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志?九三学社志》序
2010-08-13

谢小军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重庆市政府副市长、社重庆市委主委 

       编纂《重庆市志•九三学社志》,以全面、系统、准确地记述重庆九三学社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和在促进重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作出的重要贡献,这是一件宣传多党合作、宣传九三学社,功于当代、利在千秋的文化盛事。

        纵观九三学社在重庆的历史,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九三学社与中共肝胆相照、和衷共济,党的统一战线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制度在重庆成功实践的恢弘历史。

抗战时期,重庆是国民政府陪都、国际反法西斯战争远东指挥中心,是“政治协商”的发源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重要阵地。1944年下半年,在三届三次国民参政会上,中共代表林伯渠提出“废除国民党一党专政,召开各党派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这一主张得到抗战时期先后来渝的许德珩、潘菽、梁希、黎锦熙、劳君展、涂长望、张雪岩、黄国璋、叶丁易、税西恒等人的积极响应。他们发起成立了“民主科学座谈会”,讨论民主与抗战的问题,主张“团结民主,抗战到底”,发扬“五四”反帝爱国与民主科学精神,为实现人民民主与发展人民科学而奋斗。

此前,1939年春,在中共南方局帮助下,由迁渝中央大学梁希、潘菽、涂长望、金善宝、干铎、李士豪和重庆大学谢立惠等组成的“自然科学座谈会”(也称“重庆自然科学座谈会”),其宗旨是“号召科技工作者在争取抗战胜利的旗帜下,团结起来,组织起来,投身于抗日民主斗争。”这一组织对外公开,但具体成员没有公开。这一时期,为便于开展工作,他们先后加入了“民主科学座谈会”。文教、科技界的知识分子成为“民主科学座谈会”的主体。

        1945年8月,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到重庆与国民党当局进行和平谈判。在渝期间,他分别接见了许德珩、劳君展夫妇,以及“自然科学座谈会”成员,给他们以巨大的支持和鼓舞,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在毛主席的倡导下,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在重庆正式成立。此后,九三学社作为一支重要政治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参加新民主主义革命,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新中国的成立、多党合作制度的确立,为巩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重庆九三学社是社成立的较早的地方组织之一。1946年10月27日,九三学社重庆分社正式成立,公推税西恒、何鲁、谢立惠、左昂、詹熊来、税述之、吴澡溪等15人分别为理、监事。分社成立后,积极开展重庆地区的爱国民主运动。后来,由于大部分成员复员离渝,分社工作基本停顿。1951年9月,在中共西南局统战部、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帮助支持下,重庆分社恢复成立。第一届分社主委税西恒,副主委(兼组织处长)谢立惠。

        九三学社在重庆的历史,是重庆九三学社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聚集在九三的重庆知识分子精英呕心沥血,致力于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历史。

        九三学社重庆分社成立以后,在中共重庆市委的领导下,参与重庆重大问题的协商,组织成员参加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运动,为发展科学技术、教育和医药卫生等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走上了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道路。文革期间,重庆分社被近停止活动。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全国工作重点的转移,重庆九三学社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为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在中共中央、九三学社中央、中共重庆市委的领导下,始终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就教育、科技、知识分子、经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课题进行调研,向中共市委、市政府提出意见建议。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特别是重庆直辖以后,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坚持弘扬爱国、民主与科学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以搞好政治交接为重点,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就人民群众关注、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提出了一系列富有真知灼见的提案、议案;推动建立社中央与重庆市政府签订“九重合作”协议,并以此为平台,以社会服务为手段,着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组织工作实现较快发展。1997年4月,直辖后第一届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成立,有社员1687人,3个区级组织、1个区委筹备组、2个基层委员会、81个支社(小组),到2009年底,有社员2806人,社员总数增长了66%,建立了11个区级组织和1个区委筹备组、4个基层委员会、117个支社(小组);一大批九三社员立足岗位,积极奉献,受得国家有关部委以及各级党委政府表彰奖励,赢得社会以及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赏,为重庆九三学社争得了荣誉。

        九三学社在重庆的历史,是重庆具有“资政、存史、教化”历史功能,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文化资源。

        九三学社在重庆成立,重庆九三学社从成立到不断发展、壮大,这一历程昭示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政治发展模式历史的必然性、伟大的独创性和巨大的优越性。《社志》的出版发行,必将有利于帮助社重庆市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把握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自觉融入到多党合作的体制机制内,全面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有利于更好地利用重庆独特的统战历史文化资源,发挥党的统战政策优势,扩大九三学社的社会影响力;有利于发挥九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地位超脱的独特优势,为推动重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重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0年1月8日于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