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再认识
2010-08-11

卓济贤  九三学社沙坪坝区委社员

《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06年10月11日)首次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归纳起来有四个基本方面:一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三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四是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其中,第一点是立国之本,是整个体系灵魂之所在。关于马克思主义以及衍生外延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已明确列入国家宪法、中共党章、九三学社章程,无可争议。众所周知,马克思主义科学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尽管随着历史的演化和时代的前进,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的发展,用马恩列斯观点对相关问题的准确描述推理有所受限,但其基本原理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则是中共领导中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治理国家、发展经济中正反两方面的总结,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不仅是过去夺取胜利的理论武器,而且是开辟新时期光辉道路的指针。

毋庸讳言,在历史长河中,中国革命和建设历经坎坷,犯过错误,受到损失,甚至教训惨痛。但这并非以上理论体系所致,恰恰是没有科学地辩证理解,或未准确地认真地执行,甚至歪曲发挥所造成。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是实事求是,是与时俱进的,而不是机械僵化的教条。其可贵之处,也在于此。

第二点,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同样也是我国各党派、团体、阶层、民族所共识,从而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胡锦涛同志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对其内容作了精辟准确全面的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它的内容丰富多彩。很好地回答了中国前进道路的种种问题,并能有效地解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面临的各类矛盾,在此基础上妥善处理民主政治、经济建设、分配制度、港台关系、国际外交、和平发展……等等复杂问题。这条道路,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原则,又切合了中国实际。

正因为如此,我们九三学社也将之作为自己的旗帜、道路和理论体系。新社章总纲中鲜明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第三点,关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很有进一步认识的必要。

时下,爱国主义与民族精神,不仅被缺乏深厚学识底蕴而又虚火中烧的“愤青”“愤老”们搞乱了内涵和外延:一方面是把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尽量丑化妖魔化,一方面是盲目自大的阿Q精神甚嚣尘上。“新左派”们则连篇累牍出版了《中国可以说不》、《中国不高兴》、《中国站起来》……

更令人遗憾的是,在今年的两会期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央视著名主持人倪萍在答记者问时,却说出这样的话:“我从来没有反对过或弃权过,……因为……我热爱这个国家,我不添乱”“得体谅父母(指国家政府),因为它给我们管饭吃。”参与国是高议的堂堂要人,竟然弄不清吃的是纳税人的饭或是政府的饭,还不如嘴上无毛的异类作家韩寒。小韩2月2日在厦门大学演讲的开场白引用的名言迎来莘莘学子一片掌声:“真正的爱国主义就是要保护这个国家,让这个国家不受到政府任何迫害。”这是18世纪末的“两个世界英雄”之一的被遗弃的“世界公民”〔英〕托马斯.潘恩(Thomas Paine,1737~1809)提出来的。实质就是“爱国即爱人”,和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理念是一致的。九三学社成员勇作诤友,同样是爱国,甚至是更真切的爱国!再看19世纪俄国著名思想家恰达耶夫 (Л.Я.Чаадаев,1794~1856)1836年发表的《哲学书简》中关于“自觉的爱国主义”一说:“对祖国的爱,是一种美好的感情,但是,还有比这更美好的感情,这就是对真理的爱。”他强调文明理性和建立在理性思考之上的自觉意志,认为只有怀着对真理的爱去爱祖国,才是真正的爱国主义。他坦言:“请你们相信,我比你们中任何一个人都更爱自己的国家,…… 但是,我的爱国情感与有些人有所不同,我没有学会蒙着眼、低着头、闭着嘴地爱自己的祖国。我发现,一个人只有清晰地认识了自己的祖国,才能成为一个对祖国有益的人;我认为,盲目钟情者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我们首先要献身于真理的祖国。”(转引自“南方网”林贤治《什么是真正的爱国主义》)又如英国思想家爱德蒙•柏克(Edmund Burke, 1729~1797)所说:“要让我们爱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国家应该可爱才行。”值得庆幸的是,成熟冷静的中共最高决策层,在决定国家民族命运的时候,在处理复杂微妙的国内外事务中,并未受到狂热的“爱国贼”的影响,因而没有使“爱国主义”变成“流氓无赖最后的避难所”。(语出〔英〕塞缪尔.约翰逊,Samuel Johnson,1709~1784)

理清了爱国主义的实质,需要什么样的民族精神就迎刃而解。在强调民族精神时,一不要盲目自大,即世界中心主义;二不要妄自菲薄,即民族虚无主义;三既不要全盘西化,也无须自我封闭,即排他主义。一位诗人画家说得好:“只拿出虚实、线条、服装、亭阁给我看,就说这是民族风么?/向世界展出这些画来吧――中华民族的呼吸、渴求、忧郁、思考与应战。/我的民族正在时代的大潮中扬帆起航。我的民族是活的!”(转引自旷洋《为了人的实现》,载《世界发明》80.1)

第四点,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孟子曰:“羞恶之心,义之端也。”恩格斯也说:“每个社会集团都有他自己的荣辱观”。胡锦涛同志所提出的“八荣八耻”,既是道德层面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的问题,也是很具践行操作的行动指南,每个人都可用以“吾日三省吾身”。以之对照当今社会和个人素养,即可发现践行之不易!甚至某些地方还存在着“叫得越响,问题更会膨胀”的怪圈。大至国策,如反腐、房价、医改、教育、生态环保、警民关系、垄断行业、利益集团……;小至日常生活,如清洁卫生、文明习惯、公交让座、礼貌谦恭……等等,都存在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怪圈!所以,这既需要加大对“八荣八耻”的理论探索和舆论宣传,更需要“慎独”,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人人一小步,社会一大步。“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的玩世不恭或麻木不仁,是十分可怕的!作为执政的中共要员和参政的民主人士,首先应该以身作则,扪心自问自己的言行。季康问政于孔子,得到的答复是:“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身其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西方也有一句谚语:“牧师的虚伪会导致信仰的崩溃”,也是这个意思。反观我们某些要员名人和基层干部,会议上说的是一套,饭局上的段子是一套,枕头边的吹风又是一套。他们往往还假改革开放、思想自由之名,行无耻之事。是的,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说过,代替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但是,自由是有特定内涵的。连游戏都有一定规则,遑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思想可以自由,行为必须规范。这就是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对“自由王国”的辩证诠释;也是当今提倡践行“八荣八耻”的重大意义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