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市委2013年重阳节活动上的致辞
2013-10-15

(根据录音整理)

社中央副主席  社市委主委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  谢小军

 

十月秋风爽,九九话重阳。今天,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在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到来之际,开展了主题为“欢度重阳·健康幸福”的重阳节活动,与各位老领导、老前辈欢聚一堂,共庆佳节。在此,我代表社市委向在座的各位老领导、各位老前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愿!

各位老领导、老前辈为九三学社的发展壮大作出了重要贡献,九三学社在重庆的发展,凝聚了你们几十年的的心血和不懈努力,我们从你们手中接过来的是一份沉甸甸的的责任,我们要向你们学习,勤勤恳恳的工作。现任的社市委的班子和3400多为重庆市的九三社员,不敢懈怠,也没有懈怠,我们做作出了无愧于九三人的努力。

第一、政治坚定。我们学习了中共十八的精神,学习了重庆市第四届党代会的精神。我们经历了风雨,我们淡定、我们沉着,我们把握一个九三人应有的品格,全社上下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在第四次党代会的指引下,更加坚定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科学发展、富民兴渝做贡献。

第二、组织越来越壮大。重庆市现在有3460多位社员,已经成立15个区级组织。值得欣喜的是所有的区级组织的主委都进入了区政府或区政协班子,其中有6位主委任区政府副区长。重庆市的社员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重庆人大、重庆政协任职所占的份额也比原来有所提升。

第三、参政议政履职上更加务实。社市委通过机制创新、整合力量来使参政议政工作更加务实。从2010年开始,社市委每一位常委和区工委主委都要负责一个重点调研课题,每人每年都要交一篇有一定分量的参政议政调研报告,社市委每年都要编印一本调研成果汇编。这样一个创新的工作机制,具有非常好的实际意义,社市委常委会不单单只是一个领导班子,还真正成为了一个工作班子,锻炼了常委和区工委主委的组织协调能力;不仅为社市委提供了大量有分量的参与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素材,还在社员中发现和锻炼了一批年轻的参政议政人才。去年我们承担了社中央交办的《三峡库区及长江上游流域水污染防治对策》课题,与湖北、四川、贵州、云南等地的九三组织一起开展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经社中央报送到中共中央、国务院,今年,九三学社重庆市委获得了社中央参政议政一等奖,这是我们首次获一等奖,也打破了以往一直在二、三名徘徊的局面。因此,常委负责制这个工作机制,我们还要继续坚持下去。

第四、社员爱岗敬业,作出贡献。这是我们的传统,也是我们的优势。今年获得国家级奖励有3人次、省部级奖励有30多人次,一大批社员由于本职工作效果突出,得到了各级各有关部的表彰奖励。

当然在说到这些成绩的时候,除了感到欣喜,还是有很多值得改进的地方。比如,人才队伍当中,各行业各领域人才的素质、能力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还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参政议政数量和质量还有一定差距。请在座的老领导、老前辈放心,我们牢记你们的嘱托,铭记许香谷老主委当年所说的要做到的两件事:一是干事情要出以公心,二是干事情要充满热情。我们向您们汇报,也是自加压力。九三的人,政治坚定,有相当高的素质,一定会把九三学社的事业干好。

我们衷心希望各位老领导、老前辈,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并把你们的幸福与快乐寄于对九三学社的事业关切之中,请你们多多的关心我们、指导我们,尤其是我们什么地方做的不足?什么地方值得改进?作为晚辈,衷心的期待你们的指点。

最后,我衷心的祝愿各位老领导、老前辈健康长寿、阖家幸福,祝愿我们九三学社的事业永葆青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