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参政党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任务与途径
2010-08-11

潘玉红  西南大学应用技术学院(渝北区委)副教授

提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新的历史条件下的重大理论创新,它明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成要素、社会属性、时空属性、实践属性。参政党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任务,就是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作为第一任务,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作为第一选择,始终把维护、发展国家的核心利益作为第一使命,深化政治交接,加强制度建设,发展先进组织文化,正确履行职能,保持进步性。

关键词:参政党  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任务与途径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党的十七大对文化建设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也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文化建设提出的根本任务,当前,面对经济全球化和社会转型的发展态势,深刻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对我们参政党坚定不移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有着重要的意义。参政党作为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职责。因此,参政党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要深刻领会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结合思想实际、工作实际,明确任务、落实措施,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把自身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

一、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涵。

(一)从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相统一的高度来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含四个层次,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四个层次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既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又体现了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层次性。我们知道信念、信仰、理想构成价值观念的主要表现形式,影响甚至决定主体在实践中选择的态度和取向。马克思主义是党和人民的最高信仰,是我们心灵、思想和实践的归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既是党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又是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需要所在,所以说是共同的理想,这个理想用最简洁的八个字表达即“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既体现了我党的主张,又反映了人民的意愿,是最能凝聚党和人民的具体理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正是党和人民现实地位、利益、需要和实践能力的客观反映,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决不是党将自己的价值追求简单地等同于人民群众的价值追求。如果要用一个主题词来表达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的高度一致性的话,那就是公平正义。在社会主义社会,对公平的追求,不仅是社会成员的个体价值,更是社会群体的整体价值,是党和人民、国家和民族的共同追求。从这个意义上说,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词。

(二)从捍卫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高度来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第一个层次就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这表明,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和统领,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导。我们从捍卫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高度来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和方法,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就是始终站在最大多数的人民的立场说话办事,我们党的宗旨,“三个有利于”、“三个代表”、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提出,都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和根本方法的逻辑延伸。就是要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坚持保护劳动人民的劳动权和不受剥削压迫的平等权,充分发挥劳动人民的首创精神和学习创新能力。

(三)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个历史进程,从1840年鸦片战争就开始了,至今将有170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意味着什么呢?按照十七大报告的概括,那就是完成两大历史任务,一个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个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到新中国成立,我们基本上完成了前一个任务,为后一个任务扫除了障碍,创造了条件,说基本上完成是因为我们尚未实现国家和民族的统一。中华民族历史地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完成第二大任务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和奋斗,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是,这个历史任务尚未完成,而且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和干扰。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主要有以下两层含义。第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党带领中国人民历经艰辛开创出来的,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表明党和人民不仅从制度层面,而且从价值层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作出了明确的规定。第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事业,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辅相成、协调发展的事业。在政治、经济、社会复兴的同时,一定包含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的复兴,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民族精神和文化复兴的根本和制高点。

二、正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用核心价值体系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发展,是中国执政党和参政党的共同历史任务,是巩固多党合作思想基础的客观要求,是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保持进步性、正确履行职能、促进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参政党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要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一)掌握思想武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迄今人类发展史上最伟大、最先进、最科学的理论。她的科学性、正确性不仅被中国的革命实践所证实,也被世界发展进步的历史事实所证明。包括当前金融危机在内的资本主义世界一切问题都被马克思主义阐述过、批判过。马克思主义不仅创造了共产主义运动、创新了人类社会发展模式,也深深地影响了资本主义的发展走向、质量。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多党合作的理论基础、思想基础,是中国政党制度、政治制度的基础,是执政党、参政党的共同思想武器。“道不同,不相为谋”。这道,是指道路,更是指思想方法。唯物论和唯心论不可能得出相同的结论。有共同的思想理论基础,才能选择相同的发展道路,这是政党关系和谐的基础、社会和谐的基础。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实质上是接受了她的理论,选择了她的政治主张,确定了马克思主义在参政党的指导地位,这是参政党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原则,也是参政党价值体系的核心。参政党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获得光明远大的发展前途。

(二)高举旗帜,正确履行参政党职能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正确解决利益实现方式和途径问题,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参政党各级组织和成员要牢固树立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能够发展中国的思想,把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作为自己理想和利益实现途径,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在任何风浪面前,社会主义信念不动摇。参政党各级组织和成员要牢固树立参政为民思想,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履行职能的科学性,围绕完善社会主义体制机制,解放和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动社会有序政治参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与执政党一道,共同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强化两大支柱,正确把握文化内涵

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两大支柱,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核心和灵魂。爱国主义是参政党立党之本、建党之基、兴党之源,是参政党的根本价值取向,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始终把维护、发展国家的核心利益作为第一使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要密切关注、分析、把握国内外敌对势力针对我国采取的分裂破坏活动,充分认识这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价值体系的斗争,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斗争将是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积极协助党和国家打击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国际恐怖势力,积极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改革创新是强国富民的一大法宝,改革开放是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根据参政党的性质、职能、任务,要把改革创新的侧重点、着力点主要放在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方法和途径上来,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内涵和实现形式,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体制机制,促进和推动民主决策、科学发展。

三、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一)深化政治交接

参政党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要与深化政治交接结合起来,赋予政治交接新的内涵。从“着眼于各民主党派政治纲领更好地延续与发展,着眼于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关系更好地延续与发展,着眼于民主党派老一代领导人的坚定政治信念、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更好地延续与发展”的政治交接要求看,就是从参政党的角度,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政治交接的措施是手段,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目标。参政党老一代领导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他们坚定不移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和价值观转变的过程。他们对光明、对民主、对真理孜孜以求,尽管生长在旧社会,接受的是旧式教育,是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代表,但他们不断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认真改造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使他们的人生态度、价值观念发生了质的变化,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把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政党———民主党派,改造成为致力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参政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政党制度建设呕心沥血,做出了积极贡献,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了积极贡献。政治交接就是要将老一辈参政党领导人经长期奋斗形成的价值观念,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接过来、传下去,使其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二)加强制度建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是空洞的,要靠制度建设来保障,靠健全社会主义体制机制来完善和发展的。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社会制度体系建设是相辅相成的,什么样的核心价值体系,就需要建立什么样的制度体系。包括完善社会主义分配制度,保证社会生产效率和利益分配公平;健全社会法律制度,维护社会秩序和公平正义;发展社会民主政治制度,畅通利益表达渠道,实现科学决策、民主管理;参政党自身建设、履行职能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等。通过制度建设,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发展先进文化

一个社会的核心价值体系最终凝结成为一种文化,一种社会凝聚力,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软实力、软竞争力。在社会生产力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基本达到小康的社会背景下,要注重引导人们树立远大的理想追求,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一定意义上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就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参政党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首要任务是建设和发展与执政党文化相适应、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协调的参政党组织文化,推动、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政党制度发展,主动适应社会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经济基础变革对参政党提出的新要求,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