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施白南教授追思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5-09-15

 

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王志坚

 

2015830

 

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在这里参加施老师塑像落成典礼和座谈会,作为一名生科院鱼类学团队的一名教师,我想谈谈我的两点想法:

在我来到西南师范大学的前两年,施老师就离开了我们,因此我与施老师没有一面之缘,但常常听到何学福老师、谢小军老师、张耀光老师、王德寿老师、张其中老师等谈到施老师的各种各样的事情,读着何学福老师、胡锦矗老师、罗泉笙老师撰写的纪念文章,一个鲜活的形象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

第一、施老师是我们的为师楷模。

张其中老师曾经告诉我,施老师去世后,他向其他同行索要资料时,只要说是施老师的学生,对方都给予大力帮助,显示了施老师在学界的为人,赢得了同行的广泛赞誉。作为一名教师,施老师给我们树立了榜样,他一直奉行“做个善良憨厚人”的信条,不论遇到什么挫折和困难,他都与人为善,不计较,不怨天尤人,做好自己的工作。这一点需要我们好好学习和继承,关心学生成长,认真工作,不计较个人的一点一滴的得失。

第二、施老师是我们科研的典范

施老师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主持完成长江鲟鱼类的调查,是一项奠基性的工作,出版了鲟鱼类专著一部。完成了嘉陵江、乌江等长江上游重要支流的鱼类资源调查,撰写了嘉陵江鱼类志(手稿),以及系列资源调查报告,至今都是重要的参考文献。不畏艰苦,持之以恒的这种精神,也一直激励着我,激励着我们团队去完成各种野外调查任务。

我将以施老师为榜样,不停的努力学习,认真工作,为培养人才,为鱼类学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