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 认真履职 为服务民生献计出力
2014-06-05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主委 谢小军

 

一直以来,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紧紧围绕中共中央、中共重庆市委关于民生工作的若干要求,坚持发挥优势,履行职能,为服务民生献计出力。

2013年,中共重庆市委、市政府提出集中力量办好22件民生实事。按照这一要求,我们以“九重合作”为依托,邀请社中央领导来渝,就我市区县域城镇化、库区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专题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在万州、武隆实施“种羊场”项目,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开展“亮康行动”,为黔江、彭水、酉阳等渝东南片区488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以“九地合作”为平台,在武隆县沧沟乡开展扶贫工作,争取市烟草公司落实帮扶资金140万元,用于发展烤烟项目;在秀山县隘口镇建设“岑龙同心桥”。以建言献策为手段,深入开展课题调研,形成《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卫生网络建设的对策建议》等10余篇涉及民生的集体提案、299条社情民意,助推重大民生领域改革、解决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

服务民生、参政为民始终是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担负的重要政治使命和社会责任。下一步,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立足于九三学社科技特色和智力优势,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方针,创新形式、科学谋划、积极作为,不断提升服务民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二是开展“九三学社百名专家科技扶贫”工作,组织社内科技医疗专家学者走访街道社区、深入偏远县镇乡,开展科普教育、科技推广与医疗卫生服务,积极培育一批中共党委政府认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的社会服务工作亮点。

三是围绕三峡库区水污染防治、生态涵养、污水处理运行状况等生态环境建设问题,以及全市教育、医卫、交通等关系民生的热点问题,积极开展调研,努力形成一些好的意见建议,为“科学发展、富民兴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