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重庆建设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建议
2011-10-21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据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重庆市政协副主席、社重庆市委主委谢小军反映:为推进两岸民众交流、合作,共同为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做贡献,近年来国台办有选择性的在全国各地挂牌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目前全国经国台办批准设立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已有8家,分别是山东的台儿庄、湖北的武当山、山东威海、福建马尾、青礁和白礁慈济宫,广东梅州,湖南芷江,海南保亭市。这些城市和地区都分布在沿海或中部地区,广大的西部地区一个都没有,特别是重庆作为抗战时期国民政府的陪都,国共合作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政治舞台,竟然在国台办“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名录中缺席,不利于重庆发挥独特优势为海峡两岸交流,为全国整个的对台工作发挥作用。

抗战时期的重庆,同美国的华盛顿、英国的伦敦、前苏联的莫斯科一起被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四大历史名城。作为世界反法西斯东方战场的指挥中心,国共合作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政治舞台,抗战时期的重庆发生了很多重大的历史事件,目前在重庆留下的大量抗战遗址遗迹,既是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一些重大历史事件的重要见证,也是展示中华民族气节与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平台,更是联系海峡两岸同根同脉同记忆的重要纽带。近年来,渝台两地在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交往日益频繁,并且取得了明显效果。为不断挖掘重庆资源优势,推动渝台交流和为整个对台工作做贡献,重庆历来重视抗战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工作。去年,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市台办等部门,从重庆现存抗战遗址中遴选出10处具有一定历史价值和典型意义的抗战遗址,授牌为市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要求10家单位要倍加珍惜这一荣誉,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度挖掘有关历史史料,不断丰富其内涵,切实为促进渝台交流,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发挥应有作用。但仅设立省级层面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毕竟与重庆在整个国共合作历史上的地位极不相称。目前市台办正积极准备申报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基础工作。

为此我们建议:中央统战部、国台办等有关部门,大力支持重庆市建立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工作,尽快将重庆(或重庆最具代表性、象征性的抗战遗址)列为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充分发挥其在推动海峡两岸交流,增进互信共识等方面的独特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