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九三学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加强参政能力建设
2010-08-11

李碧泉  九三学社万州区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

2006年10月,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系值体系。它的基本内容包含四个方面,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2007年中共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转化为人民自觉追求,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主义思潮的有效途径,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这更加明确了今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和“实现什么目标”的重大战略性问题,受到全国人民和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制度的精魂,它揭示了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的动力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的发展要求,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核心利益和共同愿望,昭示人们无论社会思想观念如何多样多变,也无论人们的价值取向发生怎样的变化,中国共产党及其政府和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基础决不会动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思想观念、道德意识和联络各族人民的精神纽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结构严谨、定位明确、层次清晰,它既坚持了社会主义又具有中国特色,它既总结了成功的经验又有提升概括,它既反映了客观现实的迫切需要又是能够努力实现的,因此它最大限度地促进了全体社会成员的共识和认同。

我们九三学社,在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历史实践中取得了成功的经验,形成了优良传统和独特的政治优势,是九三学社组织赖以健康发展的坚实基础。这些优良传统大体概括为:爱国主义、争取民主、求真务实、团结合作、自我教育这五个方面。“知往才能开来,继承才能发扬。”因此,在新时期新阶段,我们九三学社,必须继承发扬过去半个多世纪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继续高举爱国、民主与科学的旗帜,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风雨同舟。

2005年2月18日,中共下发的《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在新世纪新阶段,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之间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这表明,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认识发生了根本的转变,民主党派不再是“民族资产阶级和上层小资产阶级的阶级联盟”,也不再是“资产阶级政党”了。中国共产党还把过去提出与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八字方针,改成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从此,民主党派作为“政治同盟”,其主要特点是:一方面拥有基于共同利益的共同政见,另一方面也拥有基于不同利益的不同政见。但是,从确认民主党派是“阶级联盟”到改变为“政治联盟”所包含的实质内容之一,就是民主党派内部的政治一致性,即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方面的一致性。所以,当中国共产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后,九三学社中央即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议》的提案。这充分体现九三学社的核心价值观念,与中国共产党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完全一致的。

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第一要务就是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欲达到此目的,就必须加强自身的参政能力建设,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多作贡献。由于九三学社与其他民主党派是1989年才被正式确定为参政党,九三学社对参政能力的建设从那时才开始探索和起步,这同中国共产党对执政能力建设的实践相比,无论从理论准备、思想内容、完善程度等方面,都是远远不及的。中共对执政能力建设的理论,已经形成比较完整和相对成熟的科学体 系。而九三学社履行参政职能和自身建设方面取得的经验,尚须加以总结和升华,才能达到规律的层面。因此,九三学社加强参政能力建设势在必行,刻不容缓。现就针对此问题,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讨:

一、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当前,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仍在曲折中发展,各种矛盾和斗争错综复杂,传统的安全威胁和非安全威胁因素互相交织,恐怖主义危害呈上升趋势;国内社会转型带来的社会关系和经济结构变化,使我国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多元化和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各种文化意识形态互相激荡。因此,人们无论从价值取向、思想方法和行为特点上,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和影响。我们九三学社及其全体成员必须努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总方向和总任务,从全局角度去洞察世界、把握国际政治动向,去认真思考和开展参政党的工作,做到审时度势,牢牢掌握主动权,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和西方世界腐朽意识形态的渗透。

二、不断提高建言献策能力。九三学社同其他民主党派一样,聚集了许多专家、学者,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和联系群众广、实践能力强的优势。九三学社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中的参政党,其重要职能之一,就是参政议政,即:“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要做好这些,就得认真进行调研,提出书面建议,通过参加人大、政协,向执政党及其政府作出动态反映。这“一个参加,三个参与”,客观上要求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是高层次的、全局性的,决非一般的就事论事。因此,九三学社必须率领全体成员充分利用其专业特长,在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国家新体系的建设,科技第一生产力的发挥以及实现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信息经济、服务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体系方面,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思想为指导,客观地分析社会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谋长远之道、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切实推进执政党及其政府的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九三学社只有通过以上方面的实践才能努力提高建言献策的能力。

三、不断提高民主监督能力。民主监督是我国监督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高层次监督,它的特殊作用是其他监督方式不可替代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互相监督,是建立在根本利益相一致的基础之上的,支持中共把各项工作做好,是民主监督的出发点和归宿。九三学社作为民主党派,必须认识到民主监督是与中共长期共存的基本条件,故必须树立监督意识,提高监督能力,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遵循我国政党制度的规定,做到既要勇于监督,又要善于监督;既要对问题进行揭露、批评,又要着力寻求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既要反映九三学社成员及所联系群众的意愿,又要进行综合分析和提高,决不能恶意攻讦。这样才能力求做到持之有据,言之成理,取得良好效果,真正成为帮助中国共产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诤友。

四、不断提高合作共事能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必然要求执政党与参政党在国家政权中合作共事。九三学社成员担任各级政府和司法机关的领导职务,是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多党合作积极作用的具体体现。合作共事的过程,既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又兼顾九三成员及所联系群众的利益需求;多党合作制既避免了西方国家一党制缺乏监督、制约和多党制互相倾轧、拆台的弊端,又能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因此,作为民主党派的九三学社,必须努力搞高协商能力、协调能力、团结能力,即合作共事能力,与中国共产党推心置腹地交换不同意见,求得共识,从大局、全局角度妥善处理好各种社会矛盾和利益冲实突,共同致力于为强国富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

五、不断提高组织领导能力。我国民主党派现已发展成为拥有70多万成员,200多个地方组织,上万个基层组织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同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支重要政治力量。组织基础的扩大,给各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此,九三学社就面临着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及全体成员政治素质的紧迫使命。九三学社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建功立业,充分发挥参政党的作用,就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学习,加强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学习,加强政治、经济、法律等各方面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增强组织领导、指挥协调和把握大局、全局的能力,才能不断加强各级组织的自身团结,进一步协调成员之间的关系,从而充分调动广大成员及所联系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在各自的岗位上和各条战线上发出热和光,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大厦添砖加瓦。

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历史任务,这是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意愿,也是我国社会发展的时代主题。九三学社与其他民主党派都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责任主体,也都具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责任能力。2006年10月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又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立足新世纪新阶段不断变化的世情、国情,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规律,继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之后又一重要理论创新成果,是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实现我国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推动力量。九三学社与其他民主党派,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者和参与者,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遵循者和实践者。并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也包含了九三学社爱国、民主与科学的应有之意。因此,九三学社作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正是积极参政议政的具体体现。九三学社要履行好参政职能,首先应当加强参政能力建设,才能带领全体成员及所联系的群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凝聚各方面的力量,为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