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P2P网络借贷平台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
2014-01-06

(九三学社黔江区委   刘艳丽 )

摘要:201342日,上线刚满一个月的P2P网络借贷平台众贷网宣布破产,410日,成立不到10个月的另一家网贷平台城乡贷又发布了歇业公告。频发的P2P网络借贷平台破产、关闭事件,再次引发了公众对P2P网络借贷平台的关注和担忧。本文拟就我国P2P网络借贷平台发展开展研究,以期发现其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提出规范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我国P2P网络借贷平台的发展及操作模式

(一)基本情况

P2PPeer-to-Peer lending)借贷,即点对点信贷,或称个人对个人信贷。P2P网络借贷平台(以下简称网贷平台),是P2P借贷与网络借贷相结合的金融服务网站。网贷平台作为第三方借贷中介服务平台,通过提供信用服务赚取中介费用。客户对象主要是将资金借出的客户,以及需要贷款的客户。P2P网络借贷模式20053月首创于英国,2007年登陆我国后发展迅猛。安信证券在201212月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目前国内活跃的P2P平台已超过300家,而2012年整个P2P行业的成交量高达200多亿元。目前,国内规模较大的网贷平台有拍拍贷、宜信、红岭创投、人人贷、阿里小贷等。

(二)操作模式

我国的网贷平台大致有三种模式。一种是不垫付本金的中介平台。借款人和出借人通过网贷平台竞拍交易,当贷款发生违约风险,平台不垫付本金,以拍拍贷等网站为代表;第二种垫付本金的中介平台。一旦贷款发生违约风险,这类网站承诺先为出资人垫付本金,以红岭创投为代表;第三种是“线下”模式。网站仅提供交易的信息,具体的交易手续、交易程序都由网贷平台和客户面对面来完成,以宜信为代表。

1.拍拍贷“线上”交易模式:上海拍拍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 8月,注册资本500万元,是我国第一个P2P网上借贷平台。其操作流程为:

1:拍拍贷操作模式

借款人需要贷款时,提供身份证、房产证、户口簿等居住证明文件以及征信记录、银行对账单、行驶证等财产收入证明文件,向网站申请认证审核。审核通过后,借款人通过平台发布借款信息,包括借款金额、最高年利率、借款用途、资金筹措期和还款期限等。平台上的借出人以不高于借入人设定的最高年利率进行全额或者部分投标。筹措期满,如果投标资金总额超过借款人的要求,则全额满足其要求的利率最低的一项或几项资金中标;如果投标资金不能满足借款人的要求,则该项借款计划流标。借款计划成功,网站自动生成电子借条,借出者将资金通过第三方支付发放给借款人。借款人按每月还款方式向借出者还款。

拍拍贷对借款人只有信用要求而无抵押,对出借人也不承担担保责任。出借人和借款人完全是自行交易,拍拍贷只是作为一个见证人和交易平台存在,其利润主要来自成交服务费(只向借入者收取,6个月以下收取借款本金的2%6个月以上收取本金的4%)、第三方平台充值服务费。借款期限一般是6个月、12个月,借款金额100元起,上限20万元,成交利率在14%23%之间,信用等级越高利率越低。2012年,拍拍贷注册用户120多万户,借贷交易额达1.95亿元,不良率在1.2%左右。

2.红岭创投线上+线下模式。红岭创投隶属深圳市红岭创投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操作流程为:

投资者、借款人均需以真实身份信息进行实名认证、注册。借款人将本人身份证、户口证明、工作(收入)证明、银行流水、个人信用报告等原件扫描给网站,红岭创投进行借款资格审核,并开展信用评级,确定借款额度。2-10万元授信只需线上审核,10-500万元授信,红岭创投进行线下现场考察,并由第三方评估其资信。获取信用评级后,借款人可将其借款事由、借款金额、借款期限、借款利率以及还款方式等上传到红岭创投平台上,等待投资者竞标此项借款。借款项目竞标时间为10天。如果投标额满,通过工作人员审核资料,最终所有竞标成功的贷款将汇总起来,经借款人最终确认后,转到其账户,借款人然后按约定的还款方式按期还款。红岭创投会不定期进行贷后管理,查看抵押物是否转移,借款项目运转是否正常等。

为保障投资者资金安全,红岭创投推出了"本金垫付"的类担保业务,用户缴纳一定服务费之后,如果发生借款人逾期还款或拒不偿还借款等违约行为,VIP会员损失的本金由网站合作商-深圳可信担保有限公司100%垫付,普通会员50%垫付,同时该笔债权转由网站合作商全权享有。为有效控制风险,红岭创投成立了风险控制部和资金催收部专门进行线下的风险控制和借款催收。同时,为督促借款人按期还款,红岭创投还建立了黑名单制度,对借款无理由逾期的会员,由系统自动编入网站黑名单列表,并公布逾期10天以上借款人的身份信息(用户名、真实姓名、身份证号码及地址、公司名称及地址)、联系方式(Email、手机及座机号码)、债务信息(逾期未还款笔数、网站垫付笔数、逾期天数、欠款总额),一旦用户还款,将从曝光“黑名单”中移除。

