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军主委在九三学社重庆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2014-01-14

2013年12月21日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为期一天的九三学社重庆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已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闭幕。这次会议开得非常成功。会议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共重庆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传达九三学社十三届二中全会精神;听取、审议并通过了社市委常委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表彰奖励了年度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社市委领导班子成员书面进行了述职。大家在小组会议上进行了认真审议,对工作报告的修改和社市委工作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这充分体现了社市委全体委员参与集体领导的积极性和高度负责任的精神,必将对社市委整体工作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会后,我们将根据大家的意见对报告进行修改,对你们提出的工作建议将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

上午,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关海祥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他在讲话中不管是对工作的肯定,还是以建议方式对下一步工作的指导,对我们都有很强的针对性。在此,我提议,向中共市委统战部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为促进全面深化改革积极发挥参政党的政治作用

全面深化改革是中共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出的重大部署。“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效取决于全社会对中共中央提出的改革方向、路线以及总体目标预期,取决于全社会能否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来抓好落实。九三学社作为一个参政党,应有政治担当。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中共重庆市委四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加深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认识和理解,从政党的角度,围绕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促进全社会尤其是所联系的界别和群众形成改革发展的共识。同时,要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集中的特色和优势,将改革创新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勇于创新、多作贡献。

二、扎实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社中央要求把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今后四年思想建设的重点。为此,社市委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希望社各级组织按照社市委要求,扎实推进活动开展。要推动基层组织以这次活动为载体,进一步落实好社中央提出的“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要求。

三、不断完善和强化工作机制

社中央十三届二次全会闭幕会上,韩启德主席对社重庆市委一系列工作机制给予了充分肯定,如重点课题常委负责制、社市委常委会成员发展优秀人士入社责任制等,让我们很振奋。社市2013度首次获得了全国社的省级组织参政议政工作一等奖,这与社市委近几年强化工作机制是分不开的。我们有常委负责课题的支撑,参政议政咨询委员会的专家参与,同时整合了全市的各方面有关资源,才取得这个成绩。社市委历届领导班子都重视工作机制建设,在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为我们奠定了基础。近年来,我们在完善这些机制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建立了重点课题常委负责制等工作机制,为推动社市委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要保持今天的成绩 ,需要我们坚持并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机制,诸如完善专委会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专委会参政议政作用等。希望全体委员尤其是担任区级组织主要领导的同志,要高度重视机制建设工作,把探索完善社市委工作机制和建立健全本区工作机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认真抓好抓实。社市委监督委员会也要发挥积极作用,对社各级组织现有制度尤其是领导班子责任制进行梳理,把对各级领导班子责任制落实、班子成员履职情况作为社内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促进各级班子共同承担责任压力,共同推进全社工作。

一是要强化参政议政的聚焦和创新机制。韩主席一再强调,参政议政工作要聚焦。如何聚焦?我认为,一方面要聚焦力量,整合资源,就像社市委常委负责的重点课题,由常委牵头,区级组织、专委会以及广大社员参与,联合推进;另一方面要聚焦问题,不必关注太广泛,聚焦某个点深入调查研究,凝练出创新思想,提出一两条能切中要害、切实可行的建议。比如,去年由社市委牵头的社中央课题《三峡库区和长江上游水污染防治对策研究》,我们组织力量到五个省市认真开展了调研,广泛吸纳了各方面意见,也得到社中央韩启德、王志珍、赖明等领导的关注和指导,既动员了有关省市组织以及社外专家的参与,也整合了社中央高层的资源;把问题凝聚到几个关键的点上,这是聚焦的很好例子。

二是要强化人才发展和培养工作机制。九三学社被社会认为是水平高、素质高、门槛高的一个组织。有人可能认为“门槛高”带有一点批评性质,但我觉得门槛高恰恰与水平高、素质高有必然联系,门槛低了就没有吸引力。当然,如果门槛太高则可能把宝贵的人才资源挡在了门外,我们一定要把握好这个辩证关系。九三学社要发展,必须要发展代表性、旗帜性人士。作为高级知识分子集中的参政党,在人才发展上一定要注意质量,要克制过分追求发展数量的冲动。对党外高素质、有代表性的人士应求贤若渴。社市委建立了发展优秀人才入社“直通车”制度,社市委常委会成员、区级组织主委发展优秀人才入社责任制,这些我们要坚持好。今天小组讨论时有同志提出,社市委委员、区级组织的副主委也应该有发展优秀人才入社的责任。作为社市委主要是对常委和区级组织主委提要求,当然,各区级组织也可以结合本区实际,要求区级组织的副主委在任期内发展1-2名旗帜性、代表性人士入社。另一方面,请同志们注意,社市委今年的工作报告进一步强调,市、区两级组织要把社内人才的培养放到十分重要的位置上,这是早就统一了的思想。要落实“人才强社”战略,那就既要把优秀人才“拉进来”,又要“推上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什么是推上去?就是要重视对社员的培养,不管是专业方面的发展,还是政治上的成长,都要体现组织的作用。这既是对人才的有效利用,也是九三学社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关海祥同志今天讲话也提出了,对党派内部人才要研究个性化培养机制。这个方面我们已有一些经验,希望大家认真总结研究,进一步完善社内人才培养机制,要把优秀人才“拉进来”并“推上去”,帮助他们加快发展。

三是要进一步探索完善区级组织、专委会之间的横向合作机制。今年我们召开了专题常委会研究专委会工作,专委会和区级组织之间进行了一些合作,在联谊之外也推进了不少工作。下一步,要进一步探索专委会之间、专委会与区级组织的合作机制。今天小组会上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同志提到,能不能组织一个九三青年论坛。我觉得,这个建议很好,但一个专委会来推动这项工作可能有难度,要由社市委负责同志牵头协调,有关专委会都参与。具体怎么操作,我们下来可以进行专项研究。

四、切实搞好社区级组织、基层组织届中调整工作

为加强社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促进政治交接2014年,我市社区级组织、基层组织将集中开展届中调整工作,社市委将在第二季度的常委会上集中进行研究。结合市委统战部关于各党派区级组织届中调整的座谈纪要有关精神,谈几个原则性的意见。

一是明确届中调整的思路和原则。届中调整主要是为完善班子结构,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主要做法是拾遗补缺、因需设事,不是全面开花、突击提拔,不是特别需要不能“拉长板凳”。社各区级组织要把握好这个原则,社市委也将研究下发相关文件。社各级组织要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届中调整工作计划报社市委批准。

二是把握好届中调整的相关政策。一要保持领导班子职数与换届时持平;二要形成合理的年龄梯次; 三要坚持候选人提名条件;四是区级组织的届中调整要与干部任期制的要求相符合。

三是加强与中共党委和统战部门的联系。届中调整工作要搞得好、干部要选得准,离不开各级党委的全力支持。所以必须加强与中共党委和统战部门的沟通联系,争取他们最大的支持。

五、集中精力开好“两会”

2014年“两会”即将召开。“两会”是民主党派履职的重要平台。社员中担任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的同志,肩负了为本党派在这个平台上发挥政治作用的光荣职责和使命,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当然,作为一级组织,未担任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的同志也应关心支持重庆的发展,积极参与“两会”相关工作。

希望大家严格按照大会的安排和要求,统筹好各项工作,合理安排时间,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科学严谨的精神风貌,准时、全程出席各种大会、小组活动和其他活动,积极发言,认真撰写提案建议,体现九三学社政治修养、履职能力和整体水平,展现我社积极向上、团结进取的形象,不断扩大九三学社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年伊始,借此机会,向大家致以新年的问候,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工作取得新成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