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解——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2010-08-11

刘静涛  九三学社九龙坡区委专职副主委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立足新世纪新阶段不断变化的世情、国情和党情,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规律,继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之后又一重要理论创新成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实现我国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推动力量;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是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国家软实力的必然要求;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关系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化和延伸,其鲜明主题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者和参与者、遵循者和实践者的九三学社,肩负着社会的责任与使命,要与共产党同风雨共命运,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巩固与中国共产党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

作为九三学社区级组织的一名专职干部,我对九三学社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理解和体会是:

1、切实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认识。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一支重要政治力量,应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化和延伸,与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相结合,并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活动中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九三学社始终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中国政治发展模式有着十分清醒的认识。要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社史的学习,进一步理解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通过学习,使广大社员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进一步认识和理解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通过深入学习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增强投身社会主义事业伟大实践和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使命感。

2、 发扬光荣传统,作出新的贡献。 九三学社曾在建设新中国和推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今,新时代赋予了九三学社新的使命。我们要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伟大实践中迈出更加坚定的步伐,要继续发扬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注重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继续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发挥成员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优势,在新时期作出新的贡献。

3、身体力行,从身边事做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种崇高的精神理念,蕴涵着现实的行为规范和实践追求。因此,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需在加强思想理论教育的同时,更重在贯彻落实、持之以恒、身体力行,并积极探索和勇于实践。否则只说不做,再好的价值体系,也不过是空中楼阁。如恩格斯说:“ 判断一个人当然不是看他的声明,而是看他的行为;不是看他自称如何如何,而是看他做些什么和实际是怎样一个人”。九三人,对身边的人有示范作用。故,应对自己严格要求,从自己做起、身边事情做起、一点一滴做起、平凡的事情做起,在本职岗位上和平时的生活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时代的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保证。开展好这项学习活动,是我们九三人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我们只有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认识,大力弘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做到宣传教育与身体力行并行不悖,相得益彰,就一定能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伟大实践中探索新方法,闯出新路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贡献。

 写到这里,使我回想到2006年九三学社中央号召全社向王选同志学习,他用自己的一生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王选一生,执着追随着当代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脚步,执着追随着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衷心拥护者和坚定实践者。他积极参政议政,为科教兴国建言献策,为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为祖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心血,不断以自己的行动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增添着时代的光彩。他身体力行,是党的人才政策的坚定实践者。他舍弃个人的名利地位,以科学家的博大胸怀为祖国培养了一批学科带头人和创新型人才。王选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10万九三学社成员的骄傲。

我作为九三学社区级组织的一名专职工作者,从当年读大学时在书本上知晓九三学社,身边见到九三学社的优秀代表,到今天,成为对九三学社有着深厚感情九三人。从第一天来到九三学社工作至今有20年了,我常在总结自己,一直追求着一个心愿:自觉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服务方式;通过自己的付出,当好主委的助手,当好其他副主委的配角,为区委委员和全体社员服好务。用行动,努力实现社区委的奋斗目标:把九三学社九龙坡区委建设成为青年社员学习政治、学习业务、学习社会的学校;建设成为关心社员、体贴社员、富有人情味的大家庭;建设成为有较高参政议政水平、人才辈出的九三战斗团队。我将把平和淡泊与追求理想、奉献和精神品位的生活做为人生最重要的价值终身追求!我想,我这样做了,也就是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