红岭创投的收益来自对投资者、借款人收取的费用。对投资者收取VIP会员费(180/年)以及利息管理费(利息所得收入的10%);对借款者收取会员费(180/年)、授信费(授信金额的6%/年)、管理费(借款金额的0.5%/月)、担保费(担保额的0.5-0.8%/月)等。截至2012年末,红岭创投累计交易金额达13.7亿元。

3.宜信“线下”模式。宜信公司2006年成立于北京,目前在全国72个城市设立分公司,20多个农村地区建立有协同服务网络,已成为全国性P2P借贷连锁中介机构。与线上竞标方式不同,宜信采取线下全程掌控,操作流程为:

借款人通过宜信平台申请借款,宜信集团旗下的宜信普惠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简称宜信普惠,注册资本200万元)的信用审核人员对借款人进行严格的实名认证、面谈审核、背景调查等线下信用审核。审核通过后,借款人与宜信第三方账户人(一般为宜信高管)签订一份债权合同,第三方账户户主成为债权人,并将资金划给借款人。然后宜信将若干份债权合同进行额度、期限的拆分、错配,组合成债权合同包,再由旗下的宜信卓越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简称宜信财富,注册资本2000万元)推荐给投资理财者。当投资者决定购买产品时,把投资款划到宜信第三方账户,宜信就与其签订一份债权转让合同,投资者就转变为多名借款人的债权人,即出借人。在整个借贷过程中,资金供需双方的配对均由宜信进行,出借人并不能选择贷款的投向,借款人的利率也由宜信根据其信用审核决定。出借人只是从宜信公司每月寄送的债权列表及账单中了解每一笔债权的偿还、收益等信息,并得到所还本金和利息。

宜信对出借人推出的债权合同包类似理财产品,有宜信宝、月息通 、月定投 、年年鑫等8款产品,每款产品的期限、起始金额、预期收益率均固定。出借人的出借收益在7%-13%之间,其收益的10%作为宜信平台维护建设费。宜信对出借人的本金实行100%保障机制,借款人如违约,宜信将从公司提取的还款风险金(总贷款额度的2%)里补偿出借人的本金及利息损失,并负责追讨商债。借款人支付的利息加认证费、担保费等费用的实际财务费用比率大约在25%-35%之间。宜信据称拥有员工1.5万人,客户规模10多万人,截至2012年,平台累计贷款成交量120多亿元。

二、网贷平台存在的问题及风险

(一)进入门槛低,开业管理混乱

由于P2P网络借贷属于新生事物,相关立法尚不完备,对网贷平台的注册名称、注册资本、从业人员及资格、业务范围、服务地域等无明确规定,致使网贷平台以各种形式存在,鱼龙混杂。有的注册为投资发展公司、电子商务公司,还有的注册为金融信息服务公司、金融租赁咨询有限公司等。有的网贷平台注册资本仅10万元,从业人员仅1-3名,借贷交易系统系从淘宝店购买网站代码换LOGO及页面而成,平台安全性极差。有的投资人完全不具备IT技术和金融知识,仅凭对资本的逐利而发起设立,如“山东贷”投资人就为酒楼经营者。 

(二)呈现监管真空,缺乏有效监管

对于P2P借贷,相关法律欠缺监管主体不明确,人民银行分支机构、银监会派出机构、地方政府金融办都无法依据现有的金融监管政策对其实施有效监管。而工商、公安、网监、信息产业等部门的各自权限仅限于对网站的注册、经营、安全等方面进行监管,不能对其相关金融业务进行监督管理。由于监管空白,部分网贷平台违规操作,管理混乱,风险集聚,倒闭频发,有的甚至涉嫌诈骗,致使借出者遭受重大损失。近两年,就相继发生贝尔创投、淘金贷、哈哈贷、安泰卓越、优易网、天使计划、众贷网等倒闭事件,涉及人数数十万,部分借出者甚至血本无归。

(三)高担保倍数难以有效保障投资者本金安全

为吸引投资者,增加交易量,目前绝大部分网贷平台实行本金垫付机制,对投资者的资金损失提供保障。本金保障实质是由网贷平台提供担保,有的由网贷平台隶属公司进行担保,有的由网站合作商提供担保。2001年财政部颁布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风险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担保机构担保责任余额一般不超过担保机构自身实收资本的5倍,最高不得超过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渝ICP备11003224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  50010302000123

Copyright www.cq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3-63846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