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会见重庆科技界人士
2010-08-11

邱道持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

1945年8月28日,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在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国民政府代表张治中的陪同下,从延安乘专机来重庆,与国民党蒋介石进行和平谈判。这一消息很快传到陪都重庆的每一个角落,让企盼和平的人们看到了希望。

当晚,由位于重庆沙坪坝的国立中央大学、重庆大学的部分著名教授组成的重庆自然科学座谈会的同志聚集到一起,进行了热烈讨论。

重庆自然科学座谈会是在周恩来、潘梓年支持下,于1939年由梁希、潘菽、金善宝、涂长望、干铎、谢立惠、李士豪等近20名知名教授、科技界人士发起成立的。在中共南方局的领导下,他们组织讨论时局,团结国统区科技界人士,积极参加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按照南方局的指示,一部分同志人负责编辑《新华日报》的《自然科学副刊》,在传播科学知识,维护抗战大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作为党领导的进步组织,和平能否实现、毛主席的安危等,理所当然成为他们最为关心的话题。

此前,重庆报刊广播早把蒋介石邀请毛泽东到重庆的消息炒得沸沸扬扬,很多报纸断言,毛泽东不会来、不敢来。国民党《中央日报》更是大放厥词,将破坏和平的责任安在毛泽东的头上,让民众真假难辩。因此,大家在讨论时既感到高兴,毛泽东雄才伟略,胆识非凡,为了国家民族利益,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敢入“虎穴”与蒋介石谈判,和平有望真正实现;又有些担心,蒋介石一向无信无义、阴狠歹毒,随时可能加害于他,致战端重肇、生灵涂炭,中国进步民主势力会受到极大摧残。

讨论中,大家有一个共同心愿,就是能见到心仪已久的毛泽东,向他讨教时局。但又觉得太不现实,作为维系国家和平、民族命运之一人,他要见的人、要做的事太多了。

 9月下旬的一天,梁希、潘菽、金善宝、涂长望、谢立惠、干铎、李士豪等突然接到中共南方局的通知,毛泽东要接见他们。大家感到非常诧异,又无不为之欢欣、奔走相告。

按照约定的时间,大家兴冲冲地赶到毛泽东在重庆的临时办公室——桂园。他们非常熟悉的王炳南同志(中共南方局候补委员、外事组组长、毛泽东临时秘书)在门口迎候。

进入会客厅,毛泽东早已等候在那里,他与大家一一握手。大家心情非常激动,有的同志久久握着毛泽东的手,一句客套话都说不出来。

寒暄落座后,毛泽东与大家像是久违的朋友,拉家常似的交谈起来。他先是说到重庆气候湿热,有些不习惯,又谈了一下飞抵重庆的经过和一路上的见闻。他还向大家介绍了延安的经济发展、政权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并强调:“过去,国统区各界人士对延安在精神上、物质上给予了大力的支援与帮助,譬如一件,重庆科学界的朋友给我们送去急需的农业技术资料和良种,另一件是提供气象资料,这次飞重庆,就派上了大用场。我请在座的各位先生有机会,转达我们的谢意。”

大家都会意地笑了。重庆自然科学座谈会的同志一直按中共南方局的指示,为延安革命根据地建设做一些工作。毛泽东特别提到的这两件事:在了解到延安农业方面的需要后,金善宝曾向延安送去一些技术资料和良种;在了解到延安急需西北地区气象资料时,涂长望曾向延安提供这方面的帮助,收集了一大批气象书籍送去。此外,谢立惠还远程指导延安等地的通信器材维修等,这些工作都是在非常秘密的情况下开展的。

毛泽东点燃一支烟,深深吸了一口。“谈谈吧,你们有什么意见(指抗战胜利后国内时局)?”他的动作优雅、沉稳、自然,给人以随合又不失威仪。

在短暂的沉寂后,梁希说:“我们感到很苦闷。”

他希望着毛泽东,没有了下文。

毛泽东频频点头,细声地重复着梁希的话,“噢,苦闷——苦闷——苦闷。”又是短暂的沉寂。他深深地吸了一口烟,说到:“大家不妨都发表发表意见,我很想听听大家是怎么想的。”

于是,一行人分别就抗日战争胜利后的中国时局、国共和谈进展、中国的前途和命运等,向毛泽东请教。毛泽东一一答复,并详细解释中国共产党在抗战胜利后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强调:“目前,我们最迫切的任务,就是保证国内和平,实现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以期实现全国统一,建立独立、自由与富强的新中国。在这一过程中,大家都是可以作为的。”

毛泽东的谈话极富哲理,条理清晰,且语言非常通俗,三言两语就把很深奥的政治问题解释得非常清楚。过去,座谈会的同志专门组织学习过毛泽东的论著,现在当面聆听教诲,这种感知显得非常强烈。

这时,潘菽突兀问了一句:“为什么要把已经解放的一些地方让给国民党?”

9月19日,为寻求和平,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作出妥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主动从广东、浙江、苏南、皖南、皖中、湖南、湖北、河南8个省区的根据地撤退,到陇海路以北及苏北、皖北集中。对此,大家很不理解。

毛泽东站起身来,边退边说:“退一步是可以的,退二步也可以,”然后站下来,做了个还击的动作,幽默地说:“退三步就不可以了!”大家马上会意地笑了。

大家讨论得非常热烈。毛泽东注意到坐得靠后的金善宝一直没有发言,便亲切地问道:“后边那位白发先生,你有什么意见?”

当时金善宝虽然只有49岁,但由于长期患胃病,加上工作劳累,生活艰辛,已是满头白发。他早就准备了一张名片,想送给毛泽东,但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见毛泽东点到自己,于是迅步向前,双手将名片呈上去。

毛泽东看了看名片,高兴地说:“噢,你就是金先生!久违了。金先生今年高寿喽?”

“我今年50整。”金善宝不忍让日理万机的毛泽东分心,临时说了个整数。

“噢,想不到我还长你三岁哩!” 毛泽东爽朗地笑了。“请金先生也发表发表高见。”

金善宝首先陈述了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的种种行径,认为蒋介石包藏祸心,早有发动内战的迹象。他说:“今天我们都很高兴。从历史上看,人民总是要革命的,而革命又总是要流血的,不流血的革命是不会成功的。”

他又说:“毛先生是吃惯了小米的,到这里来吃大米是不习惯的。”暗示大家非常担心毛泽东的安全,希望他早日离开重庆这个是非之地。

大家还向毛泽东汇报了九三座谈会的情况及其面临的是存在、还是自行解散的两难选择。

毛泽东很理解大家的心情,频频点头表示理解。继而,他对国内外形势及其发展趋势作了一个分析,强调:“谁要违背人民的意愿,公然破坏和平,挑起内战,就是以人民为敌,注定会失败。”他还强调,作为科技教育界人士,应该有自己的组织和团体,这样才能形成一股力量,为推进国内民主和平作出贡献。

毛泽东的一席谈,让参加会见的同志心里亮堂了许多,充满了希望,很多担心、苦恼也随之烟消云散。同时认识到,有了这样的领袖,蒋介石的反动政府必将垮台,未来的新中国必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的新中国。

会见结束时,毛泽东满怀深情地说:“我十分感谢诸位教授先生们,在爱国、民主、和平方面,我们的心是相通的。”

1946年5月4日,在毛泽东的倡导下,九三学社正式成立。重庆自然科学座谈会的同志参与九三学社的筹备工作,成为发起人。