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重要创始人税西恒逝世前后
2010-08-11

郭  祥  九三学社中央社史研究中心研究员、社重庆市委宣传处处长、重庆市作协会员

税西恒先生是中国知名的民主人士和社会活动家、九三学社的重要创始人,也是唯一在重庆逝世、安葬于重庆的中国民主党派创始人。3月11日,为了征集与他相关的文史资料,我专程到四川省成都市,拜访他的女儿税鸿先女士。这此期间,税女士向我介绍了她父亲逝世前后的一些情况,这些情况从一个侧面映衬了从改革开放之初到现在,中国共产党重视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的渐进过程。

晚年税西恒是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担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重庆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重庆分社主委。受帕金森综合症困扰,他已不再承担实际工作,只是受邀请参加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和九三学社市委召开的重要会议,平时饭后拄着拐杖,在重庆七星岗金汤街80号住地附近散散步,这是他最大的消遣。

1980年5月下旬,92岁高龄的税西恒突然感到胸闷,全身乏力,精神不振。税夫人方淑芬有所预感,马上通知住在成都他们唯一的子女税鸿先,并将税西恒送进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检查结果是老年性肺炎,随即住进高干病房。按市政协副主席级别,税西恒应该享受单人间待遇,但由于是改革开放之初,一些政策和制度还不完善,作为民主党派的主委,他被安排到一个三人间。病房临江,老人怕风,关窗又怕影响其他两个人,从家里拿一张苇席挡在床边,护士认为影响整洁,强行拆除。尽管诸多不便,经医院有效治疗和赶到重庆的税鸿先精心照料,税西恒病情有所好转,只是小便有时失禁,弄脏床单,要经常换洗,这又让护士感到很不高兴。鉴于这种情况,主治医生决定给他安导尿管。

税鸿先是学药物专业的,也通一些医理,知道安导尿管病人会很痛苦,坚决不同意,提出被褥自带换洗,没得到医院认可。僵持几天后,她不得不同意院方做法。导尿管安上几个小时后,税西恒感到尿憋急,非常痛苦。她找来医生,将导尿管拔出,鲜血一下子喷到墙上。原来税西恒前列腺肿大,导管插入时对它造成损伤流血,血在管内凝固,导致尿无法排泄。看到九十几岁的老人遭此大罪,她不禁放声大哭。哭声惊动了因病住在邻近单人病房市委统战部的一位副部长。他马上与院方进行交涉,将税西恒由三人病房转到单人病房进行特护,但已无济于事。

几天后,税西恒腹部肿大积水。弥留之际,患帕金森综合症症的他非常清醒。他向女儿表示歉意,说自己没有留下什么遗产,反而让她照顾,垫付医疗费。当听说医疗费由国家全部报销时,税西恒表情更加愧疚。他说自己已多年没有为国家做事,这样不好,无功不受禄,要女儿一定要想办法把钱还上。6月18日下午4点左右,税西恒溘然长逝。

6月27日,市政协在政协礼堂举行了税西恒同志追悼会。许德珩、胡子昂、裴昌会、任白戈、周培源、茅以升、严济慈、童少生、田一平、马力、周钦岳等送了花圈。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九三学社中央,中共四川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省委统战部,中共重庆市委、市大人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市级各民主党派、市供水公司等有关部门和税西恒生前友好也送了花圈。胡子昂参加了追悼会。参加追悼会的还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丁长河、孙先余、金锡如、尹楠如、周怀谨、杨受百、鲁崇义、周钦岳、刘和地、裴昌会、林蒙、辛嘉功、刘昆水、刘西林、宦世安、刘连波、于伟民、李思源、陈叔敬、王际强、刘宗宽等,以及市级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税西恒生前友好和群众代表,共400余人。追悼会由市政协副主席、社重庆分社委员会第一副主委王际强主持,市政协主席段大明致悼词。

税西恒的骨灰安放在重庆渝中区打枪坝重庆自来水公司厂区里。自来水厂系1932年由税西恒任总工程师,亲自设计建成,解放后,又由税西恒指导规划扩建,对改善市民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水厂制高点同时设计建造钟塔一座。钟塔掩映在由修竹和小叶榕组成的绿色丛中,高约10米,有三层,底层靠蓄水池和望长江一面分别嵌有三块并立的无字黑色石碑,每块约1.2米×0.7米。税西恒生前曾带女儿到塔前散步,告诉她,百年后就安葬于此,墓碑(可用已有石碑。作者注)不用另立。

