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五大中心城市之一相匹配重庆要进一步规范地名
2010-12-22

前几天到天津,与一批同仁议论中国五大中心城市的地名,论韵味,北京,论大气,还是上海、天津、广州,而讲“乡土气息”浓郁,大家公推重庆。

        直辖以来,重庆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坡、村、沟、滂、坪、滩、坝等,却总让人感到还是大县城、大农村、大乡场。地名俗,人心未免向俗。对外宣传,实为不雅,既伤自尊,又为人所不屑。重庆城市更改地名,重庆各界历来有争论,赞成者居多,反对者却总是抱残守缺,以保护文化、保护民俗来回应,最后不了了之。

        建议与中国五大中心城市之一相匹配,拿出大的气魄来,由政府部门牵头,由我市部分文化界知名人士组成专门小组,对重庆地名进行一次全面清理:

        一、对已命名不雅的地名,可用谐音代替。如北京上世纪二十年代对地名进行清理,“驴市胡同”更名为“礼士胡同”,以雅为上;

        二、对命名不久,需要更改的,以及以后陆续命名的,取地名参照上海等都市的做法,以中国各省区市、地市州名,大山大川,以及历史人物为名,凸显重庆海纳百川的气势;

        三、其他特例,如“九龙坡区”更名为“九龙”区,“沙坪坝区”恢复为“沙磁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