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军主委在九三学社重庆市第十五次新社员学习会上的讲话
2013-12-06

2013年10月26日

 

同志们:

首先,我代表社市委对大家加入九三学社和参加今天的学习表示欢迎。大家能加入九三学社,应该是在各行各业干得比较出色,在本领域、本单位是骨干,在社会上承担了一定的责任。这是九三学社的优势和骄傲,也是我们的压力和责任。我们要把这份光荣、这份责任担下去,就必须要学习。我在此代表社市委讲三点意见:

一、增强政治意识,做一名合格的九三学社社员

大家在各行各业是骨干、专家,但作为党派成员还是新兵。如何成为一名合格乃至优秀的九三学社社员,通过这次学习要找到一个标准。

第一,政治上必须合格。政治意识是一名社员最基本的政治觉悟。首先是对九三学社的性质、地位、作用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九三学社章程开宗明义指出,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九三学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抗日战争中后期,一批追求民主、科学的进步知识分子、社会名流,以爱国的情怀团结在一起,发挥自己的社会影响和作用。在这个过程中,与共产党的建立新中国的政治主张不谋而合,并在共产党的团结和带领下,参与了新中国的建立并在后来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做出了自己独特的贡献。这就是九三学社独特的政治地位和作用。怎样才能成为一名政治上合格的参政党成员?请大家带着这个问题去学习社章,听辅导课,认真思考。

第二,明确“九三学社社员”是一个政治身份。大家从加入九三学社那天起,就是一个具有政治身份的知识分子,就多了一份政治责任。因此,大家需要按照九三学社的政治准则来要求自己,规范自己。就是要按照社章要求,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履行参政党成员职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是我们经过两百年的奋斗做出的历史选择,是我们的政治信念。除此外,作为九三学社社员在本职工作中还要有一定代表性。九三学社全国不足十四万社员,但我们在社会上的影响和发挥的作用是比较大的。在座的因为业务搞得好、个人修养好、在本领域本单位有影响,所以加入九三学社。从政治学角度讲,这是一种政治资源的合理配置,把那么多优秀的人才资源配置到我们九三学社,比配置到其他地方发挥作用更大。因此,需要同志们在坚定政治信念的前提下,在专业上继续努力,争取在社会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学习政治理论,不断坚定政治信念

我们这次主要是学政治、学理论,学发挥政治作用所需要的一些基本的知识、技能和方法,但首要是提高政治素质,不断坚定政治信念。这两天的学习相当于只学了一本教科书的导论,我现在只是给导论做一个引言而已。我觉得主要应学习这几个方面的理论:

第一,学习中国近现代史,认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性。中共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九三学社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我们首先在政治上要明确方向。以史为鉴,可知得失和未来。鸦片战争以来,西方列强的大炮轰开了中国的大门,中国人民饱受屈辱和压迫的同时,也认识到当时社会的黑暗、腐败、落后、贫穷。一批志士仁人从此不断追求真理,探索道路,一次又一次失败了:辛亥革命成功了,但其后又发生了军阀混战;学习西方民主,几百个政党起来了,争相排挤,一盘散沙;国民党一党专制似乎统一了天下,但长久也搞不下去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打败外国侵略者,经过艰苦的解放战争,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从此有了一个统一的强大的国家。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经过几十年艰苦奋斗和艰辛探索。改革开放以来提出了新的理论,找出了新的发展方式,逐渐走向繁荣富强,经济迅猛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可以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繁荣与进步。现在社会上有些人用后30年否定前30年或者用前30年否定后30年,都不是历史唯物主义。面对来自方方面面的舆论,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被似是而非的言论所迷惑。当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新问题出现了,社会深层次矛盾尖锐了。中共十八大提出我国体制和机制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因此我们要深入学习政治理论,提高履职参政能力,参与到国家新一轮的改革开放当中,这才是真正有志气、有责任、有担当的知识分子。我们要通过学习和思考,认清方向,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正确的方向。只有这样才能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第二,学习统战理论,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的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特色和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必要组成部分。大家今天到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去参观了,有了一些感性的认识和理性的思考。按照西方政治学的基本框架来说,这是符合中国国情和目前发展阶段的最优化的政治资源配置方式。这一制度不是人为,而是历史的必然选择。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打败了亚洲最强的敌人。共产党的民主主张和举措赢得了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其他政党、社会团体、社会名流的高度拥护。大家经过比较,认清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有可能团结全社会进步力量建立一个统一的国家,才有可能让老百姓过上好生活。所以说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是历史的必然选择因此大家要学习统战理论。作为民主党派的成员,只有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了解了它的独特作用和政治优势,才会主动地充满热情地当好九三学社社员,发挥政治作用。

