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庆建立的四个民主党派成立纪念碑
2010-08-17

郭祥  九三学社中央社史研究中心研究员、社重庆市委宣传处处长、重庆作协会员

        2004年下半年,中央统战部确定在重庆设立全国唯一的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并于2005年1月20日在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举行了挂牌仪式。为了不负中央统战部的重托,按照中共重庆市委的有关要求,市委统战部进行了认真筹划,明确筹建一个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展室,恢复中苏文化协会、特园“民主之家”等初期工作方案。

        在此期间,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向市委统战部提出了在重庆建立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的设想。重庆是四个民主党派(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当时也是一个党派)的发祥地,市委统战部认为非常可行,并向市委领导作了专题汇报,提出将建立四个民主党派成立纪念碑纳入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建设规划的建议。市委同意了这一建议。时任市委副书记的邢元敏同志工作非常务实。她多次亲临现场进行考察和踏勘,召集市委统战部、政府有关部门,中共渝中区委、区政府领导,有关民主党派负责人召开现场办公会,就规划、经费、拆迁等事项明确责任。市委统战部与民革、民盟、民建和九三学社市委也加强联系,按照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的要求,积极开展工作。

        从2005年8月22日到2007年2月2日,各有关民主党派中央相继举行了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纪念碑、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成立纪念碑、中国民主同盟成立纪念碑揭碑仪式。我曾先后在市委统战部宣传处、党派处工作,直接或间接地参加了四个纪念碑的有关工作,现就这四个碑的地理位置、碑制含义、揭碑情况、历史渊源等作以下简要记述。

        中国民主同盟成立纪念碑地处重庆渝中区上清寺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壁坎下。纪念碑高41米,基座宽319米,意为1941年3月19日民盟在这里成立;碑体呈“M”造型,为“民盟”拼音缩写;芝麻白大理石碑体上竖排镶嵌着“中国民主同盟成立纪念碑”金色大字;黑色碑座上刻有“鲜宅”外景、“民主之家”四个字及《民主报》、《光明报》、《民主》周刊等图案,凸显出民盟沧桑的历史。

         2007年2月2日,中国民主同盟举行了纪念碑揭碑仪式。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市政协副主席邢元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民建重庆市委主委程贻举,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马正其,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辜文兴,民盟中央秘书长高拴平和民盟各省(区、市)组织代表,及重庆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盟员代表等出席仪式。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主委陈万志主持仪式。

        1941年3月19日,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重庆秘密成立,公推黄炎培为中央委员会主席。不久黄炎培辞去主席职务,推举张澜任主席。1944年9月,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重庆召开全国代表会议,决定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改为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纪念碑地处重庆渝中区较场口城市阳台。纪念碑碑体呈红色,基座呈绿色,意喻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主建国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有五根环绕立柱,象征民建成立宣言的五项主张:世界要和平、政治要民主、经济要发展、社会要公平、文化要繁荣;碑通高1945毫米、厚60厘米,表示民建成立于1945年,在民建成立60周年之际立碑;不对称图形和似塔吊结构,体现民主和建设;侧看端面立槽,似两大板块,象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

         2005年11月8日,在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60周年之际,民建中央举行了纪念碑揭碑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重庆市市长王鸿举、市委副书记邢元敏,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辜文兴,及重庆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会员代表等出席仪式。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民建市委主委程贻举主持仪式。

1945年12月16日,民建在重庆白象街西南实业大厦成立,创始人是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等。当时的成员主要是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资本家及与其相联系的知识分子。

         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揭碑仪式地处重庆市渝中区人民公园内,距当年召开九三学社成立大会的重庆青年大厦旧址约40米。主碑体为长93尺、高54尺的长方形,以横三排、纵三排,9块石头组成,分别寓意着“九三学社”和“五四精神”;石材选用红色花岗岩;碑面为九三学中央主席韩启德题写的“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背面镌刻《九三学社成立宣言》,左侧面雕刻九三学社成立大会旧址——原重庆青年大厦图样。整个纪念碑造型肃穆大方,朴实厚重。

         2005年8月22日,在九三学社成立60周年之际,九三学社中央举行了纪念碑揭碑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鸿举,市委副书记邢元敏,民建中央副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重庆市委主委程贻举,重庆市警备区副司令员杨冀平,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辜文兴,及重庆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九三学社社员代表等出席了仪式。重庆市政府副市长、九三学社市委主委谢小军主持仪式。

        1944年底,一批进步学者在重庆组织了“民主科学座谈会”,讨论时局,发表政见。后为纪念1945年9月3日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改建为九三学社。1946年5月4日,在重庆青年大厦召开成立大会,选出许德珩、褚辅成、税西恒、潘菽、涂长望等16人为理事,梁希、卢于道、黎锦熙等人为监事。

         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成立纪念碑地处重庆上清寺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大门左面。纪念碑采用汉白玉材质;碑高3米,碑体为三块三角形石材,由小到大重叠,称3面、3段式,第一段三面镌刻孙中山画像,第二段三面分别刻有民族、民权、民生,喻义孙中山先生所倡导的民主革命纲领,即民族主义、民权主义、民生主义;第三段碑一面刻孙中山先生亲笔题词:“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一面刻“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成立纪念碑”,落款“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敬立”, “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一面刻碑记,喻义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将长期坚持孙中山先生倡导的“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整个纪念碑典雅大度精致。

        2007年1月24日,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成立60周年之际,民革中央举行了纪念碑揭碑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王鸿举等,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邢元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烈、刘文,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辜文兴和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及部分民革党员代表等出席仪式。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主委夏培度主持仪式。

1945年10月28日,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由国民党爱国民主人士谭平山、陈铭枢、杨杰、郭春涛、朱蕴山、王昆仑等发起,在重庆特园成立。1948年1月1日,由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和国民党民主派共同发起,在香港成立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