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社组织加强九三社史教育的路径初探
2010-08-11

刘秀荣  巴南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九三学社巴南区社员

内容提要:“九三学社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这是对九三学社历史精髓的高度概括。基层社组织是九三学社的基础和柱石,弘扬爱国主线是加强社史教育,促进组织发展的基础;高举民主与科学旗帜是加强社史教育,拓宽思想理论建设的必由之路;民生促民主是加强社史教育,提高参政水平的有效途径。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深刻指出:“正确地对待历史,善于总结经验,这是一个郑重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熟的重要标志” 以史为鉴,才能继往开来,作为参政党的九三学社也要善于从学社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历史使命。

基层社组织是九三学社的基础和柱石,把学习社史人物,研究社史同加强和改善社的基层组织建设紧密地结合起来,才能为深入认识和正确应对发展道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提供历史借鉴;把学习社史人物,研究社史同加强社员爱国传统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帮助社员特别是刚入社的社员加深对学社的品格认识,才能牢固树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弘扬爱国主线是基层社组织加强社史教育,促进组织发展的基础。凝聚爱国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社会主义道路是九三学社蓬勃发展的源泉。九三学社,因时而立社,早在1946年九三学社就在《成立宣言》中称:“政治的民主与宪政之实施,实为救国要着,本学社同人,愿在自己岗位上,作此种问题之努力,促其实现”。为救国而努力促成“政治的民主与宪政之实施”的实现是生活在旧中国的九三学社创始人苦寻救国之路的理想。建社之初,许德珩先生等九三创始人就坚定地选择和支持能救中国的中国共产党,65年来,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肝胆相照中,通过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为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新中国做出了贡献。

九三学社走过的辉煌而曲折的爱国发展历程及在发展中的探索和努力、成功和挫折、经验和教训,都可以为我们今天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参政议政提供历史借鉴,为提高学社的科学化建设水平、巩固学社的参政地位和民主监督基础提供有益启示,为全体社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发扬九三爱国传统提供精神动力。

高举民主与科学旗帜是基层社组织加强社史教育,拓宽思想理论建设的必由之路。“‘五四’所号召于国人者,为科学与民主,今时间过去虽已二十余年,而民主与科学之要求,实较前迫切,本社同人,即本‘五四’的精神,为民主与科学之实现而努力,始终不懈,谨此宣言。”九三学社在《成立宣言》鲜明地举起民主与科学的旗帜。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贺国强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在九三学社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致的贺词中提到“九三学社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这是对九三学社历史精髓的高度概况,也是统一战线领导者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参加者九三学社的高度评价。

社中央已经把组织加强社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社工作的一项主要任务,基层社组织要认真抓好落实。要教育和引导社员特别是新社员自觉学习社史、带头学习社史,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社的历史知识、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英雄模范事迹教育,推动社员学习和研究学社的历史经验,着力增强党派意识观念,加深对社章、学社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使学社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

民生促民主是基层社组织加强社史教育,提高参政水平的有效途径。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关注民生,监督时政是九三社员优良传统,九三学社的创始人许德珩先生,早在 1919年年初就以《吾所望于今后之国民者》为题目,撰文控诉了当时的封建军阀统治所造成的无处非兵,无处非匪,无处非失业逃亡之饿殍,无处非嗷嗷待哺之灾难的悲惨局面。“科学是为人民服务的” 是曾任九三学社中央名誉主席的桥梁专家茅以升的真知灼见,九三的历史也是一部完善民主服务民生的历史。

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是中共十七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作为参政党,九三学社要想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能力,文章和时而著,就是与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国情的判断相一致,否则参政议政就失去了立足点。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民主与民生都是人民幸福生活不可或缺的基本要素。民主与民生相互促进,现阶段学社参政议政的主题更要突出民生主题。

九三学社在六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以民主与科学为旗帜的爱国传统,民主、科学、爱国浓缩为九三学社的灵魂,是把成千上万的九三人凝聚在一起的共同理想和精神寄托是九三人血液中代代相传,永世不绝的基因,基层社组织要传承、担当和升华九三历史传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沿着社会主义道路推进民主与科学的思想,才能使其更加具有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