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三峡库区绿化工程纳入十二五规划的建议
2011-10-21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据全国政协委员、市科委副主任潘复生反映: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流域面积占全国的五分之一,人口占三分之一。但是,处于长江上游的三峡库区,森林覆盖率只有22%,水土流失面积2万多平方公里,超过库区总面积的50%,每年有5400万吨泥沙直接进入长江。三峡工程建成后,库区水流变缓,泥沙沉积,河水自净能力减弱,如果不加强库区生态环境保护,将对三峡工程和整个长江中下游带来灾难性后果。积极推进实施三峡库区绿化工程是有效保护库区生态环境的重要保障。鉴于推进实施三峡库区绿化工程的重要意义和目前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建议将三峡库区绿化工程纳入十二五规划。

三峡库区绿化工程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历史性任务。一是三峡库区长期以来的小城市、大农村现状,土地过度开垦,森林植被破坏,再加上重庆十年九旱的气候和喀斯特地貌,土壤贫瘠,森林建设管护困难;二是三峡工程建设淹没大片沿江土地,库区移民后迁安置垦荒,沿江宜林荒坡已不多,库区绿化工程将占用大量耕地,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库区农民增收步伐;三是库区绿化工程必须要有大量资金投入,而自1992年开始移民至2008年四期清库的16年时间里,库区各移民区县全部精力用于移民的搬迁和安置,丧失了发展机遇,财力极为有限,很难独自承担起用三五年时间,把三峡两岸森林覆盖率由现在的22%,提高到65%目标的重任;四是对森林工程建设占用耕地的补偿极低,导致农民收入下降。

因此,必须将三峡库区绿化工程上升为国家战略,纳入十二五规划,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建设全局的高度出发,将其作为最大的全国性民生工程和德政工程。一是成立三峡库区绿化工程建设专项基金,用于三峡库区森林养护。基金来源渠道可有以下方面:三峡工程发电收益中按比例提取,接受社会各界捐款,国家财政预算支农资金切块等;二是对口支援,作为直接受益的长江中下游省市,要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各区县的森林绿化工程建设并纳入政绩考核;三是坚持深入持久地开展好“绿化长江•重庆行动”捐资造林公益活动,集社会力量做好三峡库区植树造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