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九三学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着力点与切入点
2010-08-11

杨  勇:重庆社会科学院、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博士,《改革》杂志社副总编

摘  要:本文认为,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中,九三学社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参政议政能力”为着力点,以“把握方向,加强学习,创建学习型参政党”为切入点。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利于提升九三学社的思想境界,增强社员的爱国热情和民主素养,促进九三学社的全面建设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发展。九三学社要大力弘扬科学的精神,继承学社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自身的知识和人才优势,科学客观地确定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着力点和切入点。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是九三学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着力点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中,九三学社必须不断增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和水平,提升参政议政的水平,更好的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也就是说,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这是九三学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着力点。

这一着力点是由我社的历史使命决定的。九三学社建党之初,就力图通过发展科学与近代工业,改善人民生活,保障人民基本自由,改造社会,建设“民主的新中国”。在新的历史时期,参政党应该以民族富强、国家繁荣为己任,提高管理水平和领导技能,全面掌握社会主义理论的前沿动态,拓宽科学知识面,投身国家建设的宏伟大业,这就是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参政党的历史使命。作为参政党,九三学社肩负着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的艰巨任务。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中,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原则,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活动放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框架中来进行,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上问题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道路,要严格政治纪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中,围绕中心工作,全心服务于工作大局,不断增强自身的能力,履行好职能,科学、高效地完成历史使命。

这一着力点是由我社的政治主张决定的。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时期,九三学社坚持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为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做出不懈努力。这就要求九三学社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中,不断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及其优良传统,积极参与到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继承与弘扬的大潮中去,为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作出自己应尽的贡献。这些工作都要求我们深入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紧密围绕中心工作,不断增强政治大局意识。

这一着力点是由当前的新形势决定的。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已进入攻坚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诸多的挑战,九三学社参政议政的任务很重,必须以更多的投入、更大的热情、更负责任的态度去做好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贯彻“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积极发挥我社科技人才比较集中的特点和优势,充分调动广大社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努力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崇尚高尚的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科技进步、培育科技人才,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不断做出贡献。这就要求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全新的精神风貌,不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自身优势,以便更好地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二、把握方向,加强学习,创建学习型参政党,是九三学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切入点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建设学习型执政党是提升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与执政水平建设的必然选择,这是作为执政党在新时期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而各民主党派、尤其是具有重视学习和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的九三学社,也应当与时俱进而努力把自身建设成为一个学习型的参政党。“把握方向,加强学习,创建学习型参政党”,是九三学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切入点。

这是由九三学社党派特色决定的。九三学社是一个以高、中级知识分子为社员主体的政党,突出崇尚科学、追求学术、重视学习的“学社”本色。作为参政的民主党派。九三学社的前身是“民主科学座谈会”,具有浓厚而鲜明的重视和突出“学”的特点。在新的历史时期,九三学社要发挥自身特色,与时俱进,不断加强学习,增强自身的参政议政能力。这就要求九三学社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中,密切联系思想实际,积极组织学习,拓展视野,崇尚精神,努力把自身建设成为学习型参政党。

这是由九三学社的党派优势决定的。九三学社汇聚了大量的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具有人才和知识优势,这是我们具有的独特的优势。这要求我们根据自身的优势与特点,积极响应中共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号召,坚守学社重视学习的本色,发扬自身的优良传统,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通过加强学习来全面提升社员的素质,努力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一个学习型参政党,以提升自身的参政能力和参政水平。

这是由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决定的。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与弘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紧密结合。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本身就是精神,就是价值观。我们要把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放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框架中来认识,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不断予以发扬光大。也就是说,当前我们要大力提倡科学,弘扬科学精神,以爱国心来激励社员积极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激励社员为社会民生的改善作出自己应尽的责任和贡献,鼓励社员积极参政议政以共同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文明的建设。这就要求我们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中,继承和弘扬以“爱国、民主与科学”为核心的价值观念,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思想建设的关键工作,制定具体计划,扎实推进树立和践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