了国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统一规划和部署,实现高效率发展。各民主党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考察调研,积极献计出力,为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巩固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多党合作制度中,中共和各民主党派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共同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形成了高度的政治认同和强大的社会凝聚力,保证了我国政治体制和政治格局的稳定。同时,它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照顾各方面的具体利益,有效协调了社会各方面的关系,使一些社会矛盾和问题在现有的体制框架内得到妥善化解,形成了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

(三)坚持把发展作为多党合作的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多党合作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多党合作的首要任务。60年来,多党合作制度以自身广泛的社会基础、组织构成和代表性为特征,通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各方面成员的有序政治参与,畅通了利益表达渠道,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要求,对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四)坚持加强多党合作制度建设,促进多党合作稳步有序发展。为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多党合作的领导,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中共中央先后颁布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中发[1989]14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发[2005]5号文件)《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发[2006]5号文件),同时,在就重大问题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进行协商,各级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还聘请党外人士担任“特约人员”等方面也形成了一系列规范性制度。这些制度的制定和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多党合作稳步有序发展。

(五)坚持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既是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民主党派提高整体素质、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客观需要。长期以来,民主党派认真学习中共加强党的建设的经验,结合参政党的特点和工作实际,在领导班子建设、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成员政治素质得到提高,组织结构进一步优化,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能力进一步增强。

三、九三学社要努力成为多党合作忠实的实践者

九三学社是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中级知识分子群体,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是自身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也具有必然的优势。

(一)实践多党合作制度是推动九三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九三学社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多党合作制度建设的重要奠基、参与和推动者。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多党合作的政治框架内,九三学社事业虽然曾经有过曲折和严重挫折,但总体实现了全面健康稳定发展。仅从重庆九三学社组织建设情况来看,195193在中共西南局统战部的关怀下,九三学社重庆分社重新成立,当时共有社员25人。到1956年底,重庆分社的成员发展到220人,建立基层组织7个,有6位社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文革期间,随着多党合作事业遭受重大挫折,九三学社重庆分社被迫宣布停止活动。19784月,在九三学社中央、中共重庆市委的领导和市委统战部的帮助下,分社重新恢复活动。重庆直辖以后,九三学社实现较快发展。1997年,有社员1687人,建立了3个区级组织、1个区委筹备组、2个基层委员会、81个支社(小组)。2009年,有社员2749人,建立了10个区级组织、1个区工委和1个区委筹备组、4个基层委员会、117个支社(小组)。社员总数增长了163%

事实证明,多党合作制度发展之日,就是九三学社壮大之时,也正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繁荣昌盛之际。作为九三学社社员,我们要倍加珍惜、维护和发展这来之不易的多党合作政治局面,做多党合作制度忠实的实践者,全面推动九三学社事业的发展。

(二)实践多党合作制度是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重要内容。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事业,一方面取决于共产党的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另一方面取决于民主党派提高自身建设水平。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从国际上看,以政治制度和宗教制度为突破口,国际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日益加剧;从国内看,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进一步深入,我国进入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新阶段,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从九三组织自身的发展来看,目前,组织规模有了较大发展,在社会基础、社员结构等方面也有了一些新的变化,社员在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等方面的多样性特征更加明显;经过新老交替,建国以后出生、改革开放后加入九三学社的新一代代表人物成为各级领导班子的主体。

为此,我们一定要正确分析认清形势任务,把握自身特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为己任,进一步深化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学习社老一辈领导人与在中共长期合作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学习中共加强执政党建设的经验,引导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积极开展“真懂、真信、真走”中国政治发展模式的主题活动,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努力建设适应新世纪新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

)九三学社要认真履行职能,为发展中国政治模式作出贡献。任何一种政治制度的运作都是动态过程,需要不断加以坚持完善,并使之成为人们共同的行为准则,得到认真贯彻落实。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

在政策制定层面,要认真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要从实际出发,积极参加到与中国政治发展模式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制定过程中,深入开展调研,体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向中共党委政府提出具有科学性、预见性、全局性和实效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始终保持中国政治发展模式原则性、全面性、衡定性的统一作出贡献。

在制度实施层面,要认真履行民主监督的职能。中国政治发展模式包括广泛吸收民意与注重集中落实相结合的组织原则,执政党与参政党相互合作、相互监督、相互统一的政党制度,投票式民主和协商式民主相结合的民主形式等实践内容。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就相关制度、体制、形式、模式实践过程进行有效监督,同时发挥地位超脱的优势,努力协调利益群体之间的关系,在中国政治发展模式、多党合作制度框架内,做忠实的实践者,更要做积极的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