改革开放之初,政治环境还不是非常宽松。税鸿先等非常低调。他们按照税西恒遗愿,在开完追悼会之后,与水厂商议,将他的骨灰掩埋在塔前望长江一面石碑正前方约3米处。骨灰装在水泥匣子里,墓穴深约0.6米, 匣子上覆一石板,厚约0.1米,长约0.6米,宽约0.4米,上书“1889—1980  爱国知识分子税西恒”。骨灰匣埋入后,地表面克意抹平,没有留任何痕迹。参加安灵的有税西恒在渝亲属,闻讯自发赶来的水厂部分老职工,共20多人。

1985年12月,重庆自来水公司为缅怀税西恒“一生的贡献,调动广大知识分子为‘四化’建设的积极性,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并征得市委统战部和重庆九三学社的支持”(引用自来水公司历史资料。作者注),在塔前修税西恒纪念碑一座,于12月23日上午举行了揭碑仪式。在仪式上,自来水公司经理张大川介绍了税西恒的生平事迹,市人大副主任韦思琪、公司党政代表张新庆为纪念碑揭幕。社中央常委、四川省委副主委、重庆市主委王际强,税鸿先分别在会上讲话。中共重庆市委、市委顾问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市级各民主党派、重庆自来水公司党委,九三学社中央、四川省委、重庆市委,社中央主席许德珩、副主席潘菽、孙承佩等敬献了花圈。参加揭碑仪式的有各方面代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机关全体干部,自来水公司部分职工,税西恒生前好友、亲属,共90余人。

由于确定立碑位置时,没有人知道骨灰所在地,也没有请亲属到场指认,纪念碑立在了朝蓄水池一面,距安灵处大约5米。税鸿先参加揭碑仪式时发现这个问题,但木已成舟,只好作罢。纪念碑分两层,基座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许德衍手书“税西恒同志之墓”,碑面长1.5米,高1米,碑铭:

税西恒同志又名税绍圣,一八八九年二月十七日出生于四川省泸县白云乡。一九八O年六月十八日在重庆病逝,享年九十二岁。

税西恒同志幼年在私塾读书。一九O六年就读于上海公学,一九O九年进入青岛高等学堂。一九一一年加入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积极参加民主革命活动。一九一二年留学德国柏林大学(应为柏林工科大学,作者注),一九一七年毕业获德国国家工程师称号,并进入德国西门子电力公司任工程师。一九一九年回国,任成都兵工厂总工程师和四川工业专门学校教授。一九二一年在他的倡议和主持下,于一九二五年在泸县建成了我省第一座水力发电厂,深得中外行家的称叹。朱德驻军泸县时,对他的学识与热心经济建设的爱国精神颇为赞赏。一九二六年官商筹办重庆市自来水公司,他应聘为总工程师。在他精心规划下,从德国引进成套机电设备,建泵站于大溪沟,建净水场于打枪坝。在钢材、水泥缺乏的情况下,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采用全石料结构代替钢筋混凝结构。一九三二年建成渝洲第一座自来水厂。在此期间,他还对川黔境内的水利资源进行过实地考察,对查勘过的大小水利基地都写出有建设方案和规划。一九三五年秋任重庆大学工学院院长兼电机系主任时,在他的提议和设计下,修建了实验工厂和全石料教学大楼。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先后在重庆大学有关刊物发表支持抗战的文章,深受爱国知识分子和广大群众的敬重。抗战后期,他同许德珩、褚辅成等发起组织九三学社,并被选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郑重提出支持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一九四四年在中共南方局统战工作委员会的支持下,他与重庆大学、中央大学部分师生合办蜀都中学并任副董事长兼校长,积极支持进步学生运动,掩护地下党的革命同志。后又任重华学院院长、重庆公学大学部校长。新中国成立后,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先后担任西南军政委员会文教委员,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第三届和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常务委员,二、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委员、副主席,重庆分社主任委员,重庆市自来水公司总工程师、代经理,技术顾问等职。税西恒同志为四川的经济建设事业和科学教育事业,为民族的进步事业,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贡献了毕生精力。他的献生(应为身。作者注)精神永远值得我们缅怀和崇敬。

重庆自来水公司

一九八五年十一月

1985年的碑基和碑面采用大理石贴面,因酸雨浸蚀,碑面逐渐风化。1998年11月,自来水公司更换石材,重新立碑。碑面文字排版由直式改为横式,落款改为“一九九八年十一月”,成为现在的制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