第三,学习九三学社的历史,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九三学社前身是“民主与科学座谈会”,后来在共产党第一代领袖的感召、指导和支持下建立起来的一个党派。爱国、民主与科学是我社的优良传统上世纪初,民主与科学走进中国。当时民主与科学只是一种社会诉求、政治诉求。在实践中,我们逐渐认识到,民主与科学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必要的一种精神和思想方法。我们为什么要用民主与科学来推进社会,因为我们都是一群为中华民族未来操心、想为老百姓过好日子尽力的人。用现在的话说,九三学社的老前辈是最早怀揣中国梦的一群人。我们的爱国、民主、科学的传统有很多具体的事例,比如说:许德珩,第一任主席,五四运动北大的学生领袖之一;邓稼先,两弹元勋,没有他这样的一批人就没有中国的原子弹;王选、黄昆、师昌绪、谢家麟,国家最高科技进步奖获得者。重庆的王智彪,党和国家领导人来重庆,就要看看他的标志性科研成果——超声聚焦刀。学习九三学社的历史,了解九三前辈在政治上、科学上、社会上的贡献,就能激发起九三人的自豪感、责任感。所以希望大家学好九三学社的历史,弘扬爱国、民主与科学的优良传统,逐渐成为一名优秀的九三学社社员。

三、认真履行职责,树立九三学社良好形象

第一,积极参加社的各项活动,履行好参政党成员的职责。在履职实践中加深对政治理论、政治道路、政治制度的理解,增长才干。在座的各位都是新社员,有的已经成为或者即将成为我社基层组织的负责同志。我们除了学书本,学理论,还要重视实践。对照历史、对照理论进行实践,才有所体会。作为九三社员,得关心社务,参加社的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增进同志之间的交流,增进对组织的认识;同时还要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积极参加科普宣传、科技服务、支边扶贫等社会服务工作,更广泛地服务社会,服务民生。

第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社组织参政议政献计出力。参政党有三大职能,即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职能主要由中央组织和地方组织履行,但素材来自于社的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不能凭空而论,你只有做到知情明政才有发言权。古人说:“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作为一名九三社员,就要将国事天下事揣在心里,关注经济社会发展。重庆是欠发达地区,还处于欠发达阶段。我们要逐渐发达起来,全社会都在努力,民主党派也有责任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出意见和建议,这是我们的政治责任。具体来讲就是要做有心人,要深入调研,把你看见的想到的梳理成文字,通过组织渠道向党和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大家一定要注意,民主党派作为一个政治组织,要在制度框架下有序地表达意见。因此,说话要有政治原则,表达要有适当的方式,不给社会添乱,要为国家添砖,为组织增彩。

第三,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为组织增光添彩。我们广大社员因为业务工作干得好,才有代表性,有影响力。一方面我们最容易听到所联系群众的声音,能够比较好地吸纳他们的意见;另一个方面我们有影响,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容易得到重视。因此,做好本职工作,让自己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在专业上、业务上的贡献不断增大,不仅是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有抱负的知识分子起码的追求,也是我们这个组织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的重要基础。所以,各级组织要鼓励和支持大家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社各级组织也为支持广大社员在本单位、本领域更好地进步、取得更多的资源,积极想办法,搭台阶。

希望大家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利用好这两天时间,学习理论,学习知识,增进友谊,为我们今后每一个人更好地、更全面地发展,也为我们这个组织可持续地成为一个最有影响的参政党之一做出积极的贡献。祝愿大家学习进步、健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